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政大心得

姓名:徐舸

年份:2017年

学校:政治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一切从头说起,恍若昨天的暑假在家中收拾行李,前几天忙着各种手续的准备,对即将到来的旅程兴奋不已,还能回味起在首都机场那不舍与兴奋交织的微妙情感。直到现在,离回去的日子只剩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才真的意识到,时间在不经意之间就都溜走了……

 

因为之前来过台北的缘故,很喜欢台北闲适的生活气息,所以选择在台北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换。虽说台北也是一个大都市,但和北京相比,总感觉少了很多野心和焦躁,更多的是一种小确幸的心态。路边的早餐店和小吃摊周末经常不开门,而周一公休的夜市即使遇上小长假也照样收摊,好像都不着急做生意,也要专心过好自己的生活。

 

和学伴出游

 

还记得在第一晚的一路颠簸之后,终于来到政大校园。虽然政大地处台北,却是不属于中心城区的文山区,学校的一部分还建在山上,每天上课都要从山上的宿舍等校车下山,而如果因为人太多无法上车,就只能自己爬山回宿舍,所以大家都开玩笑说政大学生的体力应该都不错吧。事实上虽然爬山很累,但是沿路也会看到一些特别的风景。比如在渡贤桥上望望绿草如茵的河滨公园,心情也会变得很舒畅。

 

政大河滨公园

 

说到河滨公园,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刚来没多久时的一次聚会——几个陆生的台湾学伴组织的一次河滨烤肉。这几个台湾同学都非常照顾我们这些交换生,经常组织一起出游,或是在学习生活上尽可能的提供建议。我们管其中的一个台湾同学叫大陆通,他去过许多大陆城市,几乎懂所有我们讲的网络段子,对大陆的了解超出我们的想象。来为我们陆生做学伴的,许多都是有过去大陆访学或是旅行的经历,有几个也常念念不忘的和我们讲述在北京的学习交流经历。从开始到现在,我在台湾遇到的每一位同学对我都十分热情友好,有的也主动过来问我一些大陆的现况,并不会有嫌隙之感。后来我发现,政大也有开设许多研究大陆的课程,与我较熟识的一个台湾女生,就有选修一门讲述各个少数民族的课程,对于藏族历史的认识比我深入得多。

 

除了在政大学习之外,我在台湾的生活还和台北密不可分。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或许不是耸入天际的101大楼,而是台北的人情之美。在这里我们习惯了上下车对司机师傅问候和说谢谢,在便利店买东西的时候店员也会表达感谢和关切。有一次在夜市里,同学在付钱的那一刻才发现没有零钱,老板居然也放心地让我们先拿去吃,换好零钱再回来拿给她。

 

在这短暂的一学期中,我也走过了台湾很多地方,正如一开始陆生欢迎会上所说:“走遍台湾的每一个角落。”从说走就走,去到追分车站买下追分成功的象征、在鹿港小镇邂逅桂花巷、在平溪古镇放天灯、走上烟雾缭绕的九份、拭去衣服上的雨水、在金矿博物馆的地道中穿行、在一家猫猫周边店放下雨伞驻足观看、在阳光下骑行的八里海岸,渔人码头有不能说的秘密……我也很爱绿岛,在岛上的两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悠闲自在,其实这种不打扰和心境在台东就有多体验—在鹿野高台湿漉漉的草地上,在滑翔伞上旋转眩晕俯视大地时,在绿岛第一次看到海洋里的景象,鱼和珊瑚、喝到咸咸的海水、活用自己的游泳技能、在夜晚的机车后座看梅花鹿、被青蛙吓得跳起来……这都是我在台湾旅行的珍贵记忆。

 

当然,每一个地方都不是完美的,不管在哪里,我们都会有相似又不同的快乐和烦恼。但是我确信这一学期的交换经历会是我大学生涯中最特别的一页,日后大概也会十分想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