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邂逅第一缕阳光

姓名:林建强

年份:2015年

学校:瓦伦西亚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若不是在远航网上看到这个项目,或许我根本就不会知道这座城市。阴差阳错入选这个项目,依然欣然接受,亲身证明,不虚此行。位于西班牙东南部,没有首都马德里的喧哗,也没有巴塞罗那的热闹,甚至不及南部的塞维利亚名声显赫。阳光之城的美誉,或许就是对它最好的赞美吧。
瓦伦西亚贵为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城市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老城区的教堂,广场,火车站,斗牛场都极具欧洲特色,周末闲暇时光,一个人在巷子里兜兜转转,踩着古老的青石板路,不经意间就能邂逅一处景点。新城区的科技馆,海洋馆现代感十足,整体的建筑风格统一,大片的草地,碧蓝的池水,倒映着磅礴的建筑群,煞是壮观。周末的野餐也可以再次展开。
        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和瓦伦西亚大学是好邻居,一文一理,相得益彰。学校设施齐全,每个学院都有专门的教学楼。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友善,尽管都不是自己的母语,但并不影响我们交流。当然,西班牙在整个欧洲而言,是属于英语普及度比较差的,普通的商店超市营业员英语比较吃力。我是来这里做毕设的,很幸运跟随一位负责的好老师。所有的疑问都可以向老师求教,实验室也有很多高年级的师兄师姐,都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西班牙人貌似没有午休的习惯,上午喝上午茶,下午喝下午茶,保证每天的工作效率,按时上班,准点下班。将工作和休息分开,既能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又不失科研的专注。当然如果力所能及的话,还可以选一门西语课。虽然西语老师会用西语来教西语,但如果能坚持下来,西语一定能大有长进。周末都是休息日,但学校的图书馆依然开放。如果足够好学,也不至于无处可去。很享受瓦伦这种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给了自己足够的空闲时间,任由自己支配。
        学校靠近海滩,大约十分钟的路程。作为地中海沿岸重要的港口城市,海滩自然是瓦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清早起来,天尚未亮,可以在这里迎接初升的旭日,看第一缕阳光刺破长空,一泻千里。早上会有很多来这里晨跑的市民,沿着海岸线的平坦大道,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吹着醉人的海风,美好的一天就此启程。西班牙人的作息和国内大相径庭,下午两点是午饭时间,也是海滩最热闹的时候。海滩上到处都是晒太阳的市民,约几个好友在沙滩上踢足球,打排球,抑或是游个泳,踏个浪,都是不错的选择。
        西班牙的美食数不胜数,最有名的当属海鲜饭了。作为海鲜饭palle的发源地,随便一家餐馆都能找到它的身影。一开始的时候,会觉得这里的口味偏重,米饭夹生,但时间久了,渐渐从习惯变为热爱,金黄的米粒香味浓郁。
球赛,斗牛和弗朗明哥是这个国家的象征,虽然没有皇马和巴萨,没有文塔斯斗牛场的气派,也并非弗朗明哥的发源地,但是在这里也能享受相同的精彩。如果是春季交换,能够邂逅最盛大,最传统的节日法雅节。这是一个迎接春天的节日,大街小巷摆满了木偶,有的甚至有五六层楼高,为期一天的庆祝活动精彩纷呈,游行狂欢,万人空巷。所有的木偶都会在最后一天烟花表演结束之后,付之一炬,只有票数最高的大木偶和小木偶才能幸存,进入法雅博物馆,永久保存。如果是秋季交换,番茄节也是一大亮点。
        我觉得交换最大的意义在于体会不一样的异国文化,跳脱出传统的生活方式。西班牙是一个热情似火的国度,即使是刚见面的陌生人,也能像街坊邻居一样亲切交流。经常走在路上,就被陌生的西班牙人用蹩脚的中文“你好”搭讪,当收到礼貌的回应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这个民族的热情开朗,可见一斑。其实在出来交换之前,我的自理能力非常差,没进过厨房,对租房也是一窍不通。但当将你置于这样一个无路可退的境地的时候,人被激发出来的本能是非常强大的。出来交换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各司其职,相互协商,彼此学习,所有的难题,都迎刃而解。没有烟花的春节,和小伙伴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意外结交的外国友人,一起去近郊爬山探险。所有的如期而至和不期而遇,都成为记忆中弥足珍贵的财富。每一天都是丰富多彩的,未知和新鲜是主旋律。瓦伦是一座可以慢慢享受,细细体味的城市。瓦理是理工学子的摇篮,孕育知识的殿堂。如果有出国留学的想法,那么瓦伦可以作为你适应西方文化的启蒙;如果确定将未来的重心放在国内,瓦伦可以帮助你丰富世界观。年轻人期待挑战和机遇,年轻人需要任性和勇气。
        世界那么大,为何不出去看看?
 
法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