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难忘的138天

姓名:庄长辉

年份:2013年

学校: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提供了去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换的机会,让我能够走出国门,体验欧式的教育模式,感受欧洲的民俗文化,开拓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阅历。
    2012年9月14日我登上了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飞机,并转机前往布鲁塞尔,由此正式开启了我的交换生活。一个学期的欧洲生活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比利时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北部的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的经济主要依靠进出口贸易。在到达比利时以前就听说这个国家以巧克力闻名于世,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很多知名的巧克力品牌都出自比利时,比如neuhause,GODIVA,leonidas,这些牌子的巧克力商店遍布大街小巷,超市里价格相对便宜的品牌有COTE D’OR,Guylian,比利时人民真的很喜欢吃巧克力,基本上去超市的时候都会买一点,另外学校里的垃圾桶也充分反映了这个事实。
    说起德国,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啤酒,但是比利时的啤酒也是十分有名的,而且种类很多,这样一个小国出产了700多种不同风格的啤酒,很多啤酒都起源于修道院,比如CHIMAY。还有适合女士饮用的果味的啤酒,如樱桃,树莓,柠檬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Hoegaarden啤酒,是一种比国特有的白啤酒,由小麦制成。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尝,但是要注意啤酒的酒精含量,有的酒精含量达到了11%。啤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啊!
    还有一种我不得不说的食物-白葡萄酒煮海虹配薯条,这道菜号称比利时国菜,其实单薯条这一项就可以称为国菜了,因为它几乎天都会出现在餐座上,学校食堂更是每天都提供薯条,雷打不动的惯例。欧洲人民不喝热水,所以可以的话,大家最好带个保温杯。中午虽然有些同学会在食堂就餐,但大多数会选择吃三明治或者沙拉,这种更加便捷实惠的东西做午餐。
    说完了这些特色之后,我不得不说一下那里的淳朴的民风。比利时总是法国嘲讽的对象,经常出现在一些法国的笑话中(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找一下),但是比国人民真的很好,一个小例子足以说明这一点:我刚到达时,还不怎么认识路,因此总是地图不离手,有一天站在街边看地图,有个大叔起着自行车路过,看见我之后,下车倒了回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令我十分感动。
    介绍完了民俗,说一下ULB的校园文化:我认为一个词就可以很好的概括—自由。有专门为留学生组织的社团-express,这个社团会经常组织去周边城市的旅行,比如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英国的伦敦等。每个学院还有自己的多个学生组织,就我交换所在的学院polytech来说,有专门搞学生活动的组—BEP,有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学习生活的组织—parainage等。
    学校还有一个特色活动叫做TD,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大家可以尽情的喝啤酒,剩的一点啤酒可以随意泼洒,所以参加这个活动不能穿干净的衣服。
    老师很注重原创,如果被发现有抄袭现象的话,惩罚是很严厉的。严格来说,第一次被发现,这门课挂掉,第二次被发现,直接退学。课程类型分三种:理论、实验 和project。理论就是我们一般认为的上课,就是平时去学校上课有老师教授一些理论知识。实验一般有助教来上,每节课会下发一些习题,自己做,有问题可以问助教,一般不会公布答案,所以有问题的话一定要积极地咨询老师。Project类似于我们的课程大作业,那里的Project 有个人或者小组来完成,并且作为期末考试的一部分。
    ULB的考试分笔试和口试两种。笔试跟中国的形式一样。口试是直接和上课的教授一对一口试的,整个口试大概持续半个小时。口试结束后,教授会给你几分。也就是说口试后是直接知道分数的,但是笔试要等一段时间才知道结果。口试的内容会有一些不同,有些是考察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有的是直接基于project,主要给老师讲一下你的设计思路,完成方式,老师再据此提问。
    这个学期我主要选修了一些计算机相关的课程,感受到老师对于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要求很高,每门课程都有project,有的课还需要做两个,因此学习压力很大,不能有松懈。
    说到课程,其实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英语课,ULB的英语课是很有目的性的,POLYTECH学院也是培养工程师的,他的英语课主要围绕着对科技文章的分析来进行的,同时教授一些写论文的技巧和一些表达方式。同时每两个学生要做一个视频,内容是对一个问题的简单介绍,进行分析,查找资料,总结最后阐述结论。我跟同学做的视频主要分析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对鱼类产生的影响。
    2013年2月4号我回到了我热爱的祖国,但是这一个学习的交换打开了我的眼界,我会记住这难忘的138天,我会记住我认识的朋友们,同时也祝愿ULB能够在中比两国大学合作方面越办越好,也祝住我航早日实现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谢谢夏老师的帮助,谢谢国际交流处的辛勤工作,也谢谢学校能够提供这样好的机会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