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邂逅最美的极光

姓名:刘寒沁

年份:2017年

学校:奥卢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四个月的时光悄然而逝,大学四年也已接近尾声。 很幸运我能以四个月的交换学习来结束北航的四年岁月。这次交换经历不仅产出了丰厚的科研成果,更开阔了我的视野,完善了我的价值观。

 

      犹记一七年二月六号,我来到了千湖之国——芬兰。那时极夜刚刚结束,一天只能享受几个小时的阳光。迥乎不同的文化冲击让我一时难以适应:全新的学习环境,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和老师,在给我新奇感的同时让也我感到孤独与无法适从。

 

校园

 

   初来乍到的第二天,我便拜访了指导我毕业设计的导师Teemu Myllyla。他是一个很nice的芬兰教授。不仅在学业上给我很多指导,也在生活给我了不少关心。在他及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迅速地融入了科研生活。当时他们正在制备一个特殊的光电传感器件。我半路参与了这个项目并做了一些数据分析的工作。随后在三月份我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芬兰的国内的光电会议上发表了论文。

 

   之后我正式进入了毕设课题的研究。导师的方向主要是光电生物成像,他试图结合多种成像方式来对人类大脑进行系统性的成像。我正好在微波成像方面有一些科研经验,所以导师让我在结合近红外光谱成像(NIRS)与微波技术进行脑部成像方面做一些探索。

 

北极圈的日暮

 

    实验室的生活单调而充实。我建立了一些实用的脑部模型并做了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证明微波成像相较于NIRS拥有更大的成像范围与更高的空间分辨率。然而多通道的NIRS成像设备则具备较好的时间分辨率。将两者结合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可以得到更好的成像效果。随后我基于仿真结果提出了一个二层逆散射微波成像模型,可以为导师的采用的后向反射成像方法提供更为可靠的电介质分布数据。最后我们尝试建立脑部的实体模型并进行实体验证。

 

    在学业之余,我和芬兰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他们探讨北欧的福利体制,社会现状等等令人深思的问题。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那里听取他们的观念与看法往往能够让我耳目一新,因为我们大多数囿于自身文化的禁锢,难以从其它的角度看待与理解这个世界。同样地,从他们口中了解中国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同时,这段交换经历也促成了深厚的友情,一个芬兰同学带我一起做当地特色的美食,我也不甘逊色地秀了一波中国的特色饮食——火锅。我们一同出游,一同学习,一同侃天侃地,一同在湖边蹲点到凌晨两点,只为一睹那昙花一现的极光。在离别时,不舍那里的风景,不舍那里的文化,更不舍那里的人。

 

 

    这仅仅四个月的时间也锻炼了我的独立能力,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生活与学习让我变得更加独立与成熟。同时,回国后我似乎对这我呆了近四年的地方有了新的认识,也变得更加理解与热爱这片土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无论走到多远,我都会深深地记住并感恩母校与在这里遇见的人,因为他们给我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与机会,让我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