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生活小记

姓名:刘恩东

年份:2017年

学校:亚里士多德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在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交换学习的四个月是大学生活中最值得回忆的四个月。这四个月中,我最重要的两门课程是希腊政治和欧盟政策。两门课都是英语课程,老师由浅入深,从最基本的社会现象讲起,一步一步走进欧盟和希腊政治的最深处利益集团的角力过程,最后再总结出一般性的规律性质的命题或者系统体系。同学之间,也可以在对不同国家之间政治问题的探讨中了解他们对于这些政治问题的出发点和价值判断,这些都对我大有裨益。 

学习之余,塞萨洛尼基这边的空气确实好,每天看到的真的是蓝天白云。冬天这边虽然还是有点冷,但是并不会太影响游泳之外的体育运动。不过这边的人似乎不太怕冷,大家出门的时候穿的不多。这儿的生活可谓非常悠闲。这里的很多人,从早晨开始就找个咖啡店,要一杯咖啡或者酒,朋友之间下一下棋,可以消遣上一天。他们吃的东西很简单,主要是面包,咖啡,有黄油,还有橄榄,不过一般人可能不适应。橄榄和羊乳酪的味道怪怪的。这边也流行烤肉,主要是鸡肉和羊肉,也有猪肉。鸡肉叫做艘乌拉尅或者“批塔”。另外有一种我们常吃的土耳其传来的烤肉饼,我们叫它“烤爸爸”。这里吃的菜也是以生的居多,主要是拌沙拉。不过据我们的希腊同学说他们的晚餐比较丰盛,用当地的一种炉子烤茄子、烤肉吃。

 

 

这座城市最为值得称道的一点是它的历史文化。塞萨洛尼基作为希腊马其顿省的首府,是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地中海的开始。罗马征服马其顿之后,这里成为拜占庭文化区内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奥斯曼土耳其人灭亡拜占庭帝国之后,穆斯林移民把这里的东正教教堂改为清真寺,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也在这座城市出生。整座城市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地方,例如最早的罗马集市和罗马人的公共墓地,拜占庭博物馆、考古博物馆、白塔,古城墙等。这个城市到处都散发着厚重的文化和古老的气息,令人神往。

虽然现在塞萨洛尼基的中国人仍然不是很多,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已经在塞萨洛尼基被展示出来。2017年中国在塞萨洛尼基举办了类型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散步在街上,可以看到糕点店里面的中国结和邮局里面的中国元素的邮票。作为塞萨洛尼基城里面不多的亚洲面孔,我们不仅是交换的学生,也从不由自主到主动展示成为了东方文明的介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