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童话王国中的科技大学

姓名:陈亚、李璇

年份:2012年

学校:丹麦工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关于丹麦
    北纬55°43’,东经12°34’,五颜六色的房子,繁忙的港口,冬日里总见不到太阳,夏夜里11点天还亮着。小美人鱼静静坐在岸边,菲德烈堡水晶宫般的奢华,克隆堡独立海畔的神秘,埋葬了国王与王后的教堂,安徒生诞生的小黄房子,简约而奇妙的烛台和椅子无处不在,大街上的老奶奶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欢迎来到童话的世界—丹麦。这是个悠然清新的国度,人们满足而闲适的生活。这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但宗教与皇权的历史积淀,成就了这个有故事、有诗意的地方。
    丹麦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当地人民收入高、福利好、生活富足、没有后顾之忧,不过相对来说物价和生活成本也比较高。丹麦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环保和节能的国家,人们喜欢骑自行车和跑步,听说昂贵的购车费和交通费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多使用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大多数丹麦人都能讲一口标准的英语,他们待人友善热情,面对面走过的陌生人都会互相微笑打招呼,每次问路他们也都会带着你走很远。丹麦人崇尚简约,享受平淡、悠闲、低调的生活,他们有一种与世无争的态度,从穿衣、装饰、饮食到设计理念、处事风格,无处不流露着清新简约大气,他们看似没什么追求,却追求着世界上最难得的生活状态—知足常乐。
    借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唐骏在博文中的一句话:在全球幸福感最高的丹麦,我问当地人为什么这么幸福,得到的回答是:“不奢望自己能取得大成就,不用担心会穷困潦倒;没有什么能让人兴奋,也没有什么会令人愁苦。”如果不是我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我也不会相信,在大半个欧洲还挣扎在经济危机中时,在这个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今天,还会有一片这样的“净土”。
关于丹麦工业大学
    丹麦的制药和生物技术非常发达,知名企业如诺和诺德、诺维信、灵北制药也是耳熟能详。作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能进入这样著名的制药公司是我的梦想,因而来到丹麦工业大学交换学习真是个绝佳的机会。我们有幸参观了诺维信的研发中心,标准化生产线,目睹了各种机器人。绿色背景中的四叶草标志“re-think tomorrow”,真是让我心生向往。丹麦工业大学的工程教育强调科技与工业的结合,所以我们既能一睹科技的前沿,也能学到各种实用软件。当然最大的不同就是西方教育模式—group-work、case-study、poster-presentation和special lab course。这里的group work是实打实的团队行动,强调每个人的参与,不允许有打酱油分子的存在,小组讨论往往持续很久,大家各种建议,因此有时候的确效率不佳。对于习惯了一个人做高数的我来说,这样的模式很新鲜。在这里,我做了生命中第一张海报,虽然并不专业,但成就感油然而生。我还在实验室完成了生产实习—测量一种纳米芯片检测抗生素的灵敏度。这里的实验室与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十分强调安全性,每一个进实验室的学生会有一上午的安全培训。很多学校都有由交换生组成的国际班,授课多样而轻松。丹麦工大是一所国际化程度相当高的大学,交换生与本校生一同上课,对我们来说挑战性很高,特别是当我还沉浸在各种party中时,全然没有意识到期中考试却如期而至……
 
    谈到学术水平,丹麦工业大学在丹麦的理工科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当地优秀的工程师们大都出自这所大学。记得第一次去学校的时候有点失望,因为学校外观十分不起眼,基本上所有的建筑都是一个风格,不过这也刚好印证了丹麦式的简约朴实。在朴素的外表下,每栋建筑的内涵都相当丰富。
    丹麦工大提供给学生的硬件和软件条件都很好,一般情况下学习会选择在图书馆,这里既有安静区域适合独立学习思考,也有上机区和公共区域,适合group work。图书馆内部设施高端齐全,学习环境非常舒适。
图书馆一层休闲舒适,当地学生非常享受学习状态。(下图)


    二层有很多适合团队工作的地方,还有我最喜欢的双屏电脑,平时非常抢手,期末更是人满为患,当地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注程度都很高。
    在国外学习,最大的不同是他们对团队协作完成任务十分看重,几乎每次作业和课程设计都需要组队完成。下图是我与一位丹麦同学、一位波兰同学和一位香港同学共同完成学期第一次作业的场景,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能汇聚大家的智慧和灵感,高效完成任务,而且能结识许多朋友,锻炼我们协调处理分歧的能力。
 
ESN & BEST
    ESN和BEST是两个国际学生联盟,大多数国际学生都在初来乍到即会加入。在这里可以参加集体旅行,在聚会里认识新朋友。在BEST里,我参与到了party策划中,也体验了一把外国人的聚会是怎样想,怎样办的。开会的时候,竖起食指是“我有一个新想法”,食指中指是“我对这个话题有补充”,食指中指无名指就是“别纠结这个了,咱们换个新话题吧”,十分有趣。在欢迎周里,每位国际学生都被分到一个八人小组,由一位丹麦学生做组长。一学期下来,我最熟悉的朋友就是组里的另外7个人,大家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充分交流。另外,这里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还有中国学联,所以过年有饺子,端午有粽子,遇到问题找老乡,温暖总是在的。
欧洲之行
    所有来到欧洲的交换生都不会放弃这个绝佳的机会—周游欧洲。春季有复活节的十天大假,冬季有圣诞节,都足够让我们痛快的享受一次旅行。在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一定可以找到你熟悉的同学,这也说明北航的学生交换项目已遍布欧洲大陆。所以,我们大可放心住宿问题。而在旅途或者青年旅社,也会认识新朋友,发生新故事,这是旅行最奇妙所在。我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城市阿姆斯特丹这个弥漫这奶酪与烟草味的风车之城。当我置身达姆广场古老的皇宫与教堂之间,喧闹的人群在临时搭建的嘉年华享受假日的欢乐,古老与现代,庄重与欢笑,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再寡淡的人也会觉得兴趣盎然。对于哥本哈根,一定要去趣伏里游乐场,因为你终于可以不用排长队,一天玩遍所有项目。
后记
    此段写给未来将要出国交换学习的北航同学们,在国外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照顾自己,要自己处理很多事情。身处陌生的环境,就更加需要开朗和积极,融入、参与、体验,这正是我们交换学习的初衷。别忘了跟国内的老师和同学们保持联系,这里有支持你的人,有你要面对的责任和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