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达姆施塔特初体验

姓名:陈宇璋

年份:2019年

学校: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项目类别:2019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暑期学校

2019年7月1日至7月28日,我有幸入选了远航计划“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暑期学校”交流项目,远赴德国黑森州达姆施塔特,在那里进行了时长四个星期的学习交流生活。

   

    因为对机械、具有的浓厚兴趣,我自小就对欧亚大陆西边的国家-德国有着无限的遐想。在假期中,我曾作为背包客独自赴德国旅行,并利用课业之余自学德语。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作为德国TU-9联盟成员,在工学、自然科学和理学有着出色的建树,被誉为优秀工程师的摇篮。看到国际交流处和远航计划有关部门提供了这样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我于是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并且十分幸运地通过了选拔,成为公派出国交流项目的一员。

   

    到达后短短几天时间,达姆施塔特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常住人口仅16万,临近法兰克福的中型城市,达姆兼具了小城市的安静和谐与国际化城市的繁荣喧嚣。作为全德国公认的“科学之城”,达姆也处处流露着科学底蕴。TUD的建筑分布在城中心,随处可见背着书包,进出图书馆的学生。达姆的居民对待学生的态度也极为友好。

    

    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由German Language 和 Engineering两部分组成,其中后者又分为Aeronautic, Automotive, Mechatronic, Production四个部分, 学生可选择两部分进行学习。得益于我的德语基础,我在分班时被分到了高级班,有幸和来自格鲁吉亚的老师在全德语环境下进行学习。全德语教学对我的德语听说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提升。工程课程我则是选择了Aeronautic和Mechatronic。身为航空院校机械专业的学生,Aeronautic课程将我前两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起来。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Sightseeing flight. 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跟随Diamond轻型飞机飞上黑森州的天空,并在实际操控中掌握关于飞行力学,流体力学的知识,实为难忘。在Mechatronic课程的学习中遇到了一些挑战。全英文授课使我不得不一边学习生词同时弄清理论知识。但最终我克服了这些困难。在最后的课程考核中,德语取得了Gut(2.3)的好成绩。

    

    学习之余,ISU项目组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更是拓展了我的视野。慕尼黑之行,BMW博物馆中的汽车,和宁芬堡宫殿中的艺术精品让我感受到巴伐利亚的热情与专注;Speyer之旅,技术博物馆中的飞机和老爷车令我流连忘返;法兰克福一日游,体会到“法兰”的传统与摩登的交合;Heppenheim远足,感受德国小镇童话般的美丽……在拓展活动中,更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与者们培养起了深厚的友谊。在和多文化的交流中,我开拓了眼界,同时也把中国文化介绍给他们。对丰富多彩的文化感到好奇的同时,我对中国文化更是产生了深深的自豪。

    

    本次交流活动,我开拓了视野,学习了语言与技术知识,锻炼了生活能力,在互相帮助间增进友谊,在文化交流中博采众长,并将中华文化传播给各国友人,增加了民族自豪感。感谢北航外事部,远航计划项目组的老师们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感谢ISU项目组一月以来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感谢同学们的帮助。希望达姆施塔特暑期学校能够为更多北航学子带来快乐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