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米兰 | 我的,他的,她的天堂

姓名:张帆

年份:2017年

学校:米兰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时尚的中心,球迷的圣地” 。米兰无法用单一的词语来定义,这里是时尚界和足球迷的圣地,每周都会更换的商店橱窗,时时刷新着购物狂的愿望清单,足球比赛日时的街头,处处都能体会到热情高昂的足球氛围。身处米兰会让人感到历史与现代的结合,时尚与艺术的交融。来米兰理工大学交换的这一学期,也让我有幸体会到了米兰这座城市的魅力,以及整个意大利,整个欧洲与众不同的特色。

 

米兰理工大学Bovisa校区的飞机

 

米兰理工大学一共有七个校区,其中在米兰市区的校区有两个,分别是Leonardo校区和Bovisa校区。我所在的校区是Leonardo校区,位于米兰市区的中心地带,也是米兰理工大学的主校区。清晨,喝一杯咖啡,吃一块牛角包,踏进学校的大门,眼前呈现的是与“时尚之都”完全不同的另一个米兰。

这里汇集着意大利乃至欧洲最顶尖的学生,无论是图书馆,教室,广场边的座椅,室外的草坪,处处都是正在学习讨论的同学。与国内大学相比,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显得格外用功,课堂上几乎所有人都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密密麻麻地记着教授所讲的一切内容。教授的授课形式也与国内大不相同,以我所在的工程学院为例,由于很多课程以理论内容为主,大部分老师不会准备PPT,而是会亲自带同学在黑板上一步一步推导公式,每周还会设置相应的练习课,教授亲自带着同学解答实际问题,每一个小的细节都会进行讲解。不得不说,这就是欧洲工程学院的特色,欧洲工程学院基本一脉相承,以扎实稳固为优势,注重理论基础,为学生培养扎实的工程能力。

 

米兰理工大学主校区一号楼

 

米兰理工是意大利乃至欧洲最负盛名的理工大学,尤其以建筑,设计,工程为主,在最新的QS世界排名里,其建筑排名世界前15,设计排名世界前10,大部分工程专业排名也都是世界前50。学校的资源也很丰富,有很多的研讨会,设计展,建筑展可以让学生参加。以我的专业电子工程来讲,无论是最先进的5G通讯,还是传统的半导体电路,都有各种各样的研讨会面向学生开放,在研讨会上,可以与世界知名公司的工作人员亲自交流,同时也能亲自感受欧洲最先进的科技发展,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受益匪浅。

在米兰,除了每天的课程和学业,还能在亲自感受“时尚之都”的魅力。在这里,可以仰望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与达芬奇共进《最后的晚餐》、在圣西罗球场看一场球赛。同时,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机会,还可以感受意大利这个国家的历史沧桑。在罗马的遗迹废墟中,感受帝国昔日的辉煌。在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解读翡冷翠的文艺复兴。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感受欧洲最美会客厅的雄伟。这就是意大利,这就是米兰,这就是众人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