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欧洲 德国 德累斯顿

姓名:王岚

年份:2016年

学校: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拖着箱子迈进德累斯顿,又拖着箱子回到北京,仿佛只是隔天。

 

最初申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便遇到了诸多波折。与德累斯顿大学的邮件沟通,总是得不到及时的反馈。邀请信发得太晚,申请的战线拖了很长。这期间我们数次觉得交换无望了,所幸最终还是拿到了邀请信和签证。德累斯顿10月1日开学。我们到达德累斯顿的时候,已经是11月中旬了。

 

德累斯顿是德国第四大城市,萨克森州的首府,历史上长期是萨克森王国的首都。二战期间,德累斯顿遭受大规模轰炸,损失惨重。二战之后,德累斯顿重建老城区,涅槃重生,便是今天美丽又古典的样子。德累斯顿有一座大花园,是休闲放松跑步的好地方。

 

 

 

 

 

 

  

 

 

 

由于到达时间太晚,落下了不少课程,错过了最初的开学典礼和很多有趣的活动。比如,学校在每学期初,会组织语言伙伴的配对活动,相互学习对方的母语。错过了这个活动,实在是遗憾。

 

   德国的城市和大学管理与国内不同。德国的Studentenwerk,负责整座城市所有大学的所有学生宿舍和学校食堂。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整座城市所有大学的所有国际学生。这两个机构与大学独立,大学则只负责教学。

 

   学校的课程,都包含课程内容和习题课两部分。习题课老师会带领大家一起讨论习题,会收益很多。学校里有免费的德语课。用德语讲的德语A1课程,最开始完全是懵的。课堂上老师用德语讲词汇,句式和语法,挨个提问,组织课堂讨论。几节课下来,竟也能懂六七成,回答老师提问了,心里实在欣喜。学期结束的时候,竟也勉强有A2水平了。单单是德语的提高,便也不虚此行了。另外一个有趣的课程,就是机器人实验课。说是机器人,实在是夸大其词了。其实就是乐高ev3 mindstorms,自己用乐高模块搭建机器人,用python写代码,完成一个二维码读取的小实验。实验确实不难,可是ev3 mindstorms却有着无限可能。了解了网上一些用mindstorms完成的类似走迷宫、填写数独等项目,便无比感谢这个实验课带给我们的无限启发。

 

   德国交期间,无论是在专业技能,知识水平亦或是国际视野,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