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低地国度的异度吸引

姓名:杨蜜

年份:2017年

学校: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在法国、德国和荷兰三个国家游览生活过一个月的我,第一次看到远航网上的低地国家比利时时,我脑海里除了众所周知的众多的啤酒工厂和高质优雅的巧克力,对于其它的一切我却一无所知。但是作为一名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布鲁塞尔的合作方ULB商学院管理专业在欧洲排名前10的卓越让我怀着极大的激动报了这个项目。

布鲁塞尔的天气是忧郁的,常常是灰色的天空窒息地包裹着大地。这里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德语和荷兰语,地铁站的标示、电影院的英文电影的字幕都只有荷语和法语的文字说明,常常用Google地图搜出来的英文地铁站名和真正在地铁站看到的法文和荷文站名相差很大。但是,我非常友善的也是从ULB硕士毕业的房东为了让我记住法文站名带我反反复复地去坐了很多地铁公交线,因为布鲁塞尔面积非常小,不到海淀区的1/2,所以我很快就记熟了很多路线,已经不需要地图就能随意出门。并且我的房东我去尝遍了比利时的各种王牌巧克力,像皇家巧克力Mary Wittamer以及国牌巧克力NeuhausGodiva都各有千秋,在布鲁塞尔的各种商业街区都能找到各个牌子的门店。

 

公寓附近的建筑风格

 

然而真正让我激动的是在ULB上的Strategy and Strategic Analysis的课程,这门课的老师是地道的比利时人但是他却说着一口地道流利的英语,并且布鲁塞尔人普遍都很幽默,喜欢开玩笑,我的老师也不例外,每次上课的氛围都很轻松。这门课主要分析了七个国际大型企业的战略选择和未来的战略调整,像TataIKEAStarbucks等,中间穿插了很多其他欧洲大型企业的分析,像FlixbusRyanairAB Inbev等在欧洲经常会接触到对于中国人来说很陌生的品牌,后来我每次乘坐Ryanair的飞机时,都会观察在课上学到的该航空公司喜欢把机场设立在偏远的地方降低成本并且不提供选座位、大众化化的餐饮服务等,能够找到一种很熟悉的文化认同感,虽然这门课是硕士课程,但是教学难度完全在本科生的理解范围内。

 

欧盟总部夜景

 

我的课程都是在一个教室上的,这个教室的座位分布是向讲台发散的弧形,平时上课都是分小组坐在一起,每次上课不论是讨论还是听老师讲课,这样的座位分布都会很让人有融入感。我在这门课上还认识了很多当地的朋友,还有从芬兰到这里的交换生,他们都非常热情友善。有一次布鲁塞尔工会罢工,大部分公交系统都不运行了,我从家到学校走路要40分钟,我的一个同学知道了以后专门从他家开车绕道来接我去学校上课,让独自在异乡常常会遇到一些麻烦的我真真真切切地感到感到。我过生日的时候,他们还专门为我在布鲁塞尔最著名的意大利餐厅办生日宴会,之后又去了著名的夜景地俯瞰布鲁塞尔市中心。和他们相处让我感受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诚和分享,因为我的大部分经管同学们除了对中国市场熟悉,对于中国其他的文化他们都是陌生的,所以他们都会好奇中国的各种饮食文化、习俗等,经常和他们分享文化他们会感到欣喜。

欧洲的很多大学会有一些奇怪的社团文化,比如ULB有一个当地学生都众所周知并且嗤之以鼻的社团,但是对于交换生来说如果不知道,可能会一不小心惹上麻烦。在ULB餐厅后面有一个小房子,门口总是站满了和着音乐在跳舞唱歌的学生, 有时候他们会邀请路过的学生加入他们社团,第一眼看误以为是歌舞社团的学生也许就加入了。但是其实他们是一个以喝酒和变态游戏为乐的极端社团,他们会设置一些很扭曲的游戏来作为入团门槛,比如把手腕化出血让血滴在水盆里染红血抑或把自己的呕吐物装在一个帽子里从头顶倒向身上等等让人瞠目结舌的游戏。他们的存在是为了给那些失去了生活信仰没有依靠的人提供了一个拥有集体感的机会,但是却是一种极端的方式存在。像这样的社团,我们都应该避而远之。

 

和德国同学家人圣诞聚餐

 

在布鲁塞尔的日子就悄然落幕,尚未离开却已想念。这个国家的繁华不是曼哈顿的纸醉金迷也不是巴黎的灯红酒绿,是一种小众且闲适的慢生活的繁华。刚来的时候会感叹下午七点就关门的商场,八点就关门的超市,很多大行银行的分行下午都不营业,后来就渐渐明白了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从他们对外卖的排斥和对有机食物的痴迷也可以看出。世界之大,每个国度的人都在寻找和匹配与自己相符的节奏,属于我的节奏依然在大洋彼岸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