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这里的天空很蓝

姓名:李婧娆

年份:2017年

学校:法国航空航天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恍然间,我已经在这个法国的航空航天之城——图卢兹呆了整整4个月。回想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大概是因为从没坐过长途飞机吧,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我就一跃飞到大洋彼岸,在全然陌生的德国转机,到达这个更加陌生但是又充满期待的南法小城。刺眼的阳光,头顶来来往往的飞机浅浅的轰鸣声,和着扑面而来的青草气息,让我瞬间爱上了这里。一条加龙河穿城而过,连通着几条运河和水道,而我的学校——法国航空航天大学,就坐落在其中一条运河的旁边,在这个城市的西南角。

 

空间站校友航天员隔空见面会

 

我们总戏称这里是图村,河边高大的树木,道路旁不知名的开得漂亮的小花,红砖红瓦,总有种国人心中度假村的感觉。但是实际上,这里是欧洲航天产业的基地,除了享誉盛名的各类航空航天学府之外,还有空客这样的龙头公司常驻,因此绿树葱葱似乎掩映着更多工业化的气息。

 

在这里读书和国内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法国同学们上课时思维活跃,想法大胆眼界开阔,课程内容也大多与企业或者实验室有着紧密联系。我上的其中一门课是航空经济学,老师要求以小组形式自行讨论创办一家公司,分析这个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模式,我们组的法国同学瞬间提出了航空领域一大难题——飞机回收利用问题并展开讨论,最后我们的方案被美国互联网公司IAC看中,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学生这个群体的巨大价值。

 

在这个航空航天城里,我能感受到每个人对这个产业的热情以及对中国航空航天迅速发展的警惕感。除了课上老师经常以中国商飞等大企业为例讲解之外,还特别举办了关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广播电台里也经常播报相关动态新闻。尤其在C919试飞成功第二天早上,早市卖菜的大叔见我们是中国人还兴高采烈的上来搭讪,谈及这个大飞机的未来。每两年一度的图卢兹航展万人空巷,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感受飞机带给我们的不同。我想,他们说不定就是法国未来的航空航天人才。

 

中国文化晚会

 

除了学习外,在国外留学最逃不过的就是各类基本生活技能。我们学校的食堂不同于国内,只有中饭和晚饭,周末和节假日关闭。所以每个留学的人来到这里第一件事就是洗手作羹汤,满足自己的中国胃。超市琳琅满目的法语说明,和各种不同于国内的食材调料,我们也从刚来的时候一头雾水、到现在的手到擒来,不停的学习和摸索,让我们早早的感受到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气。为什么说中国人就是有个中国胃呢,对于全熟依然冒血丝的牛排以及各种味道的奶酪,我们爱吃但是并不能每天吃,总要在周末的时候做一顿中餐犒劳下自己不太适应的胃。

 

在我看来,法国人的礼貌比美食更让我们觉得美好。公交车上车时对司机说早上好,下车说谢谢再见,过马路时汽车远远地停下行人优先,陌生人点头微笑,这些不只是写在纸上那么简单。他们工作时一丝不苟,从不玩手机或者临时开溜,下班之后俨然换了一个人,在各种聚会场合玩的风生水起。在我看来,这样的人生才算是精彩。

 

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也说不尽我来到这里后的心得体会,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正在读文字的你亲自来这里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