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霓虹之上,寂寂老城

姓名:钱琦

年份:2017年

学校: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索尔维商学院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2017最后的几个月,关于布鲁塞尔的独家记忆,关于来自山川湖海的人群,也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每一天,我都站在自己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上慢慢看清自己未来的方向,在一次次短暂的相遇和别离之后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着选择:斗争抑或是妥协。2017年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便是来到比利时交换学习,也正是这段经历给了我对人生、学业和未来的思考。

布鲁塞尔,每晚八点,整个城市便安然入睡,晚灯渐熄,星河若隐。

布鲁塞尔是甜香的华夫饼,细腻的巧克力,白葡萄酒煮的青口和热腾腾的薯条。布鲁塞尔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下阴雨连绵的湖畔,是独一无二的精致橱窗和鲜花店,是圣于贝尔长廊躲雨的老爷爷在对弈黑白棋。

 

ULB-Elix学生公寓景色

 

在交换的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努力追求学习与生活的平衡。我所交换的学校ULB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弗兰德区的首府和比利时法语区的中心。这座被称为人类博物馆的城市更是包容了来自多达82个国家的居民,官方语言也有法语、荷语和德语三种,几乎每个生活在比利时的人都是语言天才,在各种语言之间任意切换,当然你也可以用英语和绝大多数的人顺畅交流。长期被其他文化占领和统治,让这座城市显得多元而又包容,这里是日耳曼文明与罗马帝国文明的完美融合,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很欧洲的城市。但是生活在布鲁塞尔,我觉得法语是一门必修课程,这不但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是能让你深入体会当地文化必不可少的工具。我惊异于身边的人都能同时掌握多门语言,所以在课余时间也对法语进行了初步的学习。

 

ULB教学楼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布鲁塞尔一直被公认为是“欧洲的首都”,受到各大国际组织的青睐。欧盟总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大大小小约1400家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大型跨国公司都纷纷将总部设立于此。整座城市呈五角形,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依坡而建,云集路易十六建筑风格的王宫、皇家广场、埃格蒙宫、国家宫和皇家图书馆等各种艺术风格的建筑;下城为商业区,商店鳞次栉比,热闹非凡。

我所交换的学院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索尔维商学院,拥有单独的教学楼、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完善的教学设施。这所商学院在比利时有很高的声誉,每次我与欧洲本地的学生谈到这所商学院,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并告诉我这所学校给学生创造了非常好的就业机会和学习条件。这里的本科阶段只有3年,每年有接近50%的淘汰率,能按时毕业的都是顶尖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从本科毕业之后会继续念两年制的研究生,而研究生毕业之后,仍有近50%的学生打算读博。对于读博的比利时学生,学校发给每月至少1900欧的工资,还可以公费去美国交换一年。正是这些愿意深造的学生们为这个国家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这样一个弹丸小国才能凭借科技实力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ULB图书馆

 

    作为大四的学生来说,我觉得这段经历给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过渡。由于转换学分要求课程对应的原因,我在交换过程中学习的课程都是研究生课程,不但在课程的难度上给了我更多的进步空间,更创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为我研究生阶段出国学习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在感到自己的语言水平,特别是口语表达有了进步的时候,我在欧洲报名参加了雅思考试,这不但督促了我对英文的进一步学习,更是成为了我出国申请的一份重要的入场券。

在我来到比利之前,我欧洲学生的学认识不足的。我之前来欧洲上学是非常松的,没想到这间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时间也和中国的学生一样在习,奔走于教学楼、图书馆和实验室之间,甚至连午餐都十分简单。他用非常工整的字迹,把堂上老师说西逻辑清晰地记录下来,能同时积极思考和回答老问题ULB图书馆有八楼的广间却总是一座难求ULB堂上几乎看不到在玩手机的学生,这让是不禁思考和反思自己的学习状态,也慢慢地融合到当地的学习氛围中。在这个号称天天都有狂欢派对的比利时名校,学生们放肆而又疯狂地玩,严谨而又投入地学习,他们从来不会一心二用,更是懂得最大程度地利用课余时间。

    第一次来到欧洲,是在高三毕业的暑假,我匆匆到访了法瑞意的热门景点,浮光掠影般地感受了异国的魅力,于是这片遥远的土地便留给了我无限的遐想。

    第二次来到欧洲,是通过远航计划的暑期学校,在布拉格生活的21天里,我初步熟悉了国外大学的学习节奏,深入了解了当地的生活和当地的教授也保持了学术上的长期交流,这更是坚定了我出国交换的想法。

第三次来到欧洲,是真正地生活,是经营自己的学业,在和国内学期一样的时间里,我完成了我对于专业课、语言的学习,也完成了我环游欧洲的梦想。

 

瑞士旅游在欧洲最高峰的相片留念

 

比利时也被称为欧洲的心脏,处于荷兰、德国与法国的交界处,同时与英国隔海相望。占有如此良好的地理位置先机,我当然也利用课余时间自己规划了一系列的行程到访了欧洲的其他国度。在荷兰看过整齐的田野和风车的流转,在科隆的狂欢节上看过一向严谨的德国人身着奇装异服在街道上手舞足蹈,在巴黎看到老佛爷百货人头攒动、巴洛克屋顶极近奢华,在米兰看近代时尚和历史悠久的教堂完美融合,在罗马感受一座古城的日落并在许愿池投一个硬币虔诚祈祷,在希腊看圣托里尼岛梦幻的蓝白色和承载着无数神话故事的爱琴海和卫城,在瑞士因特拉肯的少女峰顶上千年不化的积雪,在热情如火的巴塞罗那看伟大的鬼才设计师高迪给这个世界留下的最惊奇的建筑,在里斯本的海岸边看哥伦布如何开启大航海时代。

    在糖果色的里斯本写下这篇感想的时候,我刚结束罗卡角的旅程,这个位于欧洲大陆最西边的悬崖上,有一块纪念碑,上面写着陆止于此,海始于斯。里斯本当做我交换计划中旅行的最后一站,让我知道自己行走到了这片大陆的尽头,也正是给我交换生活一个完美的收尾。到了即将离别的时刻,脑海中的布鲁塞尔就更鲜活了一些,留存着我对每一个街角和每一份食物的独家记忆。生活在整个欧盟的首都,每天看见的不是街巷里拿着酒瓶狂欢的人群,不是早出晚归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静静享受生活中安宁。在这里有太多不可思议的瞬间,当然也有遗憾和落寞的时刻,可正是这些须臾间的感动和悲伤让我对下次到访这里充满更多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