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叶卡捷琳堡之旅

姓名:陈星

年份:2016年

学校:叶卡捷琳堡乌拉尔联邦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我的专业是俄语,从大一在进入西安外国语大学起就一直学习着俄罗斯的一切,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或者学以致用,后来我考入北航俄语系进行研究生学习有了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乌拉尔联邦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的机会,3月4日我和同班的孙一帆同学便开始踏上了我们的俄罗斯之旅,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走之前老师对我们说:“孩子们,出国留学不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尽量能够独立的解决问题。”我对此也是深有体会,过去有问题就依赖家长依赖老师,而这里只能靠自己。
    我们经过6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后很顺利的通过海关,见到了前来接我们的俄方学校的老师。第一天虽然旅途劳累但是有很多手续需要办理,先是办了入住手续,2人一个房间,一个套间由2个房间组成,共用一个浴室和厕所,并且有独立的厨房供学生做饭使用。然而很快初到那种兴奋的心情很快就被孤寂感打败,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和学习挫折,更使人彷徨和消沉。虽然来俄罗斯之前就做好了“吃大苦、受大罪”的准备,但是当来到了叶卡捷琳堡,还是遇到了许多预想不到的麻烦,首先就是语言。我没想过语言对我这样一个以俄语为专业的人来说是个困难,这就让我有种强烈的受挫感,因为在国内无论是俄语专业四级还是八级我都拿到优秀,但是来这儿才意识到学习语言不论考试成绩再好,听不懂不会说就没有用处,语言就不是语言了。后来我们被安排和各国的交换生一起学习,我发现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是只会语法而口语和听力较差,而别的国家的同学虽然语法不通但是交流没有丝毫问题,明白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我就把自己在俄罗斯这一学期的短期目标定为:多与人交流,提高口语与听力,感受俄罗斯文化。除了语言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生活,在国内时,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凡事都不动手。来到这里,没有人可以依赖,离开亲人、老师和朋友,置办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买菜下厨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开始,另一种生活。
    平时学习之余我们常常出去走走看看并且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发现俄罗斯大部分商品都是中国制造,小到文具、杯子大到客车,总之和中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我一方面每看到中国制造就很自豪,另一方面发现虽然中国制造无处不在,但是俄罗斯人很少有人对中国有着正确的理解。虽然身在异国却感受到自己的前途荣辱与祖国的联系前所未有的密切。此外,我们常常参加老师组织的活动,私下跟老师、各国的同学们一起做饭,去郊游,相互了解各国的文化,我想这将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不知不觉3个月过去了,随着语言水平的提高和自理能力的加强,已经完全可以适应留学生活。最初的彷徨和恐惧没有了,多了一份坚持和自信。什么事情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一段适应期,如果能较好地度过这段适应期,就能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只要努力去做都是可以做到的。交流学习已经接近了尾声,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我却收获不小,今后学习的方向更加明确,更加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