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如果没有遇见你

姓名:尚博旸

年份:2015年

学校: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如果没有遇见你
        一学期的交换生活一眨眼就结束了,每次翻看在哪里拍的零零碎碎的照片,都会想起这段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圣三一学习生活的日子不是没有困难和痛苦,只是在经历之后,让人觉得一切都值得。我感谢能有圣三一作为我四年大学生活长卷中精彩的一笔,不仅因为一路新奇的风景和难忘的人,也因为这段生活对我自己的改变。
 
 

都柏林

        初到都柏林我的心情可并不是愉快的。本来就是凌晨才到,飞机又因为风大无法着陆,只好转降香农机场,最后到达目的地已经是晚上两点了。早上八点多坐着空荡荡的大巴去圣三一学院的时候,天还没有亮,看着夜幕中满大街的欧式古建筑,以及零星的行人,我觉得这座城市好神秘。但来的久了,就发现这所城市的可爱之处。人们虽然忙碌但都很友善,比如如果路上随便找人问路,那人一定会特别详细的告诉你,甚至会画个地图,生怕你找不到。记得有一次我晚上去位于都柏林4区的都柏林大学参加活动,结束时已经快10点了,因为没有找到预先查好的公交站点,就随便上了一辆开往市中心的公交。当时我只告诉司机要去圣三一,自己并不清楚应该在那一站下车,没想到好心的黑人大叔特意在Dawson St. 站喊我下车,否则然大晚上的坐过站可就不太好玩了。这里的人,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是售货员,司机,甚至在街上卖艺谋生的人,都让人觉得很快乐,似乎对于生活的态度永远是乐在其中,也真诚的欢迎走进他们生活的每一个人。这也真是有趣,都柏林整日阴雨绵绵,但人们的心里永远不缺乏阳光,对他们而言,雨也是liquid sunshine呢。 我很熟悉Grafton St.上经常卖艺的几个人,那个永远打扮得不够到位,辛辛苦苦踩着高跷的“蜘蛛侠”,那个神情专注每天拉着小提琴卖自己唱片的大叔,还有全身涂黑一动不动扮演中世纪雕塑的行为艺术团,他们不是这座城市里最富有的人,但他们的形象却和这座古城融为一体,成为人们心中一道难忘的风景。
        得益于圣三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即便是只去买个菜,我也走的是爱尔兰最负盛名的购物区或者历史悠久的观景街道,这样就有机会细细地观察这座古城和这里的人,要知道这条路可是本地导游们最骄傲的步行观景路线。圣三一对面有个非常宏伟的古建筑,现在是爱尔兰银行的总部,有趣的是它的窗全部开在房顶,原本墙壁上的大窗子全部用石头堵起来了。据当地人透露,这还是英国统治爱尔兰时期,为了增加税收,向居民征收“窗子税”,于是爱尔兰人民就想出了这个聪明的办法。其实英国人当年也没少在爱尔兰搞破坏,爱尔兰大部分古堡都是被英国人炸掉的。所以有的人会自嘲说,中国人发明了火药用来娱乐,西方人用它来毁掉古建筑。听到我们被公认为热爱和平,我还是很开心的。

 

