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感受代尔夫特

姓名:吕甘霖

年份:2015年

学校:代尔夫特工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2016年1月17日,我的交换学期也已经接近尾声,回想起五个月前刚刚来荷兰的时候,不禁感叹时光飞逝。当时我们的飞机赶在太阳升起之前降落在了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可能是由于没睡醒,除了指示牌上的语言换成了英文外,我并没有什么与平常不同的感受。但当我们到达代尔夫特的时候,我第一次感觉我来到了欧洲——草木葱茏,几条小河在城中蜿蜒流过,清晨的代尔夫特宁静而古朴。这便是我对代尔夫特的第一印象。
 
 
 
  要想在这边学习,首先要学会如何独立地生活。和绝大多数过来读书的中国人一样,我们首先要学习的是如何照顾好自己的胃。除此之外,另一个和国内有较大差别的地方是我们需要和各种公共机构频繁的打交道。如预约体检,定期缴纳房租和保险费用,申请各种优惠和福利等。其实在国内同样会遇到这些问题,但大多数事情都会有人替你去完成,而在这里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去一件一件地办理。通过这些事情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对自己负责的含义。
 
  代尔夫特工业大学的选课方式较为特别,学生不需要选择上什么课,只需要选择考什么试。换言之,在整个一学期的时间内学生可以在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随时选课,随时退课,有利于学生依照兴趣自主学习。这一点同样很适合交换生,因为对于进入一个全新环境学习的人来说,短短几次的试听往往是不够的,而这样的选课形式允许我们在更长的时间内对教学进行考察,灵活地做出选择。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边的学习生活,我加入了EUROAVIA学生社团。这是一个主要由国际生组成的社团,在欧洲的许多大学都有分部。社团经常会组织去各种活动,通过社团活动,我不仅交到了一些朋友,还曾前往空客的防务宇航部进行参观。代尔夫特工业大学在教学中十分重视实践环节,对硕士研究生往往会有去企业实习几周到几个月不等的硬性要求。因此,校园里几乎是每周都会有由社团牵头举办的企业宣讲,通过这些宣讲和之后的交流,学生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的动向和企业文化,便于他们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我认为这个环节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
 
 
 
  在学习之余,我时常会去体验荷兰的文化。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所在的代尔夫特是荷兰皇室的发源地,历史悠久。著名的代尔夫特皇家蓝瓷的制作工厂就在校园内,如果来到代尔夫特,不妨去参观一下。提到参观,欧洲的博物馆文化是非常值得一说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遍布欧洲各地,不论是在国际化的大城市,还是在相对安静的小镇,每个地方都有能够体现当地特色的博物馆。这里的博物馆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形式各异。有荷兰国家博物馆和卢浮宫这样的综合性博物馆,但更多的是小巧精致的专题博物馆,如艺术类的弗美尔博物馆、梵高博物馆,猎奇类的解剖博物馆等。不管你对什么事物情有独钟,总有适合你的博物馆。与大到你一天你也逛不完的综合性博物馆不同,专题博物馆通常只有一个两三层的小楼,但里面陈列的该专题的展品却往往十分丰富。
 
  另外,荷兰是自行车的王国,各个火车站旁的大型自行车停车场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年政府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倡导大家使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修建了许多配套的公共设施,如今自行车文化早已深入人心。我曾多次从代尔夫特骑车前往十公里外的海牙,对此感受颇深。在荷兰,有自行车道的地方不一定有汽车道,但有汽车道的地方一定有自行车道,就连高速公路旁边也是如此。
 
 
  在交换生活即将结束之际回顾一学期来的生活点滴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段不同寻常的生活为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记忆。非常感谢国际交流合作处和CSC提供给我这次机会,祝“远航计划”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