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山河辽阔,后会有期

姓名:蔺宛琪

年份:2019年

学校:台湾中原大学

项目类别:2019台湾中原大学暑期学校

2019年7月28日,我又一次踏上了台湾这片土地。相较于之前的个人旅行,我这次明显要激动许多,带着对这个地方的记忆和好感,也怀抱着对这个项目的期待,就恍惚地开始了这次交流学习之旅。

 

 

此次陆生研习营包含为期两周的行程。第一周为营队学习——感受中原大学的学术氛围和不同于大陆的课程设置;第二周则为台湾环岛之旅,体会台湾的风土人情和镶嵌在本地居民骨子里的文化。

 

在第一周的课程学习方面,我选择的是社会企业营销实践课程,接触到了一个对于我来说崭新的概念——社会企业。简单来讲,社会企业就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首要目的,且能自给自足的盈利性组织。这类企业是团体自发性的,也是在进行着初步探索的,体现了台湾民众的力量。中原学企管系参与的社会企业叫做“双连梨”,是以拯救偏僻山村小学,减少人口流失为目的发起的企业。在一个贫困的山区——卓兰镇,因为没有经济收入,人口大量流失,人们生活极度贫困,也进一步导致了许多小学的关闭。中原大学的师生发现了这样一个社会问题,就开始想办法解决。于是“双连梨”就这样诞生了,这个地区的昼夜温差很大,有一种新兴梨的品质非常好,所以他们就决定以这个故事和梨子的品质结合,发起企业,解决问题。他们会将百分之三十的收益捐助给卓兰镇的小学,百分之三十的收益给果农,剩余的用来支撑企业生存,维持着企业良好的生态。这一周中,我不仅学习到了社会企业与营销的抽象概念,还亲身去双连梨社企参观梨的生长环境,甚至在课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前往桃园市的湖口收费站拿着自己设计的海报和自己打包的梨子,卖了一天的梨,这种经历是绝无仅有的,也是难能可贵的。通过社企的课程我意识到,“实践”是第一位的,不亲身去看、不实地去做,那么你的体验也是非常有限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和北航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理念奇异地融合在了一起,就这样隔着山海呼应。培养人才的模式多种多样,但是对切身实践的重视却是那么不约而同。

 

 

 

第二周则是看似轻松,实则非常紧张充实的一周。我们在宜兰的亲水公园放声大笑,在七星潭的海天一色中屏住呼吸,在太鲁阁的悬崖边连声赞叹,在日月潭的迷雾中享受片刻宁静。我想我会记得,我曾离海豚只有不到两米的距离,曾在北回归线肆意地笑,在高雄的美丽岛地铁站感受霓虹的绚烂,也在台北101的观景台看夜色的玄妙。这十八天的经历说长不合适,因为充实的日程和应接不暇的美景让时间在一瞬间溜走;说短也很难,因为我们看遍了几乎台湾所有的美丽景象,也把中原大学逛得无比娴熟自然。

 

 

 

    感谢中原大学,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完美的项目;感谢中原大学的师生和志愿者学伴们,你们的帮助和陪伴,是这些日子最温暖的组成;感谢带队的雷老师,一直扮演着北航团颜值担当和知心大姐姐的角色;感谢杨团长,你让这趟旅程的很多困难都变成了我最美好的回忆;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身为学姐的我,还一直被你们的可爱与自立不断鼓舞着;感谢这段日子,和其中所有的遇见。相信山河虽广阔,但我们必将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