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瞥见下西里西亚的余晖

姓名:梁嘉伟

年份:2019年

学校: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2019年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暑期学校

两个月前,我对波兰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肖邦和居里夫人。带着这些朦胧不清的意象,我踏上启程的航班,开启了为期四周的异国求学之旅。

 

经过近十多个小时的联程航班与四个小时的大巴,我们大约在当地时间6月30日晚上8点左右到达弗罗茨瓦夫。弗罗茨瓦夫位于波兰西南部,是波兰第四大城市,也是下西里西亚省的首府。由于纬度较高,当地接近9点才完全天黑。大巴缓缓穿过市区,夕阳的余晖洒在街道旁彩色的房子上,洒在揉杂了哥特式与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尖顶上,洒在缓缓流淌的奥得河面上。尽管经过长途跋涉颇为劳累,但此时的景象还是将我唤醒,因为此时的弗罗茨瓦夫符合我所向往的欧洲老城的景象。

 

弗罗茨瓦夫的母亲河——奥得河夜景

 

弗罗茨瓦夫的母亲河——奥得河夜景

 

 

暮色下的弗罗茨瓦夫市政厅

 

当地时间10点,我们才达到学生公寓,并安顿下来。由于事先不熟悉欧洲的风俗习惯,本想着安顿之后再找小餐馆吃饭,不料当地的商铺一般在日落的时候就打烊。就当我们一筹莫展之际,在学生公寓楼下一群闲聊的波兰小哥发现了我们的异常。也许我们的英语口语水平不够好,波兰小哥们了解到我们的情况之后,耐心地教我们点外卖。就这样,与弗罗茨瓦夫相识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第二天是开学仪式。今年的暑期学校大概有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德国等国家60多名学生参加,开设了十多门课程。我选择的是Introduction to Data Science with Python,主要讲解Python语句,中间穿插着统计学的知识。给我们上课的是Wojciech教授和博士生Mateusz,两人上课时讲得非常仔细,上机练习时也会尽力辅导我们。他们严谨认真,但平时也风趣幽默,课间休息时也会和我们聊聊家常。Wojciech教授是Mateusz的导师,原来大家都会把自己的导师叫做老板。

 

 

奥得河上的格伦瓦尔德桥,桥对面的右侧即是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

 

除了上课,学校也安排了城市游览与郊游。城市游览安排在弗罗茨瓦夫市内的一些著名景点,如弗罗茨瓦夫老城、百年厅、拉兹瓦维卡战役全景图、座堂岛等,其中百年厅还于2006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百年厅外修建有喷泉,周围的居民会在闲暇时刻来此休闲。拉兹瓦维卡战役全景图则记录1794年波兰人击退俄国人侵略的场景,而由于历史原因,该全景画直至上世纪90年代才对外展出。幸运的是,全景图配备的导游机支持中文,这让我们更有机会了解到波兰历史。

 

 

弗罗茨瓦夫市政中心,市政中心所在的老城广场总有吹泡泡的小朋友

 

 

百年厅

 

 

拉兹瓦维卡战役全景图

 

 

除了城市游览,学校安排的郊游则让我们有机会游览波兰的其他景观。在克拉科夫,我们见识了这座著名欧洲古都的高傲与华丽,在苏台德山脉中见证了克雄日城堡的壮丽,在巴尔多漂流中感受了奥得河上游的静谧。

 

 

克拉科夫圣母大殿,标准的哥特式天主教堂

 

也许短短的四个星期不足以了解一个国家,但波兰华丽的建筑、看似面无表情却热心的人民,组成了我这个夏天放在心底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