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飞翔在图卢兹的蓝天里

姓名:张中奇

年份:2015年

学校:国立民航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回想起2015年八月的最后一天,当我拖着行李箱从图卢兹布莱尼亚克机场走进阳光沐浴、微风轻拂的图卢兹时,我的交换生活也正式开始了。而五个月后的今天再回首,发现之前那个一开始对法国生活充满向往的懵懂少年已经变了个样,在生活及学习的洗礼中逐渐成熟起来了。
作为法国航空研究领域的佼佼者之一,法国国立民航大学(ENAC)与隔壁的法国航空航天大学(SUPAERO)一样,都有着浓厚的航空学术文化氛围。这对于志在航空领域发光发热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学校的对学生的要求不仅仅在学术专攻,更注重工程应用的实用性,这从平日的实验课以及项目策划中有所体现。另外法国的教育系统也十分强调实习的重要性,每位学生都为了能在像空客这样的大公司实习而努力奋斗。
而图卢兹这座玫瑰之城(La ville rose)也有着其独特的魅力。虽然城市规模不大,但无论是从市政厅广场,到Esquirol大街,再到新桥及加龙河,都洋溢着南法热情的气氛。公共交通秩序井然,上公交都会习惯性地说一声Bonjour/Bonsoir(早上好/晚上好),而下车时则会对着司机方向说一声Merci,Au Revoir(谢谢,再见),显得十分有礼貌。另外作为法国第二大学生城市,这里的学生活动也十分丰富,周末时经常能看见大学生三三两两在酒吧前或加龙河边谈笑风生。市政厅广场的露天咖啡厅经常是满座,人们尤其喜欢沐浴午后的灿烂阳光。而圣诞集市也是热闹非凡,常能看见法国特色的鹅肝酱及热红酒。我终于能理解为什么如此多认识的学长及朋友都爱上了这里。
就我而言,刚来到这里时语言成了一个不小的障碍。我参加的是英语项目的交换,同时也已经在国内学了将近三年的法语,但真正开始与法国人交流时才发现有多么不够用。刚来这边准备办理电话卡及银行开户时,不知受冷落了多少回,只因为沟通不畅。后来在学校认识了不少法国同学,参加了学校的法语课,同时在图卢兹专设的网站上找了几个语伴,每周都相约出来聊天,法语水平才有了很明显的提高。一个月后去市政厅办理租赁自行车业务时,工作人员都惊讶于我才来了一个月就能准确用法语表达自己了。另外在这五个月里我渐渐也学会了独自生活,住在单人公寓内,一个人去超市去购物,办理各种相关业务,不懂的就去前台或者写信问,安排旅游计划,读懂服务条款等等。这些事情可能只有真正经历过了,才会更懂得成长的真谛。
虽说是英语授课,课堂模式与法语授课并没有很大的区别。课堂上大家随时都能提问,老师即使无法完成教学进度也会耐心地给学生解释,而且对于课后的答疑也是十分投入。而同学也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即使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就勇于提问并查找资料,这在国内同学中也是很难得的。国外同学有时候也十分注重细节的问题,虽然有时候说得难听点就是“钻牛角尖”,但对于团队合作的分工合作还是十分有帮助的。当然有时候大家也十分懒散,只要不到考试前一周,就喜欢参加各类活动或者去酒吧消遣,这种酒吧文化在中国也是不可想象的。
校园就是一个文化大熔炉,有来自各个不同国家以及不同专业的同学。在这里你会发现,只要志趣相投,无论国籍差异有多大都能交上朋友。因此我不仅在羽毛球场认识了几位印度高手,在健身房遇见了后来一起上法语课的比利时和荷兰小哥,在音乐室结交了几位同样爱好音乐的吉他手和键盘手。与外国同学交朋友同时也是一个消除成见,求同存异的过程。或许我并不能习惯他们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态度,但我完全可以找到一个适合大家沟通的模式。这或许就是一个互相尊重的过程。
十分荣幸我能代表北航来到ENAC交换学习,在此我想特别感谢这一路上来给予我支持的父母、老师以及同学。没有你们,我的交换生活不会像现在一样精彩。五个月的回忆很多,我也相信这段留法经历会成为今后学习生活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也祝愿日后赴ENAC学习的同学交换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