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东京记忆

姓名:杨宝翔

年份:2016年

学校:东京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每次都是习惯拖沓,把起程和回程都弄得匆匆忙忙,转眼间,我已经从东京飞回北京,又从北京飞到波士顿了。如此剧烈的变化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城市带来的文化冲击,这种冲击却又总能将我带回那5个月的东京岁月里,去回忆品味一段前所未有的东京之行。

     201644日下午,我顺利到达了东京的羽田机场,3小时的飞行旅程并没有带给我太多疲惫,反而更多地,是一种不安。在一个熟悉但其实陌生的国度,只身一人,语言不通,我好像选择了高难度的RPG游戏一样,前方潜伏着太多未知,不过,这种感觉,正是我追寻已久的东西。

       我申请的东京大学三鹰学生宿舍如其所名,位于三鹰市,不属于东京都的二十三区,算是东京的直属市,这也就意味着上学的话需要先做公交再倒至少两班地铁,时间大约花费1小时30分钟。所以早上8点半的课我只能每天6点多就起床,而这件事情应该算是一天最难完成的了。不过早起也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不同于北京的能见度,东京的天空是湛蓝色的,而4月是又正好是樱花的季节,于是清晨6点半的东京,让我有缘见识到了这样的美景:

 

    可以说当时出门刚走两步看到这的景色我惊呆了,我很想在这里停留一会儿,但是却因为不能迟到,所以我只能匆匆将这一刻拍下。而后来当我慢慢开始熟悉了我住的地方以后我才发现,这些动漫里才会有的景色其实就在我身边,每天我走过的河道,每天我穿梭过的马路,在任何一个美丽的天气都可能成为一道风景。而这就是东京人们生活的地方,这里安静,和谐,每天清晨的空气足以扫清一身的倦意,这里就是三鹰:

     

因为我们学校和东京大学的交换是属于东大工学部的EAP交换项目,所以可以选的课就只是工学部的课程。工学部本科水平的英文课程并不多,大多数以日语授课,最多也只是英文的板书和ppt,一般课程难度都非常大,可能是因为日本的就业市场对gpa并不是特别看重的原因,很多日本同学都是在很拼的情况下只能拿到刚过及格线的分数。我因为日语水平不够,就去选听了几节大学院开的英文课程。大学院由于有很多外国学生,一般英文和日文课各占一般,课程相对简单,期末一般也没有考试,所以东大工学部的大学院院生的主要任务更多的是参与实验室项目,做实验室研究,并且一般都会被要求在第一个暑假去企业进行一个月的实习,积累经验。在东大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时而可以看到有人在安田讲堂前面的草坪上坐着吃饭,与东京超快的生活节奏相比,这里则是平添了一份悠闲:

     

     在日本的交换期间,由于各方面的需求,我也着重学习了一下日语。东大本身是有日语课程的,并且这一系列的课程也是全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拿工学部的系统来说,共分了下级,中级,上级三个大类,每个大类里又有口语,写作的小班。选课前,首先会对学生的日语水平有一个测试或者是调查问卷,接着根据测试结果分配可选班级。我来日本前只会五十音图,所以就进了初级班,开始我也觉得跟着课程一点点学应该挺好。不过后来我慢慢发现,这样按照课本一课一课的节奏实在太慢,根本不能满足我短期内和日本人交流的要求。于是后面我就开始了自己的日语自由探索之旅,最终找到一套比较神奇的方法,实现了短期突破,到7月的时候,阅读大约勉强能看轻小说,听力介于N3-N2之间的水平,口语的话日常生活所需的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后面我觉得瓶颈在于单词量的积累,由于之前没有学过,单词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背过的,所以真正想要把日语学好的话,还是要踏踏实实耐下心来背单词,来到日本以后多加练习,不要害怕与人交流,这样的话一定能有很大的进步。

    虽然最终我的日语水平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但是由于有了学习日语的这个动力,我每天都会去主动接触一些新的事物。由于是在日本,在东京,一切一切都是日文,都是新的词语,通过不管是上网查还是问身边的朋友,我都能通过学习获得很多的乐趣。到了7月的时候,实验室的日本同学开始跟我说日语了,并且由于我刚来的时候明明什么都不懂,所以他们也很惊讶我居然可以学的这么快,这也让我十分高兴。

    东京是个大都市,非常非常大的国际性都市,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它面积大多少,而是一种感受。如果说五道口算作北京一个商圈的话,那么东京从任何一个地铁站下来的商圈都要比它要大。而作为东京真正的商圈,新宿、涉谷、银座、六本木,则更是每日每夜都非常繁华,尤其是涉谷原宿,作为东京时尚潮人的聚集地,这里有学生,有白领,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如果想要体验繁华大都市的生活的话,那么东京肯定是不二之选。除此之外,日本在夏季来临的时候还会有很多祭日活动以及大大小小的花火大会,我去参加过一次花火大会,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体验,人们坐在公园的草坪上,穿着和服,吃着小吃,看着花火,非常享受,感觉一切真的就像动漫一样,在花火升起的那一刻,感受到的只有幸福:

 

    

    当初选择东京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只是因为自己想要去了解真正的日本文化,所以我也并没有像其他交换生作太多的旅行计划。更多地,我只是待在东京,每天走过马路河边,坐上电车,像东京人一样,感受这个地方的节奏和其背后的底蕴。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我也会约上朋友,一起去爬爬高尾山,去箱根泡泡温泉,感受一下日本人的周末体验。一个学期的时光,我感受到了在这里生活的魅力,这里的工作累是出了名的,但是如果在大街上拿着话筒采访的话,行人却都会告诉你“私はとても幸せです”,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它给人以幸福感。我在这里也思考了很多,明白了很多,有时当你步行与大都市的街道上会不由地思考人生起来,但不管你如何想,可能未来却还是会迷茫,但是那过去的经历却会融入你的血液里,与你一起成长,所以你只有串起过去那些零碎的点,用它们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未来。

      Hunter X Hunter里有一段话我很喜欢:“道草を楽しめ 大いにな 欲しいものより大切なものが きっとそっちに転がってる”

      我想,如果我有梦想的话,那大概就是这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