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都柏林记忆

姓名:郑迪

年份:2017年

学校: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在都柏林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结束,很庆幸我参加了本次交换项目,因为我所收获的远远超出了出发前的预期。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项目,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会到达爱尔兰,这个遥远的、处在邻国英国光环之下的翡翠岛。爱尔兰的自然风光实在令人赞叹,山谷、海岸、悬崖、农场都极具吸引力。在爱尔兰第三大城市Galway吹吹海风,徜徉在Cork的美术馆里,还有落成许多彩色房子的小镇,混着鱼腥味的海边小城……这是一个有魅力的国家,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当地人生活的态度。

 

(海边小镇Dingle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位于都柏林市中心,处于最繁华的地带,生活十分便利。学校校园并不大,从正门走到最深处只要不到十分钟。教学楼的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有庄严的欧式建筑,也有简约活泼的现代建筑。著名的老图书馆古典而庄重,收藏的凯尔经也值得一看。圣三一春季学期的授课时间为12周,紧接着便是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和一个月的考试时间。我选修的课程主要以专业课为主,有二十余人的小班授课,也有一百余人的大班授课,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水平也各不相同。对我而言,我更喜欢课堂氛围比较轻松的小班教学,能够和老师更自由地交流。印象最深的是通信原理这门课,Luiz教授对每节课的安排十分恰到好处,每节课上我都觉得教学内容有些简单进度较慢,而回过头来却又发现已经讲到了不少知识。

 

相比于国内的课程深度来说,圣三一的基础理工类课程会相对来说更简单一些,但考虑到其课时少的因素,他们的授课效率确实较高。每周都会有一次习题课,助教Jacek十分尽心尽力,认真讲解每一道题的每一个步骤。他总会想到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陷入的误区,让我们及时理解解题的原理,让我们恍然大悟。老师和助教也十分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学习情况,也愿意主动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让大家初步了解科研,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目标。很遗憾因为回国进行毕业设计答辩的原因没能在这个暑假进组实习,希望以后在国际会议上能够再次相遇。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校内住宿十分有限,很多学生都住在校外的学生公寓里。我住在位于RathminesTrinity Hall里,据说这是都柏林最安全的地区之一。Rathmines小镇不像市中心那样喧闹拥挤,除了镇中心的商场附近,远远望去,只能偶尔看得到两三个人和一两条狗。一开始还不太适应这样“冷清”的环境,独自在外还有些许担心自己的安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开始享受这种生活,在周末的清晨散步到镇中心买下一周要用的食材,路上欣赏着安静的传统欧洲小镇,和路上遇到的行人问好,心情自然变得轻松愉快。现在的我,十分怀念当时简单宁静的幸福感。

 

St. Patrick’s Day和室友在市中心观看游行)

爱尔兰人以其热情友善闻名,他们乐意结交朋友,热爱社交。在参加圣三一国际学生社团几次活动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不少当地学生和国际学生。通过和一些爱尔兰学生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友好,也似乎被他们带动,更愿意敞开心扉,主动社交。当我得到当地学生的肯定时,心里不由得感谢和感动。

 

感谢这段时间的交换生活,感谢爱尔兰的所有朋友、遇到的所有人,尽管以后可能不会再踏上那片土地,我依旧会记得在那里的每件事和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