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在意大利交换的日子

姓名:李紫怡

年份:2016年

学校:米兰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有幸在大三上赴意大利交换生活了五个月。现在回想起来,行前各种材料的准备实在是一件磨练心智和耐性的事,好在有热心的往届交换学长学姐一路指点帮助,心中感激不尽。现在走过了这段路的我也很愿意和学弟学妹分享一点收获和体会。


一、学习

米兰理工是意大利最好的理工大学,各种资源非常丰富。它的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只有研究生课是全英文授课,因而课程还是很有挑战的。为了理解一门课,我课下花了不少时间自学大学期间还没讲过的背景知识。

我共修了管理工程系和计算机系的五门课,有的课上会穿插很多案例讨论,同学之间有很多交流。每门课的人数不一,多的200人,少的几十人。这边商科类的课程是典型的职业导向风格,会时常邀请企业嘉宾来讲解一些课程内容,很接地气。欧洲老师很多都有独特的口音,需要一点时间适应,总的来说不成问题,甚至因为大家英语都是第二语言,沟通起来更加自如一些。


米兰理工校园

 

在这边上学的国际学生很多,有是交换生,也有的是正常入学和双学位,可以交到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文化的冲击和融合很有意思。我们在了解他们,也在帮助他们认识中国。这边学生上课记笔记非常认真,也非常投入,他们每天都要写完作业和essay之后才去酒馆,朋友们一起喝一杯。米兰理工主要有两个校区,由于我选了两个系在两个校区的课,每天都要乘地铁从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不过也花不了太多的时间。

总的来说,想在国外学好一门课程是一件有意思有挑战的事情,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当然收获也是成正比的。

 

二、生活

在意大利度过秋冬应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里相比北欧温暖得多,阳光和水分也不少。另外呆梨人的颜值是欧洲之巅,每天走在街上十分养眼。

米兰的物价在欧洲算中等水平,虽说意大利是美食之都,但是披萨意面芝士也不能天天吃,平日里自己做饭会好过很多。


圣诞时候的米兰

 

我在来之前粗浅地自学了一点意大利语,现在看来还是很有用的,因为英语在意大利普及程度其实并没有很高。学校里有意大利语课程可供选择。掌握一点意大利语对于理解呆梨人奇怪的英语发音或者淡定地点菜大有帮助。据说曾有一位北欧的教授来意大利讲课,呆了几天就走了,因为不能接受早上点咖啡的时候只能用手指指点点,this,that,太不优雅。

在异国生活有时确实各种无奈,但是我很爱这段日子,自己独立去选择和承担,也会不知不觉学会很多生存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一个崭新的环境中生活和行走,会多很多和自己相处的时间,有条件去沉静和思考,这对我来说是很珍贵的。

 

三、旅游

选择在欧洲交换的同学很多都抱着周游欧洲的梦想,很幸运我实现了它。米兰在意大利的北面,艺术和时尚氛围浓厚,本身就有很多迷人的地方可以探索。地理位置上来看,米兰是一个理想的旅游出发地,去各个国家都相对方便。

如何规划出行路线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但有一件事是毫无疑问的,走之前多做功课,多了解所到之处的历史和文化将给旅行带来更多收获。

交换期间我走了近二十个国家,有机会见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番游历带给我的成长是无可替代的。一路上认识了很多朋友,停停走走总有奇遇。被太多熟悉的或是陌生的人帮助过,自觉十分幸运。


旅途中所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无道理。在这半年多遇见和经历中我更加认识了世界,认识了自己。

感谢为了我们这趟学习默默付出的学校、老师、父母,也感谢这五个月和成长了的自己。

祝大家交换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