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仙台印象

姓名:陈文彬

年份:2019年

学校:日本东北大学

项目类别:2019年日本东北大学暑期学校

今年7月28日至8月10日,我参加了北航远航计划中的日本东北大学“TESP-EEE(Tohoku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ummer Program-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暑期项目。在项目中,深入学习了远距离无线传输理论并进行了动手实践,结识了不同国家的小伙伴,体验了日本的文化特色(体验了茶道和和服)。

 

 

 

和服

 

该项目主要分为课程讲解与实验室活动两部分。课程讲解主要占据前面三天的时间,由三个实验室的教授给我们讲解,并带领我们参观实验室。实验室活动中,EEE项目的同学被分为三个组,各进入一个实验室进行hands-on activity。我非常荣幸,能够进入了一个诺贝尔奖传承的实验室(Chen lab),跟着Chen教授,Konno教授和Sato教授一起学习。我们在Chen Lab中从天线的基本理论开始学习天线如何通过接收电磁波转换为电信号,以及如何加强天线的信号增益。然后,从天线的每一个部件开始,如原材料的剪裁,电气元件的焊接,手工制作天线并测量制作天线能够达到的信号增益。接着,通过组内合作制作阵列天线的方式,对天线进行优化,以达到更高的信号增益。在与信号发生源距离1m的位置上,利用天线将电磁波信号转换为电信号,成功将一个发光二极管点亮。另外两个实验室的同学分别学习制作了光电转换设备,以及信号震荡器+放大器。在最后的presentation上,三个实验室的结果合成到一起,可以实现由光能转换为电信号,电信号被震荡,放大,然后形成电磁波,再经由远处的天线吸收电磁波转换为电能,实现远端无线传输的功能。

 

 

实验室制作天线

 

 

 

TESP-EEE合照

 

日本是一个地震频繁的国家。日本时间8月4日19点23分,在距离福岛县南相马市52公里发生了6.3级地震,当时我正在商场三层,手机和商场的警报第一时间发布了紧急通知。所有的人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井然有序,而且非常冷静地聚集在一起。在整个地震期间,我所在的地方没有感受到一丝的震感。震后在酒店的舍友告诉我,七层的震感非常强烈,我的舍友被吓得没穿鞋子就冲下去了,还有很多外国人也都很慌忙地跑了下去。到了大堂之后,工作人员很淡定地告诉他:“Dont worry. Its OK.”仙台曾发生过很强烈的地震,在2011年3月11日在仙台港东发生了9.0级大地震,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海啸对仙台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到今天,仙台的灾后重建工作也没有完全完成。但是,日本的防震措施做得非常好(不愧是世界第一),基本的所有建筑,在建设的时候都安装了减震装置;地震中倘若遇到了突发情况,比如断电,失去信号等情况,日本都有相应的方案应对,我们参观的一个实验室就给我们介绍了在失去信号时,临时会应用的一个应急信号接收设备。

 

项目期间恰逢仙台七夕祭这是仙台每年八月六日到八日举行的七夕祭,规模全日本最大。在七夕祭正式开始的前一晚,还特别举行热身的花火大会,大约1万2千发的亮彩烟火,灿烂大派地在广濑川上空燃放,堪称是七夕祭的华丽前奏曲。当天晚上,大家都穿上浴衣,前往西公园,或者仙台城迹等地方欣赏花火大会,非常热闹;我们在东北大学的片川校区,和Yamada教授一起,欣赏七夕祭花火会。七夕的时候,仙台市中心大街的各家店铺都装饰著用和纸做的色彩艳丽的传统竹饰。据说这些七夕装饰品几个月前就开始手工制作,在精心选好的十米长的竹竿上挂上纸花彩球、色彩缤纷的纸串、各色各样的千羽鹤、钱褡等豪华绚丽的装饰品,有的还挂上写满愿望的长纸条儿,非常热闹。

 

 

 

七夕祭花火大会

 

 

 七夕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正的知识永远不止于课堂上,真正的自我提升也孕育于对全新环境的体验。两周的仙台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在这里不仅收获到了知识,还结实了很多国内外的小伙伴,深度体验了日本的文化与生活。如果未来还有机会,希望能重回仙台,重回东北大学。

 

 

仙台夜景

 

 

TESP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