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台湾,台北,台大

姓名:吴文鑫

年份:2016年

学校:台湾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飞机降落的那刻,我跟邻座的姐姐说了声再见,也在心里跟台北,这个我将生活半年的城市,道了句“你好”。

 

就像车子悠悠开进台大,我也悠悠开启了自己的交换生生活。讲道理,学习是简单的,起码比规划考完试怎么玩台南要简单得多。更何况,还有很多惊喜,比如上学年平均成绩93的我也有看到自己期中试卷上标着鲜艳的60分,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的那一刻。虽然很清楚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会不错(对不起就是这么自信),但还是觉得考出来60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来台大之前,我悠然自得于自己多年的思维惯性与答题模式,并且毫不犹豫地相信不错的分数就是肯定,但那个有点狡黠的60分却让我学会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虽然思维习惯不见得必有好坏之分,但是世界原本就有很多面,从不同角度出发才能最接近它真实的模样。这无关学校,无关专业,想必是交换生的普遍收获。

 

除此之外,谈学习总有千丝万缕牵及学校与专业。台大毕竟是台湾地区的最高学府,资源当真丰富无比,社科院有自己的图书馆也着实令人感动。我的课不多,所以读书的时间不少。有时候在图书馆抽一本书,看着看着就会发现有那么几个点是无论如何都想不通的,于是Google作者,想找邮箱发邮件问个究竟。通常激动人心的就是发现著书的学者原本就是台大的教授,揣着小兴奋感受当面请教的豁然开朗是家常便饭。所以,要是柏拉图、康德等大家们还在世的话,我能有机会发邮件请教疑问,那我的西洋政治哲学不至于老得3分吧哈哈。其实台大的课堂也基本上是老师主导,但老师们各自的教学风格都非常鲜明,相像的点在于老师们都是在表面给学生开一道口,要想把作业完成得不错,就只能课后自己不断地深挖,恩要挖的很深。

 

台湾大学总图书馆

 

天气好的时候,我拍过几次台大的校园。拍着拍着我发现有一个词很适合台大的建筑,那就是“中庸”,没有小家子气,也没有空洞的壮阔。当然,我们可以说这都是时代的因素,但是我依旧坚定的相信,一所学校的建筑很容易反映这个学校的特质。台大的建筑,一如台大的底气,撑得起她的名气,也撑得起自由的氛围。那天高中同桌让我数一数傅钟是不是真的只敲21下,我认真数了下,是真的。“一天只有21个小时,剩下三个小时是用来沉思的”。

 

刚来台北的时候,我是不太喜欢的。我习惯快走快走,而这座城市慢慢的,慢慢的,有点懒散。我总是笑着跟朋友说,台北不符合我的气质。现在也不符合,但心里对这座城着实欢喜了许多。晴天里台大的草坪上有团坐一圈侃侃而谈的学生,有躺着耳语的老夫妻,不过总有捣蛋的孩子跑过去“嚄”的一声,然后大笑着跑开。好在他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和同龄人推搡着翻跟头,要不然大人们怎么受得了。我有时候也会抱一本书在草坪上坐一下午,毕竟已经过了翻跟头捉迷藏的年纪了,书的内容还记得,阳光暖暖的也还记得。

 

几分钟前刷到来台大玩的澳大学姐的票圈,她说,“台北最美的风景是人”,诚然如此,这里的人是这座城的魂。台北的人啊,讲话慢慢的,喜欢排很长很长的队,比五道口枣糕的队还要长。他们总跟我说,“讲话慢一点,慢一点”,“好嘞,好嘞”我哈哈大笑。刚来那天,我要办卡,要买各种东西。没网没地图的我摸索着走到台大正门就忍不了了,随手拦了一个姑娘,问她要去哪里办卡。她特别抱歉地跟我说她不是台大的学生,也不住在附近,所以不清楚。我礼貌地回句“谢谢”就要走,毕竟这是问路常有的情景。而她叫住我帮我查了地图,怕我找不到就带我过去。预付卡很紧缺,所以我们一连跑了好几家。为了买我其他要用的东西,她带我办悠游卡、搭捷运、搭公车,最后还把我送回寝室,自己一个人回家。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善良的人,但是要我在热到发昏的晚上花四五个小时陪一个陌生人买东西还是很难。我一直说着“谢谢”,“不会不会啊”她也不停地跟我说。故事呢,是讲不完的。奶奶借我的雨伞,阿姨送我的雨衣,大叔载我的一程,学妹推荐的猫饭,学姐送我的自行车都一点一点地印在脑海里,不敢忘不想忘也不能忘。有些是台北人,有些是台中人,有些是在台湾认识的其他人,他们都是我对台北的印象,都是让我心脏更加柔软的人。到现在,我终于习惯了我说“谢谢”的时候,他们回我“不会”,终于习惯了课堂上“早安”“午安”“晚安”的问候,但我就要离开了。

 

暮里淡水

 

台湾有很多风景,从北到南,从西到东,从白天到黑夜。惊喜也罢,哀叹也罢,总是看过才知道,我哪里能够猜得透别人是不是也喜欢淡水日落呢?

 

恩写完了,我妈经常跟我说,我百日那天,外婆给我搞了个抓阄仪式,我抓了一只笔,但我总感觉她在骗我,因为我真的不太会写文章,如果此处能插入一个捂脸哭的表情就太好了。台湾,我终究是要离开,那句“谢谢”也一定要说出来。前面这句话之所以这么突兀,是因为我在写开头的时候就想好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叫前后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