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体验未知 邂逅温柔

姓名:马莹雪

年份:2018年

学校: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2018年春季学期,在本科生活的末尾,我有幸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交换学习。如今虽已回国20余天,但每当翻到一张旧车票、看到一张旧照片,甚至听到关于西班牙的只言片语,都会勾起我的回忆,仿佛闭上眼睛就又看到了那座山、那片海。交换是我在大学最后做下的最重要的决定,这四个月虽只是我生命中的短短一瞬,但却留下了太多的惊鸿一瞥。

 

巴塞罗那海边风景

 

城市印象

有人说,Barcelona的名字,是由酒吧 (BAR)、天空 (CEL) 和波浪(ONA)组成的。这座地中海边的高迪之城,与我想象中的样子差别不大:美丽与魅力并存,风景与风情同在。

作为西班牙的第二大城市,这里物价适中,生活便捷,风景美丽,人民热情,可以说是生活学习的优质选择。这里有着欧洲的闲适,生活节奏与国内相比要慢很多,晚上天黑后街边的店铺就纷纷打烊,大多数商店也会在周日关门停业,享受休息日的时光。这里也有着西班牙的热烈,城市中充斥着各色的酒吧、狂欢、派对,西班牙的年轻人仿佛是在用生命蹦迪,凌晨时分中心大街上也人来人往。

与国内的大城市一样,这里有便利的公共交通,有方便的商超市场,除了商店的休息日和独特的用餐时间,几乎不用刻意去适应其他的事情。但与国内都市的高压节奏相比,这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加亲密,陌生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友好。来之前对于西班牙人的猜想是热情如火,来了之后才发现,他们的性格更像巴塞罗那的阳光,晴朗却不灼人,温柔明媚、开朗热情。友好的西班牙人永远都将“Hola”挂在嘴边,公寓的电梯里,街区的街道上,超市的入口旁,一路上会有许多陌生人向你点头问好,只要视线交汇,便会给你亲切的微笑和问好,这些点点滴滴的善意,点亮了我一个个异乡的日子,也带着我发现了许多生活中的温暖。

 

关于学习

 

UPC是西班牙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我所在的学院是UPC的信息学院(FIB)。FIB的本科课程大多数使用西语或加泰语授课,因而我只选修了两门研究生课程。这两门课每门都有两位老师任教,且都有对应的课程project,需要分组完成,有一门课程还有着平均两周一次的presentation。在课程进行过程中不仅可以结交外国朋友,还可以锻炼自身的沟通协作及口语表达能力。UPC的课堂其实和国内课堂氛围差不多,有认真学习积极提问的“学霸”,也有开小差翘课的同学,不过国外的同学比较有主见,有人曾跟我明确表示过自己会选择性地翘掉理论课,只上实验课,因为觉得理论课“无聊且没用”。

值得一提的是FIB的官方网站和信息化建设,对于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授课大纲、先修课要求、考核方式、课程相关资料及参考书等都可以在课程主页查到,也附有任课教师的联系方式,这些信息可以让学生们在选课前对每一门课程都有所了解,也有助于更好地为交换或申请的学生提供信息。

 

难忘体验

 

由于UPC无法为学生提供宿舍,我们几位交换同学合租了一套公寓,位于离市区较远的一片山地上。公寓的客厅朝北,冬天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比利牛斯山的雪顶,楼外的电梯朝东,可以俯瞰海平面和整个城市。平日里,我会和室友一起逛超市,采购食物然后做一桌子菜po给爸妈,分享每日生活的同时享受一下他们的夸奖和惊讶。闲暇时,我也会迎着落日跑上山,看着远方逐渐升起的海面,城市和圣家堂,觉得心境也跟着开阔了起来。

冬日海边的艳阳

 

很多时候,大家看到的交换生活充满了光鲜亮丽,异域的风光,新奇的遭遇,丰富的生活。但独在异国,也难免有不适和困难,不通的语言,差异的文化,也导致了我们社交范围的狭窄。与北航的校园生活不同,独自在外居住,除了学习,每天的买菜,做饭,打扫,清理,都要亲力亲为,衣食住行上也会耗费不少的精力和时间。

说实话,自己没想过出国之前需要连续操劳几个月搞定所有申请流程、签证材料、房子机票,也没想过出国后会在陌生城市为了赶车飞奔、为了廉航机票四点起床两点回家,但当所有的一切都顺利圆满的结束,心里还是不止一次地感谢着上天的眷顾。这趟交换之旅,虽然也有过孤独和无助,也曾在语言不通的地方比划着求助,也曾因罢工被滞留机场,也曾几次徘徊在被骗被偷的边缘,但所有的一切都丰富了这趟旅程,带来了难忘的回忆和独特的意义,如今回想,尤其感动于他人陌生的温暖和自己独立的坚强。

 

一些思考

 

在和外国友人的交流中,我发现许多人都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有许多人到访过中国甚至会讲一些基本的中文,中国制造也遍布着世界各地。在外的日子难免有对祖国的思念,这里有便捷的生活,无处不在的手机支付,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科技,和相比之下较为低廉的生活成本。随着国力的强大和高新科技的快速发展,在中国生活有着别处不能相比的高效和便捷,但在快节奏的高压生活下,却少见公园草坪上晒太阳的市民、带着婴儿旅游的年轻父母,更难有陌生人彼此对视时的微笑和问好、以及,湛蓝通透的蓝天(笑)。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在一些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比如基础设施的人性化,通用英语的普及率,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和国民的自信和眼界。

 

写在最后

 

离开巴塞罗那的那天是阴天,没有最后看到那里的晴空和艳阳,算是一个小遗憾吧。我一人站在离开的电梯里,最后一次拍下这个城市,心里翻腾着伤感和不舍。而现在,我刚经历了一场更大的告别,挥手送走了整个本科生涯和天南海北各奔东西的伙伴,心里对于告别也有了更多的感慨和感悟。

人生的机会,朋友的机缘,不知道哪次就是最后一次,不知道哪面就是最后一面。抓住当下,珍惜所有的时光和时机。想说的话,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想见的人,都要去尽力实现呀!

交换之于我的意义,简而言之:体验异域的风情文化,锻炼自己的内在内心。人本能的都有对新奇的向往和对安逸的追求,喜欢体验不一样生活,拒绝重复与单调。但见过更大的世界、经历过新奇与刺激后,我才更觉得那种日复一日、努力踏实、执着追求的品质的可贵。都说北航人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回来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理解:心怀向往,也要珍惜眼前。

希望我们能把每一天,都活出闪光的价值。

  

夜色中的圣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