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极光之下

姓名:王方仪

年份:2016年

学校:于韦斯屈莱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在芬兰学习生活四个月,绝对是一个美妙的选择。黑夜的星空与极光、万千宁静的湖泊与森林、干净清新的空气和水源、层林尽染的秋天、银装素裹的冬天……关于芬兰,有太多令人身心愉悦的事物可以言说。

生活在这里很舒服,一方面由于纯净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因为友好的文化氛围。于韦斯屈莱虽是芬兰第七大城市,人口也只有不到14万。所谓城市,不过有一些低矮的建筑隐藏在森林于湖泊之中。时常走在路上半天见不到一个人,仿佛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于韦斯屈莱城市全景

九月的于村每天都风和日丽,没课的时候一个人到宿舍后面绕湖骑车,实在是幸事。每走一步都风景如画。树林此时正五彩缤纷,蓝色的湖面没有一点波澜。有时候真羡慕芬兰人,他们不需要学习怎样亲近大自然,因为他们就生活在大自然里。天气晴朗的时候本地人也都出来享受阳光,在湖泊上划独木舟,这是他们的传统夏日活动。

 

另一方面,是芬兰人的善良友好、生活在这的便利让我喜欢于村。芬兰人内向含蓄,一般不主动搭讪,可如果四目相对,他们必定给你一个微笑。服务窗口的人也都耐心友好,见面总是用笑脸迎接你。不仅是对外国人友好,他们本地人之前也总是谢谢不离口。所以在这里不用担心遇见问题,只要开口求助,他们一定会热情帮忙。刚到这里时我经常抱怨公交班次太少,没有遍地的小超市,觉得生活好不方便。后来我慢慢意识到,真的生活便利是大家的生活中有共同遵守的规则。比如公交车虽然班次少,但是有固定的时刻表,按时出门反倒节省了时间;学校的每个食堂的开放时间、每日菜单都可以在网上查到,以便提早做选择;订汽车票火车票的网站简洁明了,功能实用;连宿舍的洗衣机也有网上预约系统,避免冲突又便于安排自己的时间……一切都井然有序,外国人也可以轻易适应当地生活。

说到极光,其实并不容易看见。于村比较偏南需要极光很强的时候才有机会看见,还得这天正好天气晴朗,人还最好要到地面灯光少的地方去观赏。最难忘有几次极光指数很高很高,可是天气不好极度扫兴的感觉,曾经半夜十二点爬上空无一人没有灯光的小山头,也曾在湖边冻得瑟瑟发抖,都没等来极光的眷顾。这样屡次追寻极光而不得倒也算一番奇特的体验。最后快离开芬兰的时候去了芬兰北部拉普兰,终于在漫天星辰中,看到了舞动的绿色光带,果真是欧若拉女神的裙摆啊,风情万种。脚下是白茫茫的极地,头顶是满天的极光,好想就那样死在那里,也了无遗憾。

极光

出来之前我很害怕英语不好上课听不懂。最后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如果提前做好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先有了自主学习的过程,上课就不会有问题,老师使用的口语也不会很难。和各国同学交流,一起学习也让我受益匪浅,浅层次的可以学习他们的英语表达,其次可以学习他们有效率的工作方式,最后还能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教育制度。于大本科阶段英文授课的课很少,往往需要选一些研究生的课程,自然对英语的学术阅读写作有更高的要求。但是只要愿意付出,就会收获很大的成就感。 

如果不是选择来于韦斯屈莱,我也不会意识到自己能有多勇敢。因为北航来于大交换的只有我,所以一个人搜集各种信息,一个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遥远国度,一个人学习全新的生活方式。但也正因为此,我才没有退路,去学习一门全新的芬兰语,结交全新的朋友,和外国同学一起去外地参加比赛,去芬兰人家里做客,后来甚至一个人在欧洲四处流窜……做越来越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得更独立,更勇敢。

四个月转瞬即逝,回国多日却总是想念那里的生活。纵然再不舍,芬兰已是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