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慕尼黑,百万人口的村庄

姓名:李楚楠

年份:2015年

学校:慕尼黑工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不知不觉中,来到慕尼黑已经快要两个月了,有时候一觉醒来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首先,我要感谢学校和远航基金给我这个机会,也要感谢诸位亲朋好友对我的支持。下面我来说说我在慕尼黑的生活。
        首先是学习方面。或许在很多同学眼中,交换更大的意义在于四处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不一样的风俗。但是在我看来,如果你选择来到德国而不体验一下这里的学术氛围的话,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德国人严谨认真的性格在学术领域体现得十分充分,至少我参与的每堂课都是经过教授的认真准备的,内容充实紧凑,绝不仅仅是泛泛而论。课后的练习和习题课也很有针对性,负责习题讲解的助教也像教授一样一板一眼。或许是由于我参加的课程理论性比较强,教授和助教们大多喜欢板书。一个细节是,他们会在用海绵擦完黑板之后再刮去多余的水,以此保证黑板的清洁。至少我个人更喜欢板书而不是单纯点击幻灯片的教学方式吧,教授和学生都在奋笔疾书,显得课堂上少了一些距离感。另外,不得不说这边的图书馆服务质量很好,不仅自习环境好,而且许多课程的参考书都可以在图书馆借到,十分方便。(当然国内在这方面做得也不错)另外,我在这边还上了一个Seminar,这种课程形式对于本科生来说还是挺新鲜的。每次课有一个话题,大家轮流做展示,其他同学也要先自学相关的内容。每个人都有机会提问。教授在一旁指导,并提供参考资料。我觉得这种学习方式更有针对性,大家也可以试试。
        当然,交换生活不能只有学习,出去看看世界也同样重要。我没有去很多地方,但是对于慕尼黑市内的风景还是很熟悉的。如果有机会来慕尼黑,有几个地方一定要去。首先是市中心的Marienplatz,这里是最“慕尼黑”的地方,有着标志性的市政厅和几座著名教堂,此外还有巴伐利亚传统的集市、啤酒花园(其实到处都有,但是Marienplatz附近有个酒厂改建成的最为经典)。如果遇到节日,这里往往会有盛大的庆典。另外,以天鹅著称的Nymphenburg Palace。如果先要拥抱自然,体验一下德国人在节假日时候的生活,可以去Englisch Garden看看。天气好的时候德国人喜欢在户外活动,因此公园里充满了慢跑的人,带孩子或者狗(德国人尤其喜欢狗,似乎对猫不很干嘛)出来玩儿的人,或者约会中的情侣,草地上踢球、玩飞盘、走“钢丝”的人,户外烧烤的人,不一而足。另外,Olympia Park也是个不错的去除,在一座小山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阿尔卑斯山。请带好你的相机!巴伐利亚州内的国王湖,新天鹅堡(迪斯尼城堡原型)也都不能错过。此外,慕尼黑距离瑞士,奥地利,捷克都很近,加上申根签证的便利,走遍欧洲不成问题。怎么样,心动了吗?
        为什么说慕尼黑是“百万人口的村庄”呢?不得不说,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很纯粹的。我感觉,典型的德国人具有外冷内热的特点。他们一般不会主动打扰别人的生活;但是如果你有什么难处需要他们帮忙,他们往往不遗余力。住在同一个楼的人们,在进出的时候,往往会说一句 “Hallo”。在学生公寓附近,一般会有不少Party,也有人组织体育和音乐活动,这些都是拓展社交圈的好机会。这边儿的足球氛围很好,如果喜欢足球的话,叫上几个朋友就可以在草地上踢一场。各色的大学生或者社区联赛也很多。更不要提拜仁了(当然,安联球场一票难求,不过去看看还是不错的)。另外,在德国也会有机会认识一些其他国家的人。我身边就有不少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瑞典等等国家的朋友。中国人之间的凝聚力还是不错的,很容易就认识很多来自其他学校的朋友。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里,除了“食”之外,我觉得都不难适应(购物中心里买衣服很方便;住处学校会提供;慕尼黑的地铁和公交很方便)。唯有“食”可能不容易适应。吃过这边学校的食堂,你就会发现我们的食堂原来很好啊!德国人对吃确实不太讲究,口味偏重,可能难以习惯,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面包和糕点做得极好,一定要尝尝。啤酒更不用说了,世界闻名。土耳其烤肉大街小巷都可以找到,好吃不贵,不过严格说来不能算德国特色。餐馆不像中国那样多,而且一般比较贵。所以,自己做饭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即使你像我一样从来不会做饭,也不要紧张。我深度怀疑中国人具有厨师的基因,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再差也不会比学校食堂差。如果你会做饭,那么恭喜了,你会大受欢迎的。外国人一开始可能对中国菜吃怀疑态度,不过一开始吃就停不下来了。周末有空的时候,做个火锅或者几个菜,叫上邻居朋友一起来尝尝,不想交到朋友都难。
        当然,来到慕尼黑也会遇到一些困难。语言算是比较大的一个了。总的来说德国人的英语水平还不错,但是老年人和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往往不会说英语(比如超市和食堂工作人员)。生活中,德国人之间自然都是用德语交流,说英语的话很难进入他们的圈子。另外,大多数本科生课程也是用德语授课。好在对于短短的六个月交换生活来说,这些障碍远远小于我的收获。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在来之前多少学一些德语。
        遗憾的是,我赶不上啤酒节和新年了。不过,凡事都不会完美。在这样一座美丽的“大村庄”生活,体验这里严谨的学术作风和淳朴的人际关系,交到很多中国和外国的朋友,我感到很满足了。希望接下来的4个月交换生活能够顺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