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那一年,我所感受到的韩国

姓名:饶章恒、石奇玉、刘晓东

年份:2016年

学校:韩国科学技术院

项目类别:交换

 

坐落于韩国中部大田广域市的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一所理工特色浓重却并不为国人熟知的亚洲高等学府,虽然创建历史短暂,但是凭借出色的科研实力和极富创新意识的办学理念成功跻身亚洲前列,与新加坡国立大几欲齐名,KAIST同时也是韩国唯一一所PHD学生享受免除兵役特权的大学,政府对这所大学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本篇心语由饶章恒,石奇玉和刘晓东三人合力完成,我们参加了2016年秋季学期的交换,短暂的一个学期收获颇丰,这篇心语将从手续、学习和文化体验三个方面谈见闻感触,希望给有兴趣或者即将前往KAIST的学妹学弟提供一点便利。


1 KAISTE4玻璃楼

一、手续篇


安心度过美好的交换之旅,一个前提就是把从申请到回国报到的繁复手续按部就班完成妥当,这些手续涉及你是否可以及时注册对方学校的课程和住宿系统,是否可以按时出国,是否可以申请到国家资助以及是否可以拿到退还押金等等。


KAIST交换项目是北航航空学院与KAIST建立的院级交换项目,对航空学院学生而言本身就是最具优势和便利的交换平台。航空学院每年互换35个学生名额,对于致力出国深造,或者保研稳妥以及具有良好英语水平的航院学生绝对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学院审核得到交换名额后,就可以着手准备成绩单,个人自述等文件,收到对方学校寄来的邀请信及签证接收文件后就可以着手签证事项。学期末,航国际交流处也将组织交换候选人准备国家优本项目资助申请和材料收集事宜,还要参加北航保密培训会,期末考试结束及时申请休学,一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即可。通常在学期结束不久后需要在KAIST相关网站上注册并申请校内宿舍,提交由韩国大使馆指定承认的医院所开具的包含肺结核审查在内的体检结果,然后向留学基金委提交资助公证书和一万元押金,出国前领取三个月的资助金。至此,出国前的准备手续就基本准备妥当了,大致思路就是完成北航出国手续,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手续以及KAIST需要的手续即可。


所有手续建议同去的交换学生组团完成,互相帮扶跑路,高效便捷;所有相关收据、重要文件做好整理,必要的文件拍照留档,出国前准备好充足的护照照片,护照复印件,国内北航下学期可能用到的文件委托同学代为保管提供帮助。


来到韩国后,需要在到达的十日之内亲自前往中国驻首尔大使馆教育处报到,加入公派生联谊会群及时关注通知,到达的第一个月末还需要参加教育处组织的见面会,在中国银行首尔分行开户并向教育处提供账户号码。KAIST方面,参加Orientation后及时向ISSS提交体检原件,接收证明以及办理外国人登陆证所需材料;按时选课换课,确保可以和北航互换学分;ISSS组织前往移民局收录指纹信息等。至此你就可以正式开启在KAIST的交换生活。


回国前,需要在KAIST学校旁的事务所开具出入境证明,向教育处申请留学回国证明,提交研修报告等。回国后再按照要求向北航报道,提交报告、交换协议原件,申请复学;提交报告、留学证明等文件用以提取保证金;等待成绩原件寄到北航用以交换学分。


二、学习篇


学习是交换活动的主心骨,完成好学习任务才能言及他物。KAIST办学风格偏向欧美式,一个学期45门课比较平常,但是也足以让你运转不停,许多想要尝试做multitasker的学生都会在最初的一个月内放弃,因为一科的作业任务就可以让你消耗一到两晚。相对而言KAIST很注重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展示能力。从我(石奇玉)上的几门课程来看,不论是偏文科类的经济管理还是偏理科类的系统设计,针对所学主题采用小组模式进行课堂展示的学习模式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工作其实是很锻炼能力的。来自不同专业甚至是不同国家的学生需要协调时间,组织小组讨论——讨论的过程本身就是锻炼英语交流能力和对所学知识进行应用的过程。接下来每个成员承担相应的报告撰写和课堂展示部分。课堂展示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表现力,小组合作本身很好地培养了团队意识,个人对知识的理解也在沟通和交流中得到很大提升。韩国的课业压力也是比较繁重的,考期的自习室凌晨一点依旧接近满员。但是比较特别的一点是,KAIST的作业难度普遍高于老师上课难度。尤其是编程、软件应用类,老师进行启发式教学,学生循序渐进独立完成project是很正常的事情,从查资料到完成作业经常要花费几天时间。对于基础知识类专业课,负责任的老师甚至会自己编写作业对学生的能力进行拔高。


