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北航人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交流团游记

姓名:马垂文

年份:2012年

学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项目类别:交流项目

   写这篇文章时,已是寒冬腊月,北京的雪已数度爬上了枝梢,然而每每回想起那次夏日的旅程,仍仿佛昨日般清新、愉悦,难以忘怀。
    初知这次活动,是缘于导员的一封邮件。那时的我们虽然已经褪去了大一的青涩,却仍旧怀揣着一颗懵懂的心,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与渴望。出国交流就像是心里的一只小猫,难以捉摸。在北航的这两年,虽然眼界开阔了不少,但是在国际交流这方面还着实没有什么了解。导员的邮件一下子列出了十几个国际交流的项目,让我又是兴奋又是茫然。最终,在伯克利盛名的吸引下,抱着满心的憧憬,我报名参加了2012年暑假北航赴伯克利的暑期交流实践团,并于后来成为了该团的一名小组长。就这样,在期盼与紧张中,我们迎来了这一天。
    2012年7月21日,我们背起行囊整装待发。这一天,我们登上驶往“美帝”的飞机离开故乡。这一天,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泛起了留恋与忐忑,不能预料接下来一个月的生活,但是这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准备好了,迈出了伯克利之行的第一步。
    飞机上的时光总是如此漫长,太平洋上空的电闪雷鸣也为心中平添了几分紧张与不安。在落地的那一刻,我悬浮了良久的心终于落地了,虽然满眼的白与黑还是让人很不能淡然,但是伯克利热心的志愿者很快就用校车把我们接到了学校。
    第一天永远是旅途中最难忘的,初至伯克利,首先感受到的便是那宽敞的宿舍,干净的阳台,金色的夕阳,还有热情的RA(Resident Assistant)。在RA的帮助下我们很快熟悉了宿舍环境,不禁感叹国外大学良好的住宿条件。走出楼门,第一顿晚餐早已让我急不可耐了。没想到作为学校食堂,伯克利提供给我们的竟然是这样一翻饕餮—自助餐。数百平米的就餐环境,五花八门的菜品,主打是披萨和三明治,也有自制汉堡和热狗,让人垂涎欲滴的甜品,加上花样繁多的水果,还有各种饮品供人随意挑选。一顿狼藉之后,我仿佛觉得吃了一个星期的饭,可想而知为什么外国人那么容易肥胖了。再次回到宿舍,楼下已经聚集了一批外国学生,不知道是在举行小型聚会还是什么活动。不一会儿,他们玩起了飞盘,这项运动在国内很少见,然而他们却个个技艺高超,偶尔飞到了房顶上,就只见一个人三下五除二爬上屋顶,又一个鱼跃落地,稳稳的把飞盘拿了下来。我很想融入其中,又因陌生而怯缩,让我不禁再次感叹国外学生的自由豪放。
    当然,另一个重头戏就是第一堂课了。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够在第一天之后,自信满满说,今天老师讲的真不错。反而多数人都唉声叹气,感到自己多年苦读的英语都算是白学了。一个是在形式上的变化,中国学生所学的多是哑巴英语,重读写而轻听说,遇到本土英文授课可算“傻了眼”,没有人会跟你讲中文,写板书,即便全班3/4都是中国学生,大家也都面面相觑,被教授侃的如坠雾中。再一个就是内容上的变化,一句句地道的英语表达,一个个学术专业词汇,和我们读过的那些“李雷韩梅梅”比起来,简直是深不可测了!第一天的心情,新奇伴着陌生,激动伴着沮丧。
    将近一周之后,我们的伯克利生活开始逐渐转入正轨。每个人都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有的三五成群,四处游历;有的刻苦学习,在图书馆一泡就是一天。我显然是前者中的一员,一是因为自己生性就不知安分,二是感觉难得来美国一次,比知识更大的收获是经历。
    不得不说伯克利的校园美不胜收!当我第一次在校园中看到森林时,我被震撼了!这里的树木都长得欲与天公试比高,在丛林中,还有可爱的小松鼠和小鹿。人们可以在草地上随意休息而不用担心破坏坏境,在伯克利,我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起上课的同学们也渐渐熟悉了起来。这其中不乏很多外国朋友,我们在课余经常讨论各国之间的文化,也相约在周末或放学后一起游览。我们爬上过伯克利校园地标萨瑟塔(Sather Tower),也去过美丽的海滨,还欣赏了美国大片,游览了旧金山的渔人码头。我们中,有韩国人、新加坡人、日本人、欧洲人,当然还有、中国人,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在伯克利,我们相会相知。在伯克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的融合。
 
 

    最后的一周,我跟随交流团一起游览了东西海岸的各大城市,在洛杉矶好莱坞影城看过“辛普森”,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留下足迹,在纽约帝国大厦脚下仰望过天空,在哈佛老校园里参观过图书馆。这一切在现在映入脑海,还仿佛昨日一般,回味无穷。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这趟行程的话,不得不是难忘。人生在世,旅程不断,然而真正称得上难忘的,我以为不多。科学家说,难忘是由于在短时间内经历了太多不平凡的事,以至于大脑误将其看做是在很长时间内发生的一样。我可能已经记不起昨天早晨伸的懒腰,但旅途中朋友们清澈的眼神、温暖的微笑却仿佛刻在了心里,难以泯灭。旅程的每一天,都有道不尽的回忆。
    虽然现在早已回到了国内,然而这段旅程显然还没有终结。心之所想,思之所念,仍是那些人,那些事。固然这段旅程可能会离我越来越远,但我已然从这趟旅程中感悟到了人生的奇妙。这感悟,将会伴我一生,让我对生活永远保持一个激昂的心态,自信地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