圣三一
        都柏林是个有着太多故事的小城,我对它的记忆永远也讲不完。不过这次我的大部分经历还是关于圣三一的。我喜欢在圣三一度过的每一天,不论是快乐的还是忙碌的,不论是与好友同行还是独自一人。每一刻都是那么珍贵的回忆,以至于我离开时刚跟门口的保安大叔告过别,就想着以后一定要再回来看看。
        我在这里选修了几门课,但主要还是做毕设,导师是个法国人。我印象中的法国女人总是穿着价格不菲的精致时装,慢悠悠的品着咖啡的形象,似乎永远不食人间烟火不愁柴米油盐。我的导师却是个忙于科研,热爱生活和教育的优雅的学者。她大四的时候就开始修硕士的课程,最后同时拿到了数学和物理两门学科的硕士学位,我想着自己一门学科都学不明白,实在是很惭愧呀。平时问她问题我并没有觉得她很了解我做的项目,因为她都是问什么说什么。请她推荐资料她就列一堆文章和书目,我还怀疑她是从谷歌上随便搜来的。最后请她看文章草稿的时候,我才知道她对这些问题都非常清楚,因为我当时有几个问题没有想明白,就在草稿里含糊其辞,她浏览了一遍一下子就发现了。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做事情这么懒又这么不严谨,想着投机取巧却是班门弄斧了。由于学期时间的差异,我在圣三一3月初就要上交论文,准备答辩,这样我跟导师做项目就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做到了很多以前不敢去尝试的事情;也感谢导师的耐心,我的表达能力多多少少有了一点提高,也算是有所收获了。
        除了导师我接触比较多的还有舍友Jane, 她是来自肯特郡的土生土长的爱尔兰姑娘,性格开朗,喜欢组织聚会,而且非常独立。Jane是学法律的学生,今年也是大四,经常一个人去伦敦或别的地方参加面试,凌晨回到宿舍,虽然挺累,但总是开开心心,从没有抱怨过。她总是把宿舍打扫的干干净净,厨房的调味品也摆放的整整齐齐,这样我们宿舍总是看上去特别温馨,再加上Jane喜欢给大家做做吃的,同学们就都比较喜欢来我们客厅搞聚会了。
        除了上课和去图书馆,我因为想提高口语,学校又没有免费帮助国际生提高口语的项目,没事的时候,我也会邀请不同的同学一起喝杯咖啡,训练一下自己的口语表达也了解一下不同的文化。这样做使我认识了不少好朋友,交换生略微孤独地生活也因为他们变得丰富多彩。我第一个认识的人时历史系的爱尔兰姑娘Ciara, 虽然是学历史的,但她们其实并没有学过东方历史,也不了解中国,日本这些国家的文化渊源。Ciara还有个同胞姐姐,但她们一点儿也不像。姐姐喜欢night pub之类的事情,非常有活力。Ciara比较文静,喜欢读书,而且拿到了圣三一五年的全额奖学金资助,本科生活已经没有经济问题了。即使如此,她还是选择暑假和朋友一起在自家附近的酒店做服务员,说是要体验另外一种生活。以前总以为他们经济实力雄厚,从小就养尊处优,其实这里学生也是非常努力的,大部分人寒假都要抓紧时间准备奖学金考试,平常中午由于住的离学校远,学生们一般自己带个三明治买杯咖啡就完事儿了,而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是不给午餐时间的,甚至有许多活动还专门安排在午餐时间,好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参加。国内的大学一般大四不会安排太多课程,为了给学生留时间找工作或者考研等等,这边倒没有这么方便的安排,我认识的一位本系的大四同学考期安排了十门考试还做了毕业设计,但是看上去还是挺轻松的,他们自己的老师也说学生可以同时准备考试,工作,或者研究生申请呀,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学生还是过得挺轻松的。
        我认识的一个比较年长的学生Brian还借了我一本书,书和人都挺有意思。Brian是传统的都柏林人,工作了很多年之后才来到圣三一读书的,他说梦想是自己每天早上醒过来的理由,希望在圣三一拿到学位之后,去其他地方帮助人们学英语。我在他给的书里看到了很多张不同的世界地图,才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是以自己的视角去理解这个世界,比如美国人画的地图里美国在世界的中心,而英国人用的世界地图就特意做了处理,把欧洲画到世界中心去。以前我只知道祖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其实各个民族,不论目前经济发展情况怎样,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有着值得尊重的文化。
        这段生活里值得记住的人太多了,比如美丽的游泳教练,友善的救生员,身高快要到2米的欢乐的保安大叔,还有在那里读书一起庆祝新年的中国同学,等等等等。我在那里也有了更多的成长,学会了做饭,学会了独自旅行,也学会了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谢谢母校北航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去丰富自己的人生,希望在未来我还能有机会去看看圣三一,这个我曾经用心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