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童话镇圣彼得堡

姓名:陆秋羽

年份:2016年

学校: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飞机穿过浓浓的霾雾,窗外的景物一点一点变大,最后轮子终于重重地吻上大地。这阔别四个月的祖国大地。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北京,我回来了。闭上眼,彼得堡的一切仿佛仍历历在目,但又如此遥不可及,就像是做了一场童话般五彩斑斓的梦……


 九月中旬,我初到俄罗斯。彼得堡!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名字以前只是出现在教科书的课文中,彼时那些美轮美奂的插图就令我心驰神往,大二参加演讲比赛时我更是以圣彼得堡为主题进行演讲。彼得堡,如今,我终于来寻你了!我既怀着首次出国的兴奋,又带着些许的紧张。学校派了一名学中文的学生前来接我们,出租车上,我扒着车窗,看日落晚霞的一抹粉红,看街边装饰好看的商铺,看川流不息的车流……眼里的一切都新鲜多姿,心里隐隐充满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期待。


金秋时节的皇村叶卡捷琳娜花园


 圣彼得堡果然美得不真实。当昔日印在书上的那些美丽画面突然成真,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眼前时,就像被突如其来的喜悦击中,整个人都在幸福地颤栗着。无论是梦幻如画的自然风光,还是童话城堡般的俄式建筑,随手一拍皆美图。同学开玩笑说,在彼得堡拍的照片足够发一年朋友圈了。我们在皇村赏满地黄叶,在夏宫看参孙喷泉,在冬宫叹皇家珍宝,在彼得保罗要塞闻隆隆炮鸣,在伊萨基耶夫斯基教堂俯瞰城市全景,在涅瓦河畔守夜半开桥……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到处都倒映着我们的身影,到处都回荡着我们的欢笑。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样美好的国度下孕育出来的人民也格外纯朴、善良。讲真,来俄罗斯之前,还是比较忧心安全问题的。毕竟听过许多关于光头党、暴乱的传闻,想象中夜幕下的城市里游荡着醉熏熏的酒鬼和鬼鬼祟祟的小偷。事实上并非如此,我所见的俄罗斯优雅安逸、欢乐祥和一片:神色匆匆的上班族、活力四射的青少年,地铁里大家都在安安静静地看书,鲜有嘈杂喧哗,就连弹唱卖艺的艺术家们、偶尔的推销商贩们也都穿着干净、姿态优雅,不会让人产生厌烦之感;公园里年轻的父母们推着婴儿车,微言软语,其乐融融;街上时常走来一对老夫妻,耄耋之年,白发苍苍,却穿戴整洁,精神矍铄,相伴而行;入夜,涅瓦大街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无论是年青的小情侣,还是抱着小娃娃的三口之家,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小酒馆里三两好友大叔频频碰杯,不时传来爽朗的憨笑声……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都牢牢印在我脑海里,每每回想起,都像是喝上一口陈年老酒,一阵暖流戳在心窝子里,整个人都幸福地似醉了。


凌晨的涅瓦河畔


 童话里的主人公往往都是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来说,这当头大难就是语言。虽然是学了五年俄语的专业生,听力和口语依然是薄弱项。第一个月里,我基本处于要么听不太懂一脸蒙逼,要么好不容易听懂了却答不上来尴尬焦灼的状态中。其实这是很多中国留学生的通病。国内的俄语教学主攻语法,听力和口语都忽视了,导致中国留学生听说能力偏弱。反观我们班上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虽然语法拿捏的并不完全准确,会出现一些语病,但是日常和老师、俄罗斯人交流完全无障碍。这也是为什么,刚来班上上课的时候,我误以为他们都是俄罗斯本国人的原因。想要多多练习听说能力,就要广交俄罗斯朋友。机缘巧合之下,我被安排到与两个俄罗斯人同宿舍。起初我还忐忑不安,怕和她们相处不好。相熟起来才发现两个俄罗斯妹子非常可爱,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谢尼娅活泼热情,总爱找我聊天,塞给我一大堆俄罗斯小吃;申奈则性子安静沉稳些,是个看剧达人,常常向我推荐好看的剧集,还借我俄语小说看。我也向她们分享中国的月饼、茶叶,给她们讲中国的趣事,邀请她们品尝我的厨艺,甚至在谢尼娅和男朋友吵架时帮她解决情感问题……


 我们所在的班级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组成,大家俄语程度不一,因此学校为我们安排的必修课程都是比较基础的语法课、国情课。虽然这些课程在国内已经修过,但你会发现,俄罗斯老师的教学方法与中国老师的侧重完全不同,与同学们的互动也更多更频繁。国情课上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圣彼得堡名胜、教堂的历史,甚至小到街道名称的由来。因此我在游览这座城市的时候,会觉得每一处都更亲切更有内涵了。除了这些课,我们还去蹭语言学的专业课听。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蓄着花白的胡须,架着一副金边眼镜,完全符合想象中俄罗斯大师的形象。老教授嗓子不大好,讲话声调不高,同学们也都体贴地坐在教室靠前的位置。由于教授对象都是俄罗斯学生,教授语速很快,专业词汇又多,对于我来说跟下来难免有些吃力,多亏有俄罗斯朋友的帮助,参考他们的笔记,我的俄语水平也有了一个飞跃。


与宿舍小伙伴们一起玩桌游Мафия(狼人杀)


 这里还记录着自己无数个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被锁在房间里情急下跳窗逃生的心悸;第一次一个人辗转在异国人来人往的街头的兴奋;第一次去剧院听新年音乐会沉浸在钢琴家精湛技艺中的陶醉……


 如今,我还尚未适应出门就要戴着“防毒面具”,时差也没有倒好,到了下午就开始犯困,吃面包的时候还是想习惯性地蘸点酸奶油,听到别人打喷嚏总想回一句“祝你健康”(Будь здоров(а)!)……它们都在提示我,彼得堡的一切虽如童话,却并不是梦呢。


 生活仍要继续,论文、工作都在前方等着我。唯有每每午夜梦转千回时,依然是涅瓦河畔美丽的童话镇,天高云淡,清风微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