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学在日本

姓名:杨阳

年份:2016年

学校:九州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福冈最好的季节是春天和秋天,我来的时候是秋天,天气很温暖,而且空气很好。我所在的是伊都校区,这片是新开发的校区,所以建筑布局经过科学设计,显得非常的和谐美观。过了一两个月,进入冬天之后,当清澈的蓝色天空和鲜艳的红枫叶在一起构成了一副完美的画面。虽然在冬季,这边温度也不会低于零度,还是比较温暖的。整个校园食堂很多,因为周围并没有相应的餐馆,所有学生都会选择去食堂吃饭。日本的美食还是不如中国的,比较单调,很多好吃的价格也很高。

校园教学楼

 

    来日本之前,我最关心的是语言的差异。当我刚来日本时,我甚至不明白便利店的收银员对我说的什么意思,这时候我有一种强烈的在国外的感觉。而且这边普通日本人的英语并不是很好,出门在外还是需要说日语的,但是学校专门给新留学生配备了supporter,一开始很多问题可以问他,或者和一起来的同学交流。

 

    在国外学习也会面临很多问题,我们中国学生来日本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在没有人依靠的情况下。并且在到达之前了解日本文化,日本并不是像动漫和小说里写的那样,了解你自己的国家和日本之间的差异,看看这些差异是否自己可以接受。像中国大家总是聚在一起,而日本人则相对冷漠一些,会有一种难以融入的感觉。而且生活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中并不总是有趣,有时候总是会想家的,也会觉得这边的娱乐方式很没有意思。但是,通过克服这些挑战,获得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接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并学会适应它,我觉得这就是出国交流的意义。

夕阳

 

    我在日本的课程与北航相比,与教授在工作和学习方面的密切关系是一个新的方面,如何进研究室学习成了一种新的经历。另外,上课相当注重公式推导和课后老师相互沟通,我也因此学会了如何查阅英文文献。我在这边遇到了很好的中国人前辈,他们告诉我说如果你打算去研究生院,我想你应该在大三或大四,也就是你交换的时候,决定你的研究主题,并对你想选择的教授有一定的了解。研究主题是确定哪个研究生院选择的重要因素,并且提前了解研究方法将有助于确定研究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