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比起浪漫,更加真实

姓名:尚雨辰

年份:2017年

学校:亚里士多德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今天中午,我刚刚结束在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的所有考试,给交换的这一个学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半年过的真的很快,在这里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困难,也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提起笔写这份心语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原来我对这里还有着诸多不舍。

 

说到出国交换学习,主要是两部分内容,第一,背井离乡独自生活,第二,离开熟悉的语言环境用外语进行学习。

 

出国最先遇到的一定是生活问题,从北京到希腊的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我经历了两次转机,十几小时的飞行,终于踏上了欧洲的土地。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租住的房子之后,我遇到的第一个大麻烦就是在希腊语言不通。欧洲大部分国家都不是英语国家,而我幻想中的“希腊人英语应该都不错”是绝对错误的。在最开始的几天,我在希腊几乎寸步难行,找不到超市,找不到商店,刚到这里的第一天还为了找家乐福而差点走失在郊区。这些都让第一次独自离家的我不知所措。很庆幸的是,亚里士多德大学国际部的老师给了我诸多的帮助,她帮我找到了同样在这里留学的两个希腊语专业的中国同学。在她们的帮助下,我终于顺利的在希腊生存下来。语言不通会是我们在国外交换生活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努力用简单的语言向他们表达我们的意向,而大部分我遇到的老师、同学都会热情的帮助我解决问题。

 

我和同学们在完成法律经济学考试之后的自拍庆祝

 

另一件我想分享的在生活方面的故事是关于办理居住证的。到希腊之后,国际部老师告诉我,我需要用签证去当地的移民局办理居住证。为了办理居住证,我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保险和奖学金,希腊的移民局对于欧洲之外国家的保险和奖学金的承认度不是很高,他们不会换算金额,甚至有一位工作人员希望我将英语版的保险单翻译成希腊语。我一度想要放弃这件事,然后在当地再买一份保险。这时候我必须提到,在国外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所在大学的国际部老师。苏菲亚老师真的给了我特别多的帮助。她帮我给移民局打电话,并且找好会英语的工作人员,之后我第二天去办理的时候特别的顺利。而在此之前,我多次去移民局都因为材料的问题而不成功。居住证对于交换留学生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东西。也因为这件事,我第一次体验了外国的政府机关办理事务的流程,是一次非常新鲜的体验。

 

在咖啡厅复习

 

除了生活,我们出国交换的目的就是为了体验不同国家的课程。法律的经济分析这门课的教授打破了我对经济学的最初印象。我选这门课的时候还有些犹豫,因为这门课作为一门法学和经济学的边缘学科,我很担心没有经济学课程基础的自己学起来会比较吃力。然而这位教授用吸引人的课堂改变了我的看法。她的课程由浅入深,将一个个抽象的理论用贴近生活的事例将给我们听,2个小时的课堂时间仿佛眨眼而逝。另一门国际投资法的课堂上我则体验了一次特别有趣的模拟国际投资仲裁,在课堂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分成三个小组,扮演仲裁员、原告和被告三方,将一个真实的案例重新进行仲裁。

 

这边的课堂和我在国内上过的课最大的不同就是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我们上的是国际课程,大部分同学来自于欧洲的其他国家。和国内课堂不同的是,这边的学生很少沉默,大家都很愿意与老师互动。我们在做模拟仲裁的时候,即使遇到了一些大家准备不充分的地方,同学们也会动用自己的想象力将事实补充完整。结果那堂课充满欢声笑语,连平时严肃的助教也和我们笑作一团。教授也会特别注意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我应该是班上唯一来自亚洲的学生,所以有时候教授还会特意提到有关中国的内容。并且让我和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内容。

 

也许大多数人对希腊的印象都会停留在历史丰富的雅典和充满着梦幻蓝色的圣托里尼,但是在希腊北部的塞萨洛尼基,我度过了这一个学期的时间,体验了不同文化,也体验了一个与我印象中不同的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