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多伦多大学交换感悟

姓名:张激扬

年份:2017年

学校:多伦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现在是20181月,过去的四个月仿佛做梦一般:第一次踏出国门,离开舒适安逸的北航,与北京时差12小时的多伦多,全新的教学方式,不同肤色的同学,金碧辉煌的图书馆,这一切的一切仿佛一颗颗晶莹的珍珠,串出了这四个月的点点滴滴,装饰了我20岁的秋天。

一、    学习篇

多伦多大学的学习压力和学业负担公认比较大,每门课的最后成绩由两次期中考试,三到四次实验成绩,作业成绩,若干次小测和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对于想获得A+的同学,无疑每次考试都需要认真准备。个人感觉自从十月份迎来第一次期中考试以后,几乎每周都在复习,准备下周的考试或者实验。因此,学期中有一段时间产生了厌学情绪。所幸,多大的健身房和大部分体育运动设施都是免费向学生开放,课后体育运动很好的缓解学习压力,而且多大也有许多丰富的课余活动帮助学生更好的安排学习生活,处理压力,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参加,认识更多的新朋友。

 

 

谈到学习就不得不提到多大舒适甚至奢华的学习环境。多大拥有加拿大最大的图书馆系统,图书馆分布在学校各处,每一座图书馆都能为我们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书桌,台灯,插座,有时候在图书馆一坐就忘了时间,直到闭馆才回过神来。

除了图书馆,多大的机房也十分贴心,需要上机的课会给每个人配一个账户,可以通过它登录学校指定机房的任意一台电脑。机房也是对学生24小时开放的,温暖的机房是学霸们刷夜,写代码的好地方,每当due的前夜,机房总是人头攒动,讨论热烈。

来多大之前会担心自己课堂上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后来发现,课堂上老师大多说的很清楚很慢,重点也会重复强调。除了有些口音很重的老师,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英语听力不好而听不懂课。这里的课堂互动很频繁,国内的同学可能会不太好意思举手问问题,怕问题太简单遭到老师和同学的嘲笑。多大的学生不一样,无论多么幼稚的问题,他们都能勇敢地提出来,老师也会很耐心地解答。我在这里也慢慢养成了举手问问题的习惯。其实课堂的及时反馈是帮助老师调整自己授课方法的途径,老师也很喜欢同学提问,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可以更牢固地掌握知识点,何乐而不为呢?

二、    生活篇

加拿大的整体物价换算成人民币非常高(还是国内上大学便宜啊)

【饮食】

多伦多典型的北美饮食文化,最便宜的最方便的就是快餐,并且到处都是。汉堡、薯条、咖啡、汽水就是最经典的combo。如果吃腻了快餐可以去学校旁边的唐人街吃中餐,不过消费水平就比较高了。当然,成本最低的应该是买菜自己做,降低生活成本的同时也能提高生活技能。但是对于我这种五大三粗的男生则更喜欢在外面随便吃快餐解决,节约很多买菜,做菜的时间(不过这样不健康,不推荐!)学校可以吃饭的地方也有很多,大食堂有三个,消费水平介于快餐和下馆子之间,而且是自助哦。大多都是汉堡、薯条、披萨、各种肉,种类比较丰富,不过吃多了也会吃腻哈哈。我最喜欢遍布加拿大的号称“穷人版”StarbucksTim Hortons咖啡店,午后来一杯香醇的咖啡,提神醒脑美滋滋。

【住宿】

校内的宿舍比较抢手而且也很贵,我们这次交换的一行人都选择在外租房。租房建议多看租房论坛以及各种渠道,还有一些租房的经验,尽量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离学校太远的房子,否则冬天上学分分钟觉得自己是大草原上的小姐妹!而且坐地铁上学的成本也不低,所以建议距离和价格综合考虑,步行距离在20分钟以内那是最好的了。

 

 

三、    文化

首先特别感谢国际处的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恐怖”的任务:采访五个国际学生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由于多大华人很多,如果没有任务的催促,我们可能会一学期都生活在华人的圈子内,而非跳出这个安逸的华人圈。来国外之后才发现,原来以为还不错的英语与native speaker相比那是差远了。因此,希望后来交换的同学可以在学习的同时更多地参加学校内的各种社交活动(这也是我的一个小遗憾吧),只有跳出了安逸的环境才能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在交换期间正式采访了五位拥有不同文化和国际背景的同学,在交谈中我们互相了解不同国家的差异,增进双方友谊的同时,也对不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格局和眼界得到了扩大和提升。原来的我们就像井底之蛙,接触了不同的人才知道井外别有洞天。不同文化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很刺激,不是吗?

 

 

四、    友谊

来到一个全新的陌生的国家,用非母语的语言交流和学习,不可避免地会有孤独感和思乡的惆怅。结交一些知心的好友是解决忧思的最好方法,他们不仅可以是本校一起来交换的同学,国内其他高校来交换的同学也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甚至国外友人也不一定呢。异国他乡,朋友的相互鼓励,相互打闹嬉戏成为我们在异国他乡的最大心灵慰藉。找到自己的“Mr. right”的也是有可能的哦,我身边就有鲜活的成功案例。

出国交换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开阔眼界,结实朋友的机会,交换学习帮助我们确定自己是否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环境,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交换学习,跳出安逸的生活圈,拥抱全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