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米兰理工大学交换感悟

姓名:夏鹏程

年份:2017年

学校:米兰理工大学

项目类别:2017年北航-米兰理工大学学生交换项目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一学期的交换就要结束了。在意大利的五个月,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事情,让我有机会用新的角度来看待很多习以为常的事。

一、校园生活

米兰理工大学是意大利最好的理工学校,是欧洲的传统强校,从米兰理工2014年推进国际化后,所有的研究生课程基本全为英文授课。

就我选的几门数值分析和工程类课程来说,教授的备课还是十分认真的。米兰理工十分注重理论的推导。有的课可能就是把一个领域的知识从头到尾推导一遍。感觉这里的学生普遍数学理论掌握得很扎实,数学抽象的符号表达很完备,而计算能力有所欠缺。还有就是这里的学生都是十分认真的,上课很少有人玩手机,记的笔记很认真很详细,直线都是用直尺画。

上课的形式还是和中国的课堂比较相似的。下课的时候,大家很少坐在座位上,基本都会去自助咖啡机买一杯意式浓缩或者卡布奇诺,然后就在走廊上晒晒太阳,聊聊天。可能是因为选的课很多都是工程类的,每门课的人数都比较多。意大利的同学给我的感觉是外冷内热,上课可能很少会主动和你说话,但是你要有问题问意大利同学,他们就会很热情地为你解答。

 

 

二、日常生活

  选择交换生活,很大概率会是一个好的厨子。

意大利可能是欧洲饮食最好的国家了,有很多美食,例如披萨、意大利面(肉酱面、千层面)、各种烩饭、gelato(意式冰淇淋)等。但是意大利也只是欧洲饮食最好的国家,每天如果都是意大利饮食,还是会很不习惯。如果想吃西红柿炒鸡蛋、红烧排骨、麻婆豆腐、火锅,也就只能自己动手。从刚开始的看着菜谱想到底该加多少盐,到后来可以做各种大菜。

因为学校的宿舍比较少,我们是在米兰自己租的房子。这里的人对垃圾分类还是很讲究的,纸、塑料、厨余、易拉罐都是需要分开的。意大利人还是很热情的,每天会很热情地打招呼。

 

米兰理工莱昂纳多校区教学楼

米兰理工莱昂纳多校区教学楼

 

三、杂谈

很多人都说意大利人很懒,很会享受生活。的确这里有每天早上九点上班,下午一点下班;但是也有很多小店和中国一样也是很早开门,很晚才会关门。意大利人很注重家庭,他们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很多人每天工作很晚,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经常加班。还有就是在意大利车是需要让人的,如果过一个路口的话,车基本都会减速看有没有行人。很多次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准备等车过,但是车都会停下来示意让我先走。因为现在意大利的经济不是很景气,很多意大利人都去欧洲其他国家工作,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还有就是意大利人其实十分严谨的。同学告诉我,在这里的考试如果因为符号错了,那么这道题很可能是0分,因为尽管只是一个符号,但如果在工程实践中这就会是个大问题。这大概就是意大利的机床为什么这么好的原因吧!

最后非常感谢为了我们这趟学习默默付出的学校、老师、父母!感谢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