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西子湾在等你

姓名:贾越

年份:2016年

学校:中山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海峡浩荡是前景
寿山巍峨是后台
日月与众星是大壁画
更有长堤举起了灯塔
把七海的巨舶都迎来
这壮阔的舞台正等待
一位主角来演出
天风与海潮都在呼唤
美丽的预言正在等待
来吧!西子湾等你到来。
——余光中《西子湾在等你》
 
     “高楼对海,长窗向西,黄昏之来多彩而神秘”这是余光中先生坐在书桌前,待夕阳余晖洒向西子湾时所见之景,当我来到中山大学这座依山傍海的校园交换,也有幸与之共享了西湾四个月美轮美奂的落日黄昏。

    众人都说宝岛美,而在踏上这片土地前,心中并没有多大的感念,如今即将启程返京,回望点点滴滴,犹如梦境一般,山光水色,碧海蓝天,抛却繁杂,将心灵暂时搁浅。
    看过烟雾缭绕的日月潭,穿过人潮汹涌的西门町,坐着小火车在阿里山神木间穿越,骑着自行车在伯朗大道的田野间徜徉。最是难忘高美湿地的那抹落日,暴雨后清境农场的润泽,七星潭那股沁人心脾的蓝还有九份老街的黄金夜景。这些地名似乎被赋予了灵魂,一触即发,放佛一幅幅画卷在脑海中回转。
    耳机里循环播放着《鹿港小镇》,课桌上粘着《不能说的秘密》的剧照贴纸,三三两两的女生围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着湘琴和直树,街头巷尾回荡着《海角七号》动人的旋律。似乎离这样的生活已经渐行渐远,然而台湾又轻易将我们拉回到从前的那份质朴与纯真。
    来到台湾,竟有一种生活在偶像剧中的错觉,风景怡人,人景合一。遇到问题,每每都会被热情而礼貌的回应感动不已,迷路亲自载我们抵达目的地的阿姨,赶火车在一旁加油鼓气的阿伯,素昧相识的好心人常常让我的心田涌起阵阵暖流。而与台湾人接触的越多,却越发察觉他们身上的那种认真值得我们学习。

    印象最深的便是这学期所修的其中一门课程,课前老师会复盘上节课的内容,记录每位同学的思想精髓,课堂上畅所欲言,常常就某一问题深入探讨,几乎每节课都会多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深夜也还在群组里与大家交流所悟所感。当然学生也毫不逊色,同龄学生自不用多提,即使是MBA课上头发灰白的阿伯,五十多岁的大叔,匆匆赶来的上班族也一视同仁,对待课业更是严谨,课堂上思想火花常常撞击,收获良多。除此之外,日常生活的点滴中也尽显台湾人的认真。求助工作人员的一通电话,售货人员耐心的讲解,博物馆里精心的布展,文化园里逼真的手创,还有公共空间内的人性化设施,真是将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此时坐在图书馆,面朝着西子湾一望无际的大海,午后的骄阳照射在海面,投射出刺眼的光驳,有如一一颗颗闪耀的钻石,又如一个个雀跃的孩童,就像自己来到台湾后的心情一样,每一天都充满着浓烈的新鲜和欣喜。当然这些文字和照片难以诠释这四个月来的所见所闻,唯有用心去慢慢体悟这个还未离开便深深眷恋的地方。

    再去看一次西子湾的落日,情人堤的星空,迎着海风在操场上夜跑,穿过长长的隧道,翻一翻图书馆的新书,在中山像前发发呆,脑海里浮过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似乎又听到飞机降落的声音,拉着行李箱的我,站在高雄机场等待入关时那份面对未知的憧憬和好奇。
    日升日落,西子湾静静依偎在宝岛高雄的西隅,等待着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