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We will be another person when we go back home

姓名:李修璇

年份:2017年

学校:维多利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题目是在交换期间一个德国室友对我说的话。交流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体会两国的教育和文化差异,它更是一个认识自己重塑自身的过程。

 

Gold_stream和行人

 

先说说差异吧。也许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物流速度和网购便捷性上和中国媲美,但是在人性化上,加拿大是世界一流的。每个人都会在下公交车的时候对司机说“Thank you”;在温哥华,即使你不会英语,老外海关人员也会用略微蹩脚的中文给你提供服务;在开学典礼上,每一段讲话都配有专业的手语工作人员,在课堂上学校也会给有聋哑人的课配备一个手语人员;Mount Douglas山顶的饮水台底部有一个专门用来给狗狗喝水的水龙头;校园里随处可见残疾人的身影,甚至在健身房中也可以看到他们。我还记得在工程学院的开学演讲上,院长就说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就是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去想我有没有考虑到所有的用户群体、有没有少数人群是被忽略掉了的。我想这种对产品本身和对用户细致入微的服务是我们国人欠缺的,我们更习惯对KPI负责。这种走心的设计也体现在校园上,维多利亚全校的食堂比北航少得多小的多,但是在有着北航2/3数量的学生的情况下,维多利亚的食堂从来不会拥挤。这是因为课程时间的设置把中午放学的学生分成了若干批,而不像国内的大学一股脑都是12点下课吃饭,在食堂里挤的不成人形。

 

枫树下的人

 

在学习资源上,虽然我上的课和国内一样都是150个人左右的大课,但是维多利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明显比国内的课上要多。有的老师在每节课上课之前会特意留出一定时间让学生提问以便确保学生对课程内容理解足够深入以及对作业和考试安排有足够清晰的认识没有歧义,有时候学生也会开玩笑提一些和课程毫不相关的问题(比如老师上周说送去修的车修好了没有神马的),但是总体而言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多,信息传达也随之更准确。在硬件条件上,维多利亚大学计算机楼每个教室的每个座位几乎都配有一个电源,图书馆也有一部分有电源的座位;学校里的任何电脑都可以用netlinkID(类似于北航统一认证平台)登陆,课程的所有资源都会上传到课程中心,再加上国外用谷歌云盘非常方便,你可以在学校任何一台电脑上完成你的作业或者是复习期末考试。与此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机构等着你去drop off,他们时刻都准备着向我们提供帮助,只要我们张口就可以了。可以说在维多利亚,即使你不知道怎么办,也总有人可以告诉你怎么办。

 

苔藓夫人

 

和感受这些差异同样重要的,是跳出原本的舒适区(comfort zone),在一个足够陌生的环境给自己更多审视自身的时间和空间。也许在平时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那样,但是当你面对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更能清晰的看到自己的欲望,更能认识到是什么让自己成为了自己。

在一个陌生环境中最重要的我想是保持好奇心,抹去之前所有的刻板印象,把自己当作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更肆无忌惮的依赖别人,更坦诚的帮助别人。

去准备好接受自己,接受他人吧。

 

议会大厦和马车

 

PS:生活不只有远方的田野,还有眼前的苟且。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在维多利亚的生活上少走一些弯路,我写了一个维村生存攻略,贴到了我的豆瓣上: https://www.douban.com/note/652083314/,不一定全,基本够用,不过探索未知也是交流期间的一项乐趣,希望学弟学妹在这份攻略之上也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并且把经验留给新的学弟学妹们。联系我的话豆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