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于大交换体验

姓名:李虹烨

年份:2017年

学校:于韦斯屈莱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一开始我就是奔着芬兰去的,整学期过去,特别感谢自己最初申请的决定。即使因为在初中高中时期对芬兰国家与文化的迷恋,多多少少了解一些这个国家的城市,但是于韦斯屈莱的的确确是在我浏览项目时候第一次知晓的名字。现在,很想将这座城市,这所学校,介绍给看这篇短文的你。

七月底我从西安飞往芬兰,出了万塔机场就有些发懵,原以为机场会有很大的信息服务站来确认驶向渔村的巴士信息,结果却是靠排队过关时候认得的其他城市留学生确认了这辆巴士的停靠点。芬兰长途巴士普遍使用芬兰语报站,那时候连渔村名字都念不准的自己胆战心惊了一路,好在旁边的芬兰男生很热心,在到站前提醒我。临下车前模仿着对他讲了kiitos(芬兰语的谢谢),被回之以大大的微笑,一下子就高兴了起来,在后面几个月的生活中,也发现芬兰人并没有传闻中的冷漠,相反,普遍真的是十分可爱热情。

 

 

比较令我吃惊的是作为第七大城市的于韦斯屈莱,原来真的像个小渔村一样宁静,城市最繁华的地方就是市中心的一条街了,其他地方基本上都不会有好多人一起出现的,从学校回家的路上,即使是下午的三四点,也往往只有我一个人穿行于半边森林中。也许会有人觉得这是无聊的,可对我来说,实在是太过分的惊喜。刚去时还在美好的夏日里,阳光满值,湖边沙滩上总有当地人躺着晒晒太阳看看书,很多时候还会看到拖家带口的芬兰人在湖里开心的玩水。在我家旁边就有一个大大的湖,夏天在阳光的闪耀下波光粼粼,美好的让人只想坐在旁边傻愣愣地看。脚边肥嘟嘟的鸭子们排着队过马路,也不怕人,故意站起来飞快地向着它们重重跺脚追赶,才会有些胆小的走的快些。世界怎么这么可爱美妙呢,夏日的芬兰里坐在湖边的自己总是会这样想啊。

 

 

    天气转凉后渔村就变得更加安静了,早早拿出冲锋衣、严严实实地裹好自己,在没有行人的道路上迈着小步溜达在家与学校之间,湖边也几乎不会有人逗留了,于是整个湖就变成了我的,啊不只是我,还有湖上的肥鸭子们,我和它们一起不讲话地看着湖面和对面的森林,打个长长的哈欠,好似没多久的样子就要天黑了,只好站起身踢踏着道路上的小石子,哼着歌回家了。

十分有必要在这里夸奖一下芬兰或者是渔村的宿舍(公寓)啦,我这学期住在离主校区走路二十五分钟内的一个小公寓区,自己有独立的大大的卧室,厨房与浴室需要和另外两位舍友分享,除了周一每天晚上都可以去桑拿室舒缓疲劳,洗衣服烘干衣服晾衣服都在公寓的地下层,再考虑到可以预定楼下的common room与朋友开party和每月250欧的房租,住起来简直太美妙了。我的两位舍友分别来自于日本的京都与北海道,也是我相对熟悉的两个地方,聊起来很有共感。而且兴趣爱好重合点非常多,所以周末时常出现我们仨手舞足蹈口若悬河的场面。有些时候我们会放弃英语改用日语聊天,感谢她们的耐心,这学期我的日语口语进步非常明显,开心的笑。当然刺激我开口讲日语还有一个原因,在于韦斯屈莱大学我参加了日语爱好者协会,活动里发现这个社团里的芬兰同学实际上日语都讲的流利的飞起,说好的只是爱好者呢,我只是个日语小菜鸟啊,委屈,为了不拖累大家聊天进度,只好从磕磕绊绊的口语水平开始练习啦。写到这里真的好感谢啦,于大的各类社团纷繁,总有一款适合你,而且大家都超级积极与热情,绝对不会让人感到初来乍到的冷场感的。

    还要夸赞于大的是它的健身系统,准确来讲是它完备的健身课程。于大主校区的健身房是免费开放的,健身课程也是种类繁多,每学期只需要交很少的费用就可以随意选择课程参加锻炼,在这里疯狂向考虑渔村的你推荐body pumpZumba课程!感觉这学期下来我变得刚刚的。

    在提及学习前再多讲一讲渔村的生活,可能很多同学都会关心物价,毕竟芬兰地处北欧,传说中欧洲最昂贵的地界。刚到渔村的我也是震惊了一会儿菜价的,然而后来我发现,芬兰物价比之西欧差别并不大,比它的北欧邻居们就友好了不止一点点了,而且即使有很贵的蔬菜,我们也有别的替代选择。公共交通(此处特指渔村市内交通)是比较昂贵的,但是多数学生会选择自行车出行,骑车吹着小风欣赏手边美景,快哉快哉。十月份后的降温也不用害怕。因为室内自动触发的暖气会认真尽职的假装此刻正处春天。

接下来的一小部分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在于大的学习。七月底过去就是为了上暑期的芬兰语课程,密集的课程安排和完全陌生的语种在开始的确打了我个措手不及,只好暂时存放好我一颗过暑假的心,认认真真跟着老师同学学习这门号称难度数一数二的奇妙语言。最终拿到四分(五分制)成绩实在太让我开心了!这里要提及芬兰大学往往一门课会有两次到三次的考试机会,也就是说如果第一次考试成绩自己不太满意,可以选择继续去参加接下来的考试,取最高分作为这门课的最终成绩,十分人性化。专业课我选择了两门,其中一门是于大与塔林(爱沙尼亚首都)大学的合作课,上课地点是在塔林,所以我需要在课程集中的两周从赫尔辛基乘渡轮到达塔林,太有意思了,这门课的同学来自于五湖四海,课余时间的小茶会上跟不同国家的同学聊天,实在增长了好些见识。另一门专业课是研讨课的形式,十余名同学围坐在圆桌前,就课程相关话题进行讨论,虽然阅读的材料要求很多,但是对于锻炼英语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很有帮助。这学期在于大的学校让我十分佩服例如德国芬兰同学的学习态度,也在后面对我学习态度的转变起到很大的作用,这里我还是非常感激。

 

 

    絮絮叨叨的太多了,依旧想说,渔村是一个来了绝对不会后悔的小城市,安静祥和,远离喧嚣。于大是一个开放积极地大学,众多的留学生让校园活力满满。在最后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让我可以在研究生时候圆了我的芬兰梦,这梦太美好了,实在是太不想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