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等到风景都看透,才会回归小城细水长流

姓名:李晓灿

年份:2015年

学校:肯考迪亚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的经历,不怕你们笑,其实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我也没想到第一次坐的飞机竟是国际航班。感觉自己是个暴发户。
第一班从北京到多伦多。不得不提加拿大是个双语国家,法语与英语是官方语言,登机牌上就是双语,上了飞机播报语音也是英语和法语,或许去多伦多中国人多,也有中文播报,但是还不如英语好懂。我的座位靠近过道,里面两个人竟有一个是宁德老乡,于是三个人在飞机上玩起了飞行棋。飞了两个小时,空姐,不,空奶,加拿大人,推着餐车给大家发放晚餐,这是我吃的第一顿真正意义上的西餐,其实内容很简单,牛肉加意大利面。我自己带了小蛋糕,发现包装袋已经鼓鼓的了,才意识到飞机内气压偏低,是为了和高空的低气压平衡,脑袋里冒出了气压随高度指数衰减的公式。飞机的航线是北京向东北方向哈尔滨飞去,经过俄罗斯和白令海峡,穿过美国阿拉斯加上空向加拿大境内飞去,多伦多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多抵达皮尔逊国际机场。飞机落地前还有一餐,不知道该叫晚餐还是早餐,当时我就懵了,原来这就是时差啊。
下了飞机,就已经满地的法语和英语双语标注了。第一件事就是过海关。惊奇地发现把握国家大门钥匙的海关官员并不都是加拿大人,有亚洲人有黑人。海关官员拿走我在飞机上填的入境表,问我入境目的,我说学习,于是让我出示康大的邀请信,然后问我经济来源等等问题,最后问我“最近有没有去过非洲”,因为埃博拉病毒正在肆虐非洲。他英语带点口音,说了三遍我只听出Africa,于是他直接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最近有没有去过非洲”的繁体中文、日语、韩语等等语言。我心里偷偷一笑,这是在说我们亚洲人长得一模一样么。想起一个段子“All Chinese look alike because they are communism.”.
接着取托运行李,转机去蒙特利尔的飞机。再一次安检,箱包被搜查的很彻底,可能是我带了条舍友康康给的内蒙风干牛肉没有如实填写吧,肉是不允许入境的。其实是我在飞机上忘记吃了。
在检查我包的时候,旁边一个小女孩不小心把彩虹糖撒到了地上,我心想会不会被安检员骂,结果安检员笑着和另一个安检员说“It i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I eat the Skittles”,瞬间觉得安检员是个暖男,彩虹糖让他们开始怀念童年了吧。有时候一句无意说出的话就可以改变对一个人的印象。
奔波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飞往蒙特利尔航班的候机厅。晚上十一点半,终于登上了飞机。坐在我旁边的是个日本东京人,温哥华出生长大,在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读书,长得有点像押尾光太郎。在高空俯瞰多伦多夜景,感觉很漂亮,突然想到北京的夜景会是什么样子。过了一小时,已经到蒙特利尔上空了,夜景同样也很美,奥林匹克公园的蓝色灯塔高高耸立格外醒目,蒙特利尔也是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两个加拿大Top 2城市之间的距离只有五百多公里,把首都渥太华夹在中间。
下了飞机取到行李,在机场商店里买了个大培根汉堡和卡布奇诺冰咖啡破开整百的加币,其实已经凌晨两点了,我只是觉得我没吃午饭。
我睡在了蒙特利尔机场。一起过夜的还有一对父子,我用中文打招呼,他们听不懂,我用英语问是不是Chinese,他们说是Korean,我一点都没看出来哪儿像韩国人,于是开始理解那位海关小哥了。我说你们也要机场过夜啊?他们回答是。我说那太好了,我们互相照看行李吧。那位看来年龄和我差不多大的男生在麦吉尔大学读书,口语讲的相当流利,他已经在这一年了。我就在思考等我回国了口语能说到什么程度。
随着夜越来越深,人越来越少,机场越来越安静,听不懂的法语广播声音越来越大。垫上了空调被的椅子仍然能冰透,此时觉得自己好像一条狗,一条中华田园犬。
    到了早上六点,我拿出笔记本电脑用Skype买了120分钟通话时长,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此时我才明显地意识到我已经离家人两万里了。我在中国的背面了。
早上七点,该坐机场巴士去学校了。虽然做过功课,面对密密麻麻的法语版地图和法语购票机还是蒙圈了,我就在那看了十几分钟,不敢用购票机买票。这时候一个本地人看出了我需要帮忙,问我要去哪儿,我说去康大,他就很详细地告诉我坐什么车,在哪儿换乘地铁等等。于是我就放心地用机器买票了,塞进从商店找零的20刀,然后机器把钱吞了,不给出票,这相当于亲眼看见一张毛爷爷被粉碎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没办法。最后无奈我去找刚到机场的司机,司机很热心的就帮我看机器,按了几下也没有反应。司机最后摊手说 “我送你一张免费的票吧”,瞬间感慨,这里的人好心肠啊。巴士上,一个黑人小哥主动帮我把行李搬到行李架上。
往后遇到的很多关于帮助陌生人的事情,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保持善良,不要让世界改变了你,你的举手之劳可以改变世界,主动帮助,不必顾虑太多
下了地铁终于看到了几栋高楼大厦,上面写着校名Concordia,初来乍到的我绕了学生公寓一圈才找到了入口。结果十分冷清,说好的迎新呢,自己拖着两个行李箱身上背着个大书包又绕公寓走了一圈才知道哪里办入住,再次觉得自己像一条狗。忙活完一堆协议终于来到了宿舍。
宿舍很大,至少两个四人间的面积。大的空虚,一张小床猫在角落。关上门一瞬间就后悔的不得了,为什么要出国,在北航读书多好呀,真怀念有舍友的日子。开学的前一周,每天下午是最孤独的,十二小时的时差刚好黑白颠倒,国内的朋友们都已进入梦乡,微博、朋友圈等等社交网络都刷不出动态,我像是被这个世界隔离了。西餐也让我无比想念国内的菜,烤鱼,羊肉泡馍,芋头丸,虾……以前在北京的时候常觉得,还是福建好啊。每次花二十几个小时回到家看到熟悉的街道,听到熟悉的口音都会很感动。现在觉得,北京也很好啊,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我都直接说“I come from Beijing”。国家强大,人在外面才会更有底气。现在看到有关国内的一些新闻,就能坚信自己的判断,世界观就是这么形成的。
如果一个人处在山脚下,那么意味着他有广阔的上升空间。我渐渐地交到了许多好朋友。一开始我也和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抱着同样的想法,多交外国朋友少交中国朋友,但是发现想要脱离这个知根知底的华人圈子并不容易,在有中国好朋友的前提下,交几个外国好朋友,感觉挺好的。同时开始上课后也让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开始一点一点地挖掘这个北美小巴黎的美,感受枫叶国的魅力。等到风景都看透,才会回归小城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