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新文化的玛丽苏

姓名:李剑锋

年份:2017年

学校:米兰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无数人争得头破血流,为了那个脱颖而出的机会,是我之前十九年的生活写照,有时候看到《读者》之类的文摘写的,某个上海姑娘放弃白领朝九晚五的生活,来到巴黎的面包小店,头上扎着秀美的头巾,安静美好,过一种精致美好的生活,或者朋友圈里某香港的职场人士,每天花一小时整理自己的着装仪容,告诉你未来社会还需要很多学习之外的能力,像人际沟通之类的我很容易接受,但是其他的,我一个学计算机的码农,似乎和这个潮流酷炫的社会格格不入,不懂审美,不懂生活,只知道学习,有时候我觉得自己陷入了一种枷锁之中,父辈总是说努力学习以后就可以过上想过的好日子,我担心二十年如一日下来,未来我在香水灯光之下,是否会已经丧失了审美的能力,生活并没有因为成长变得愈加有趣,曾经只会学习的我到了现在也只会学习。有时候会问自己:“既然学习是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头来我会不会把学习变成我唯一的生活?”

 

 

   想想可怕,也许所有从小地方走出来的人都有我这样的担忧,我们小时候没有条件培养各种爱好,从小灌输的理念就是知识改变命运,为了在那个资源贫乏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我们要付出比同龄人要多得多的努力,也就意味着牺牲自己的玩乐,没什么童年,没什么年少轻狂,我们很小就懂得了家庭的不易,生活的不易,学习的重要,因此不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无忧无虑。我们中有的人在这种境遇下有了大大的梦想,更多的人在见识过繁华世界后,开始怀疑反思,把生活过成了只有学习的枯燥模样,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整个人木木的,没什么生活气息,有的只是抽屉里一叠叠的奖状,没有像别人那样打着王者吃鸡的潇洒,难不成我们追求的只是未来的自己能和他们一样打王者吃鸡的无忧无虑的潇洒?

   来米兰后我发现,我实在太缺生活气息了,交换给我最大的冲击是生活上的,是价值观上的,生活只有学习的话,努力了二十年,我们总需要慢慢接触社会,接触学习以外的东西,我们用十年寒窗换来一个美好的前途,不能因为寒窗苦读就忘了体会世界的美好,我们也值得体会生活的精彩。我时常迷茫,那么努力换回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怎么办?或者已经习惯刻苦的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我想要的生活了!这不是一刻能改变的,我们需要多一些生活气息,这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大学是我们接触社会的桥梁,不能再做那个只会学习的傻孩子了,要开始懂一点时尚,有一点乐趣,我们的生活状况不是一天就可以改变的,但是不能过得那么没有生气,不能在一遍一遍的填鸭式教育中失掉了自己的追求与审美,变成一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

   我想,这是交换赋予我们的最大意义吧,真正让大学变成象牙塔和社会之间的桥梁,拓宽我们的思维视野,给我们的价值观一点冲击,让我们看到一点之前一直忽略的东西,让我们更好地学习生活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