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生活于此,成长于此——我与布拉格

姓名:张靖

年份:2016年

学校:捷克工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时光飞逝,转眼间在布拉格已经生活了三个月!遥想当时等待签证的焦虑心情还是心有余悸。收到使馆出签通知的前一天还在和老师商量复学的事情,没有想到第二天出签,再加上办手续等琐事,三天后就飞来了布拉格。机场候机时遇到同来布拉格的老奶奶提醒我穿的有点少,但飞抵后激动与迫切的心情竟使寒意消了大半。独自一人拖着箱子拎着行李在机场取现金、买交通票、转乘公交和电车后,终于第一次投入了这个亲切而又陌生的城市的怀抱。

 

因为签证问题晚到了三周多,所以在报道注册时还是有些忐忑,但在老师和各位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总算顺利完成了!第一次上课也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反倒是几处意外的惊喜让人印象深刻。接下来还幸运地赶上了几场International Student Club组织的活动,在与当地伙伴和各位交换生的活动中,留学生活的多彩面貌也逐渐掀起盖头来。

 

布拉格之和各国伙伴们的愉快旅行

 

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体会着迥异的文化,观察着其他人也被其他人观察着,在这之中如果说刚来时有什么困难和不解的话,那可能是勇气和自信的缺乏吧!因为课程原因经常要往返与另一个校区与布拉格之间,初时确实有些害怕——害怕做错车、下错站、乃至静悄悄的公交站点;还有初次上课时面对老师的问题有时候并不确信自己的答案于是不敢回答,或是不愿提出自己的问题……如此种种,在一番心理建设及多多适应后,我也逐渐敢于在课堂上应对老师的问题,在课下和老师进行交流。有时和同学一起在图书馆自习,帮助了课友解决了作业上的问题后还是真的很有成就感!

 

如果说在这其中收获了什么重要的事的话,那可能就是一种别样的成长吧!当然也有遗憾,比如因为签证问题晚到又忙于作业没能提早联系老师多去实验室做些实际工作、没能多多参加交货生之换间的活动、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遗憾与成长就是这样并存的,但是这是因为我们心生向往且不停追逐。遗憾永远存在,而成长永不止息。

 

布拉格之新年烟花表演

 

跨年夜和室友一起去了布拉格老城的伏尔塔瓦河边看新年烟花,两个人在人群中一边感叹如此之冷,一边对着近处远处不断爆裂和盛开的烟花笑得像孩子一样。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这样大规模的烟花了,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异国和另一个同样远离家乡亲人的希腊姑娘一起在这里享受这样单纯的欢乐的一晚。结束后默默走回宿舍——迎接我们新的一年又是另一番春光!正如这次交换经历,有欢欣有落寞有感动有不舍,而更重要的还是当下,更璀璨的还是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