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遇见爱尔兰

姓名:姜明慧

年份:2017年

学校: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一直都很向往能够独自在异国生活一段时间,看看那些曾经只在电影中看过生活场景究竟是什么样子,感谢远航给了我这次机会,我也想要分享一些这5个月来的心得与体会。

 

 

城堡一样的教学楼

 

     圣三一的校园是欧式古典风格,校园里的建筑有很强的历史感,背后也有许多与这个城市相关的故事。关于这里的教学方式,会因教授自身风格的原因比较多样,以大课式的lecture为主,主要目的是系统而大量传授理论知识,配以1020人的小班tutorial,会强制做练习有时也会要求讨论或让同学上去讲题,目的是让学生消化并学会运用lecture的知识,还会有lab 这里助教会很nice的解答你的任何问题。有时也会因课程需要会专门请来专业领域的相关人士做guest课程,比如工程学院Numerical Method课程有一次请来星际穿越电影幕后的特效师讲述如何以常微分方程为基础制作黑洞特效,并为我们带来了一些工作领域前沿的信息。

 

    关于课堂是否生动我觉得主要还是看教授本人的风格。记得在一节讲述激光的课程中,有一个很风趣的教授带来了一个据他说是从某场战役中的坦克上卸下的红宝石激光器拿给我们看,并讲述它各部分结构,加深了我们对知识的认识。这些让我感觉这里的主体是学生,课堂中抑或是实验中老师会尽自己所能让同学们最好的接受和掌握知识。此外,国外和国内也不乏相同点,就是同样需要课下花大量时间学习和巩固知识,可能对于留学生来说,因为语言的关系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不过这些时间一定是有收获的,也一定要坚持下来阅读英文的教程及文献,读下来你会发现没有翻译腔的教材使用起来有多么舒服,也会学习到外国人的睿智之处。

 

     都柏林是爱尔兰最繁华的城市,有幸住在市中心的我尽享这里的便利。步行20分钟以内,你可以到达这里的国家博物馆美术馆市政厅,了解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也可以穿梭于久负盛名的Temple Bar酒吧街感受这里Pub文化,尝一尝爱尔兰为数不多的当地特色美食,抑或是在傍晚时分来到St. Patrick’s Cathedral听一听唱诗班圣洁的歌声,又或者来到Gunnies Warehouse倒一杯属于自己Gunnies黑啤……总之在市中心, 值得驻足的地方太多,有趣的地方也很多。关于这座城,我觉得它是浪漫的,不仅仅是因为它欧式雕花的建筑群,走在街上,你会觉得它是一座被音乐滋润的城市。据说这里的街头艺人大多是较为专业的人士,这里的音乐有时是欣快的,有时又有着淡淡的忧伤,每一次在街头偶遇的美妙大概一生也只有那一次,也正因为那种时间空间的巧妙组合让人久久不能忘记吧。

 

 

校园中的樱花

        

    在春季交换的好处就是,我可以看到这里怒放的樱花,见证这里由衰转盛的过程,也可以赶上这里国庆日St. Patrick’s Day 体验这里独特“绿色”风俗。爱尔兰人很爱绿色——这个象征生命与自然的颜色(这个国度也素有绿岛之称)。在国庆节可以看到成群市民戴上绿色的礼帽庆祝节日,我呢,感叹一下culture shock然后便跟着一起入乡随俗,也是一番有趣的体验。

 

 

St. Patrick’s Day盛况

 

     刚开始独自生活的一段时间,孤独是有的,可能来自文化上的不了解。自己生活在外也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做饭与烘焙,有时会邀请一些认识的朋友来一个美食分享,每人带来一道属于自己国家的菜,我也借此机会尝到了世界各地的homemade美食,也曾度过一个菜品极其丰盛的洋春节。在这里认识来美、欧、亚各大洲的小伙伴,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也了解到了爱尔兰以外的世界,有些朋友至今依然保持着联系,我们爱这段共同度过的时光。

 

    5个月的时光不仅让我学到了有用的知识,也让我渐渐学会独自生活独自闯荡,此外英语的能力也有了许多提升。这次遇见是惊喜的,是值得的,我也永远会记住这座古典而繁华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