整体来讲,KAIST作为理工科气息浓厚的大学,在课堂互动方面做的还是很好的。教授们多为欧美名校毕业,很注意活跃课堂气氛和启发学生思考,学生们在课上提问与被提问的机会很多。此外,教授们普遍都很幽默、平易近人,有期末考试请大家吃披萨的教授,也有对中国很感兴趣在课上经常写中文的教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KAIST的国际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提供了很多英文课程,这也与韩国本身重视英语教学有关,教材多为英文原版,相应地韩国学生的英文读写能力普遍偏高,教学方面国际学生和韩国学生没有区分对待,KAIST实现了超过70百分比的课程采用英文授课,所有学生不论什么母语都需要用英文完成问题或者作业等。考核方式与国内无异,但是每门课都有期中考试,与期末考试的分值占比相同,所以考期时间长但是复习任务相对轻松。一切作弊行为都采取零容忍态度,即便是日常的作业也强调独立自主完成,与人讨论也要把握好自主思考的度,当然老师出的很多题目解题过程灵活,重在解题思路和过程,答案往往会有细微差别,所以是否抄袭很容易判断。


2 机械学院开学学生成果展示

三、生活篇


虽然是理工科学校,校园文化也相当繁荣,ISSSKAIST的国际学生服务组织,极为高效贴心,在四个月里组织了四次大型的活动来帮助韩国新生和国际学生放松,包括去欢乐谷,跨市旅游,外出野炊等。我们所居住的Mir Hall条件很好,单层自助洗衣房,双层有饮水间自习室,每栋楼还有一个免费健身房,韩国学生都十分注重健身保养。学期中的一个晚上学校学生流行乐队还开了一场十分hi的演唱会,学期结束学校还会邀请学校所有学生老师观看演出参加晚宴。而我们所在的学院也在开学的第二个月开展迎新宴会,我们也有幸作为国际学生参加了与院长的座谈。


假期里自然要去感受一下不同的城市。韩国受中国文化影响深远,我们这个年纪的应该知道首尔之前的名字是汉城。在韩国基本随处可见汉字,尤其是在首尔,中国人在明洞等旅游热点区域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街上的中文叫卖声让你以为穿越回了国内的商业街并且,韩国的饭店都有中国人服务员,在去吃饭的时候问一声중국사람있어요?(有中国人在吗?),然后就可以叫来一个中国人畅通无阻的点餐了。在韩四个月我(刘晓东)只通过学校的初级课程学会了一点简单的韩语,但是感觉出门在外已经问题不大了。个人认为韩语很容易入门,很快就能学几句在韩国活下去了~这主要是针对在外玩耍时候,在学校的话英语足够解决所有问题,KAIST的大学生们的英语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

 

3 济州岛柱状节

韩国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业发达国家,很多著名城市都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体验当地的文化和美景,像首尔,釜山,济州岛等知名城市都在这四个月里去游览了一番。作为一个沿海国家,在韩国可以很容易看到海,并且在这里夸一句韩国的自然保护,韩国最有名的釜山的海,在经历了这么多的游客洗礼,如今依然那么的干净透明。韩国的天很蓝,马路很干净,人口不是很多的国家除了首尔等游客聚集地,街上的人都不会很多,无论是走在街上的人,还是商店饭店里的人,大家都很平和从容有礼貌热心肠,能让自己的心情很放松。最喜欢的就是韩国的便利店,到处都是便利店7-11GS25C&U等等,甚至有时候目之所及可以看到好几家在一条街上,真的会感觉生活方便了许多。

 

4 釜山海云台沙滩


至于韩国的饮食文化,还是有很明显的亚洲饮食文化特点,像用筷子,主食大多是米饭等等。提到韩国饮食最特色的就是泡菜(kimchi)了。韩国有好多好多种泡菜,常见的几种在韩国所有的饭馆里都会免费提供,甚至在KAIST学校食堂里面也是有几种最常见的泡菜学生可以随意自取。韩国各地都会有自己的特色美食,不过毕竟国土面积不大,其实在任意一个地方也基本可以品尝到所有的韩国特色美食。值得一提的是三面环海的韩国,海鲜真的是物美价廉,像帝王蟹,各种鱼类刺身,还有很有名的章鱼脚刺身都值得一试。


图5 韩国Buddy带我们吃饭


想要提前感受在外求学的经历又担心文化差异过大难以适应,那KAIST绝对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平台,KAIST本身实力不俗,教学上非常过硬,再者韩国的文化毕竟有同源之处更容易适应。韩国和日本一样,小而巧,在高度开发的水平上更加注重细节,在这里生活会注意到很多细致周到之处,帮助自己养成一些更好的习惯。公派留学本身又是一件极为骄傲的事情,相信能够前往的学生都会感激这份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