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一期一会

姓名:邓喻文

年份:2019年

学校:日本立命馆大学

项目类别:2019日本立命馆大学暑期学校

如果说三毛去撒哈拉沙漠是为了“前世的乡愁”,那么京都所带给我的印象就是唐宋遗风和当代经济的完美融合。四处都是古代的神社寺庙,金阁寺、清水寺、二条城、大广间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有四条通路的灯火辉煌,鸭川沿岸的歌舞升平,都把这种融合演绎到了极致,借用东京都的宣传语来说就是“old meets new”,用于京都也毫不违和。

 

 

 

在京都的一个月时间之内,我们既深刻地体验了日本的文化,并且还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一同学习。既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之内学习了一门新的语言,同时也让我第一次拥有了用英语和欧美日韩的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世界,特别的是,还认识了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留学的中国学生。每天上午是日语的学习,下午则会由学校组织去体验丰富的日本文化,例如制作扇子、制作陶艺、参观金阁寺、制作和食等等,有时候利用闲暇的时光我也会去图书馆学习日语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我也特别喜欢立命馆大学的图书馆

 

 

图/邹家皓

 

    日本和中国有着极深的文化渊源,这一点从很多方面都能略知一二,例如之前的建筑流派和风格最开始都是从中国传入的,除此以外,在日语的学习中也能够感受到这一点,日语中也有很多汉字(漢字),许多名词都是用汉字写成的,发音也有类似的地方,许多中文字也有日语的读法,这也是因为古代汉字在日语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日本的饮食文化也有和中国类似的地方,例如拉面(ラーメン),饺子(餃子)等食物,最先都是从中国传入,之后逐渐演变成日本人喜爱的食物。这些都能看出带有中国的文化印记。

 

 

图/冯宇宸

 

由于去的时间是暑假,看不到日本最为著名的樱花(桜前線),但是我们幸运地赶上了了京都十分著名的祇园祭,历史上原本是因为人们搬起神像在市内巡游祈求消除瘟疫,到今天已经演变成了京都市民的狂欢活动。祇园祭往往要花很长的时间准备,在这天晚上的时候,在中心城区封路之后,各个摊位便在街道的两边张罗起来,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之后,人们便从各家各户走出来,换上和服,穿上木屐,原本车辆行驶的公路,都成为步行专用道,在这个时候,街上还有“山鉾的传统花车巡游及叫花伞的千人艺伎巡游,都令人印象极为深刻,天色渐暗,各种灯笼的光更是将祇园祭推向高潮,似乎大家都已经沉醉在京都的绝美之间,忘却了平日的烦恼和忧愁,尽情享受当下的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也在灯光的阑珊中驻足久久不敢离去,直至人潮散去,才悄悄地偕好友坐上地铁回去了。

 

 

一个月的时间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多到很难用语言将这些经历串连起来,更多的回忆都在相册里,每每看到照片,都不免联想到当时独特的情感,令人回味良久。在文章的最后用日本的一个成语“一期一会”来结束这篇文字,这个成语同样是老师在闭营仪式上用于劝慰大家牢记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一期”是佛教用语指人的一生,“一会”意思是一次,成语的意思是在一生中这样的机会就只有一次,一旦经历过后,便再也不会回来。在日本京都的日子里,所遇见的人,所经历的事,在一生中或许再也不会遇见,许多事情亦是如此,经历的时候只觉平凡,但真正回忆(思い出)起来,却发现当时的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别样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