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You bring me sunshine

姓名:肖云鹭

年份:2016年

学校:维多利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在维多利亚有时会坐公交去大学,路上经过一大片森林。巨树参天,风轻云淡,阳光透过树冠就成了星星点点,洒在路面,洒进车窗。我靠在车窗边,耳机里正好是clean bandit 那空灵的女声:“you bring me sun sun sun sun shine/you bring me sun sun sun sun shine/…”。在那时我就想好了学子心语的题目,you bring me sunshine,是你带给我一抹暖阳。

 

校园里的草坪

 

交换学习的四个月正好是维多利亚的雨季,一周总要下那么几场雨,但不下雨的时候那阳光实在让我印象深刻。无论天气预报说气温有多低,只要是晴天,维多利亚的阳光就会把你烤得暖暖的。这时最适合做的事情,就是和很多维大学生一起带上几本书来到学校图书馆前的草坪,或坐或躺。仰头可见清澈蓝天,纯净白云,向四周看又总能迎上当地人如阳光般热情的笑脸。虽然是雨季,这四个月维多利亚的一切环境、人、学习、生活,都如阳光般简单而美好。

 

维多利亚景美人美,我想所有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这么认为。这个城市不大,没有高楼,街边都是别墅式的小屋和屋主的花园。我就租住在这样一栋小屋里,房主是广东人,在知道我也来自广东后就用乡音与我聊起他在加拿大近三十年的见闻。他说走了加拿大这么多地方,维多利亚最美。的确,作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省会,维多利亚怕是加拿大保留了最多不列颠风情的地方。市中心和景区分布着一片片英伦风情建筑,偶尔还有街头艺人吹起苏格兰风笛。这里的人有着公认的加拿大式友好。上下公交时司机与乘客会互相道谢,超市收银员会对每一个顾客打招呼,在学校迷路了还会有人主动来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助。最暖心的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开口寻求帮助,这里的人都会十分热情地帮你解决问题。

 

校园里的鹿

 

当然,交换学习可不是只有晒太阳与逛街,我的绝大部分时间还是献给了维多利亚大学。我选了三门课,电气工程的专业课ELEC417软件无线电和ELEC399课程设计,还有德语专业的GMST101初级德语,有趣的是三门课的教授都叫Peter。维多利亚大学的课程普遍都是每门1.5学分,一门课每周3学时,看起来不多,但一学期修三至四门课就可以让学生们忙不过来。就我进修的两门专业课而言,知识难度其实比北航的课程要小,但学会看待问题的方法很重要,再就是十分注重科研实践。软件无线电是一门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进修的课程,在第一节课教授就很明确地指出,只会考试的学生得不到我的分数。在课程后期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进行课题项目研究,我也有幸与同班的一位博士生,来自埃及的Ahmed一起探索了软件无线电雷达脉冲压缩技术。与Ahmed一起在实验室的日子外人看起来一定很枯燥,但却是我这四个月里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最后我们完成了软件平台搭建与硬件实现,提交了研究报告,超前完成了课程要求,也收获了能让我受益终身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与人脉关系。

 

课程设计更是一门以科研项目贯穿的课,学生们要分小组工作,提出一个产品项目,定期撰写进度报告,要求文档,课堂展示研究成果,并最终提交完整的研究报告。我加入了一个八人小组,与当地学生一起探索了智能船桨项目。我们一起开展小组头脑风暴,一起完善文案编辑,感受团队合作的魅力。而德语这门维多利亚大学的特色语言课程更是充满惊喜。教授会带着万圣节道具来上课,会带着小熊糖参加习题讨论。我们的课程任务有一项叫课外活动,内容可以是参加德国文化讲座,听德国音乐会,看德语电影,甚至是到downtown的德国餐厅吃一顿。这门课要求的不是你背多少单词,会多少语法,而是鼓励你真正用德语交流,感受德国文化。

 

课堂之外的校园生活,除了和Ahmed泡在实验室,我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首先学校的国际学生服务中心International Students ServiceISS)提供了很多很好的program。有英语会话伙伴项目English conversation partner,有生活导师项目Mentorship program,有学习指导项目Learning Strategy Program。在开学初ISS会有外场宣传,可以现场报名各种项目,此外也可以通过每周学校的邮件推送报名。每周的邮件推送可不要错过,许多重要的信息活动都可以在里面找到。我参加了生活导师项目,类似北航的梦拓,学校给我安排了一个mentor帮助我熟悉当地环境。我的mentor是一个大二女生,我们一起逛downtown,看电影,度过了不少愉快的时光。此外学校图书馆的写作中心也提供了很多资源,每周有各种预约活动或drop in workshop。涵盖了英语会话帮助,写作训练,文书修改等,基本上你在语言方面的任何问题在这里都能得到帮助。另外工程学院还会举办名人讲座,时不时学校还会有些很新奇的活动。比如我就参加了一个Eatable Campus Walking Tour,一名导游带着你穿越校园寻找可食用的野生植物,我也因此知道了DTB楼下有一丛美味的莓果。只要关注大学邮箱推送和my page上的日程表,就能找到很多有意思的活动。

 

WECS社团成员合影

 

关于社团活动,开学初维多利亚大学也会有百团大战,可以现场留下邮箱报名,也可以关注社团的Facebook主页获取活动信息。这边的社团并不怎么关注你是否为成员,只要出现在活动上都会受到欢迎。我参与最多的社团是WECS。这个社团主要由维大工程系和计算机系的女生组成,会邀请科技界名人举办社团讲座,也会到当地的小学开展工程学启蒙workshop,还会在考期帮助大一学生复习专业课程。可惜WECS的大部分活动都在春季学期,这四个月里我参与最多的还是每周的茶话会。每周二下午有一个小时我们坐在一起吃着饼干喝着茶无所不聊,从女性在工程领域的地位与作用谈到哪门课的哪项assignment如何折磨人,从周末计划谈到星际迷航。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感觉到自己不再像个外国人,而是真正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出了校园,剩下的生活就是简简单单的柴米油盐。每周去沃尔玛扫便宜货,每天自己做可口中餐让室友羡慕不已。半小时慢跑到海边再坐在海边秋千上发半小时呆,在图书馆的人形躺椅上看云卷云舒。还有去海边钓螃蟹,还有到落基山脉寻找天堂,还有在街头看艺人吹巨大的肥皂泡。还有千言万语,还有意犹未尽。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细节,欢迎找我私聊。如果你要我一句话总结在维多利亚的四个月,我会说,You bring me sunshine. 是你带给我一抹暖阳。

 

好想再回到维多利亚,在回到那辆去大学的公交车,路上经过一大片森林。巨树参天,风轻云淡,阳光透过树冠就成了星星点点,洒在路面,洒进车窗。我靠在车窗边,耳机里正好是clean bandit 那空灵的女声:“Come over/Me want you closer/I’m tired of the rainy days/you bring me sun sun sun sun shine/you bring me sun sun sun sun 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