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寻找不一样的自己

姓名:钟维博

年份:2019年

学校:米兰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北航-米兰理工大学交换项目

寻找不一样的自己

——2019秋季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交换学子心语

钟维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自年初武汉封城前夕惊险回国后,在这疫情肆虐全球的大半年里,经历了国内的焦虑、期盼、希望,到如今的日趋平常,也感受了因时间而带来情感的米兰城一度处于欧洲疫情中心的牵挂和无奈后,静心回味去年此时的这场奇妙的旅途,再去寻找那个生活在非习惯环境中的自己,是不一样的惊喜。

 

        2019年秋季学期,我前往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米理是一所科研实力强劲、师资力量雄厚的世界顶尖理工院校,在建筑、设计和工程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是欧洲顶尖工科院校IDEA联盟成员,坐落于国际时尚之都、欧洲大都会的意大利米兰,这里充满浪漫和激情。

 

        刚刚来到米兰的时候需要处理许多方便长期生活的事务,作为“倒时差困难户”的我每天睡眼惺忪地拿着材料辗转在米兰城的各个地方,和说着“意式”英语的办事员们打着交道,在热情而又自由随性的工作环境中一点一点办好了各种事务。如果说看起来拖拖沓沓的自由随性让一个急脾气倍感无奈的话,热情的帮助却又让人轻松温暖——或许生活需要这样认真地享受,快乐地前进吧。


        虽然彼时正值本科四年级,但由于米兰理工绝大部分英语授课课程集中在研究生阶段,我选择的课程都是航空航天学院研二的课程,考核形式大多是小组作业展示和口试。上涨的课程难度和语言环境的不适应确实给初期的学习带来了很大困难,但当突破心理的关卡,放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积极交流时,你会发现实力是允许的,语言也是有魔力的。课程班上有来自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印度和日本等各个国家的同学,和他们的交流中可以发现大家(包括自己)都有各自的背景和基础,有各自的优势和困惑,或同或异,平常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永远是突破的动力、快乐的源泉。授课的教授和助教无论是为师还是为学者都表现出极其专业的一面,他们敬业的态度和开放严谨的学术风格和令人敬佩,他们在作业展示和期末口试过程中给予的批评和鼓励,甚至是一些幽默的评价带给我的都是专业和自信心的提升。总之,在一个或曾听说却从未接触的新环境中,无论是多难的新科学概念,还是夹杂着各种语言风格的英语,无论是在念不出食物的意大利语发音的学校餐厅,还是在找不到空位的自习室……总有源源不断的善意和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帮你解决问题。


        米兰和理工两个词似乎在普通的认识上存在着冲突和奇妙的交叉。我曾整天坐在图书馆自习室推导CFD 计算方程或紧盯着算例的运行,也曾抬头欣赏过窗外晴空远处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脉;我曾和小组的意大利同学激烈讨论过液压作动阀的反馈方法,也曾在他们的带领下体验过运河畔悠闲愉悦的周末夜晚;曾体会达芬奇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里天才的匠心奇思,也曾沉醉布雷拉画廊动人的《吻》;曾在街边草坪和踢球的小朋友来过几脚,也曾在梅阿查球场观看了C罗和小魔仙在国家德比上的震撼表演,安慰过在球队落后时着急哭泣的邻座国米球迷大叔……周末随意跳上一辆有轨电车,站在车尾淋着阳光,或着数着雨滴,看着一站一站消失的街景,在喜欢或者交通系统突然罢工时跳下电车;去街边喝一杯卡布奇诺,尝一块玛格丽塔;去森皮奥内公园跑步,去飞行学校看看起降的飞机。小小的米兰城还是那么广大,长长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


        当然,不同文化的交流对撞也总是有趣的。我的学伴罗伯托是个开朗又充满好奇心的那不勒斯人,我们认真比较过意大利面和各种中国面食的区别,互相推荐各自国家的音乐,我也喜欢上了许多来自意大利南部热情奔放的舞曲,罗伯托不明白北京面积有多大直到我给他展示了北京地铁轨道网路图。每天放学回家都能碰见一位去过中国的意大利老先生和我用标准的普通话互问“晚上好”,每周总有几个中午也都能被一家用中国农历的土耳其烤肉店的大叔热情接待,也能在圣诞节的机场和一位找我借充电器的大学教师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讨论到大半夜……也许就能在如此的不同和好奇中找到共同和不一样。


        在米兰的五个月不限于是一次在这个大都会的生活学习,更多是一次在新环境的探索和发现。感谢远航计划给我提供这次交换学习的机会,米兰理工雄厚的学科实力和课程设置让我在这半年的学习中提前为研究生的学习打下了一些基础,不只是知识的基础,更有能力上的基础;米兰不一样的文化和风景,让我在这种“莫测”的生活中看见了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就像“巴洛克建筑的街道旁”那家“烟雾缭绕的酒馆”里,小铁匠想知道那首民谣的和弦到底什么调,想知道吉他什么时候才能买得到,而打破扑满去实现小小的愿望,就需要辛勤和勇气。希望北航远航计划越办越好,祝更多的北航学子能带着勇气和好奇心,去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寻找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