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海边小城

姓名:张田

年份:2017年

学校:德岛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我们交换的大学是德岛大学,顾名思义,它处在德岛。德岛县位于日本西南部,四国地区的东部,东接纪伊水道,西邻高知县,南濒太平洋,北连香川县,三面被1000米高的山峦环抱,隔鸣门海峡兵库县的溃路岛相望,交通便利,是连接四国与近畿、四国与阪神的要冲。我们从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一路坐巴士来到德岛。一路上景色迷人,葱葱郁郁的山丘,时而出现的海岸和深蓝的大海。

 

校园一角

 

而德岛大学是日本国立大学之一,创立于1949年,其基本理念观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掌握技能、富有进取精神和国际化轨道相结合的人才。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中村修二就毕业于这个学校。在来的没几天时,我们就在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为了纪念他的一个小小博物馆。那是我目前参观过的最小的博物馆,简单介绍了中村修二的身份、成果、还有一些文献和图片资料等等。非常低调。

   德岛地区旧称阿波,故而好多美食及特产都以阿波为名。当地有著名的阿波舞。而我们也去了教授介绍的一个阿波舞会馆去观看阿波舞。阿波舞的跳法极其简单,说是阿波舞的演出,其实有一半的时间在介绍阿波舞的来历以及教观众跳阿波舞,之后会让一些观众一起上台跳舞。这种演出方式不同于常见的重在表演的节目,而是重在传达舞蹈文化,让观众更切身的参与到其中,非常值得借鉴。

   刚来时感受最多的就是安静和周到。德岛不同于东京、大阪之类的大都市。在这儿马路上你听不到汽笛声,随处可见的残疾人设施,延伸到各个地方的盲道,上下天桥的电梯设施,自动门,语音提醒等等。有时行人和自行车要共用路两旁的人行道。你走在路上可能要朋友提醒才意识到身后有辆自行车停下等着,即使因为道路宽度问题他无法过去也不会按铃催促。你进出大厦时会发现,那些年迈的老人可以走自动门进出而避免推开沉重的玻璃门。你在教室、图书馆、商店等地方会发现脚下是地摊,行走和移动地面上的物体时的声音都被降低。你会发现时时出现的自动贩售机和供小孩子玩耍的设施。在天黑时,沿海边行走或跑步的人、出行的自行车等都会有配有手电筒或是随身照明类的设施,来提醒周围的人……

   这儿因为是个小城市,没有大城市方便的公共交通,出租车也很贵,但学校的国际处会给留学生配备自行车,虽然数量有限,但也体现了考虑的周到性。上课要刷卡签到,而签到时间与出勤率都可以在学校的网站上查到。这儿的校园网屏蔽了所有的游戏类网站和其他国内用到的一些网站。

   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和喧闹,徳岛是个安静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