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关于选择•枫叶国交换之旅

姓名:韩旭

年份:2017年

学校:肯考迪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复习考试结束了,分数陆续出了,就是学期结束了。

马住的NBA现场看了,必须玩的地方去了,圣诞和boxing day过完了,就是假期结束了。

冰箱里的食物扫光了,包里的零钱花的差不多了,就是在这里的生活快结束了。

换个角度,回家的日期和回去的景象,一天天的清晰了起来,肚子对中餐的渴望愈加强烈,对英语的熟悉感变低了…Montreal的大风暴雪降温也下了逐客令:

差不多该准备回去了。

 

今天,我给我在这里认识到的所有好朋友发了道别的祝福,也对我在这里小半年的生活进行了一个电影倒带时的回顾,

发现自己经历很多思考很多失去很多也收获很多。

 

校长给所有international students 的致辞

 

经历很多是必然的,到一个非母语国家毕竟需要适应,以及随之来的culture shock种种。生活上,租房被坑,练习做饭,与各种人沟通打交道,都是社会的必修课。以及对当地文化的体验,都是很棒的回忆,学期初的outloudorientation,熟悉了两个校区以及周边的环境。学期中也时常有ISO组织的活动,去过old portroyal mount等等地方,中秋节也有庆祝,和外国同学一起聊天,从起初的尬聊到之后的谈心,结识新朋友,都是一点一滴的进步吧。最后是学习上,教材,授课,写作业,回答问题,小组合作,课堂展示,全都是英文的听说读写,这样一学期下来,真的让自己提高许多。

 

教学楼之一

 

思考很多是真的,也不能算是鸡汤。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关于选择,所谓最佳选择到底存不存在?答案是存在,前提是你在相同时间内,控制所有变量体验所有可能选项,并计算这个选择在今后数段时间内的所有影响后,加权比较客观理性,这样才能得出那个完美的选项。在你做出这个选择后,又要因为这个选项带来的后果不同,重复上述步骤继续比较选择,周而复始这样你就做出了完美的选择,过上了完美的人生。听起来真不错啊,想一下非常简单,那么看这段文字的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做到了吗?

可现实是,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每个人捕捉的信息和机会也是有限的,加上人生本身就充满不确定,于是那个过于理想化的最佳选择在现实社会中不存在。

那么,现实一点的最佳选择呢?

答案是,你的所有选择都是你的最佳选择,只要你相信并能扎实做下去。

每个人的命运都不一样,生下来拿的牌就不一样,但一个人只有一种命运,那就是你自己选择的命运。当然选择之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总是“如果我当时那么做就好了”,“如果我当时听他们的就对了”,这才是摊上了真正的麻烦。不相信自己,总是后悔,总是逃避,总以为有其他出路,却不着手于解决眼前的问题,就一直心浮气躁,静不下来,一事无成。但只要你能行动起来,为之尽力,总会有办法。所以,适当了解各种选项后,果断选择,并毫不后悔的坚持下去,才是比较理想的方式。

面对人生是这样,当然也可以来描述这次海外交换学习经历。

 

皇家山瞭望

 

首先是收获(安利),分点来说一下吧:

1.多一种选择。实践出真知,出来体验一下西方的教育体制和留学生活,才知道自己到底适应不适应,到底喜欢哪一个,这也是为对将来的选择做铺垫,读研在国内还是出国,多一点选择的依据。

2.如果确认想出国读,这就一个多方面好机会,对于拿推荐信,对于提前联络导师,对于熟悉当地生活学校环境,对于锻炼生活技巧,对于提高英语实战水平。

3.和国内保研的关系。很多同学会担心,如果我本来能保研,出国了一趟,会不会错过了很多。我只列举一些事实,保研算成绩只算到大三,大四时反倒出国压力更小一些。剩下的具体细节,都留给系里的教务自己解决。

4.有用也是没用的,交换一学期类似于gap year,给你自由的一年,远离熟悉的环境,更自由的思考探索。这样才能更好的认知自己吧,更强烈的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这是最不功利的,最被人忽视的,但到底作用有多大,谁也不知道。

 

其次是失去的,泛泛的说,各种各样的国内活动不能参加了,比如比赛,评奖评优,科研实习,或者情感关系等等。每个人做选择,坚持本心就好。

地铁站的装饰墙

 

放一段我很喜欢的话,

我希望你们明白,如果你们努力,那么梦想自然会实现,你们知道这一点,我们也都知道,但希望你们能够从今晚明白,那些你早起的时光,那些你努力工作的时光,那些你熬夜的时光,努力学习的时光,那些你感觉自己没有在努力工作,感觉太疲惫的时光,那些你不想再逼迫自己,但仍还是选择继续那样做的时光,那就是真正的梦想。终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趟旅程。如果你们能够明白那一点,那么,即使你们没能完成你们的梦想,你们的梦想没有实现,但一些更伟大的事情会。

 

以及我和当地同学的道别,以下是我最好朋友的话,

Yes!! You've done a lot here in Canada!! You studied in a university in English, read books in English, socializing, getting to know new people and new cultures, working in a team, doing presentations and more!!!

This experience is one of the best things you could do in your life!! You did a pretty great job!!

All that you're done and experienced here in Canada will help you a lot in your future!!! Take it as a lesson and be proud of it!!!

Never forget this experience!!

 

总之,能把握这个出国交流的机会,珍惜这段旅程,结识很多有趣的朋友,真的很满足。

 

Never forget this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