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墨西哥,我爱你!Mexico, te amo!

姓名:裴恒利

年份:2013年

学校: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无法相信我已离开这片热土,在这短短的五个月里,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情感。墨西哥这片热情的土地展示给我的不仅仅是神秘的玛雅文化,美味的玉米面豆卷,更是墨西哥人民对生活的热情,对生命的敬重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他们乐观的天性、淳朴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我,教会了我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未来,也让我更加自信,更加开朗。
    从初到墨西哥时的忐忑不安到离开时与墨西哥朋友的依依惜别,墨西哥人的热情与善良融化了之前的偏见,谨以文字记录这段于我而言不平凡的经历。
初识墨西哥
   初到墨西哥的第一个月,心情是复杂的,兴奋、茫然,各种感情交织。抵达墨西哥机场时的情形,仍然清晰。一下飞机,按照之前查好的地铁路线顺利到达学校附近。然而,由于地处墨西哥城北部偏僻地区,宾馆稀少,找落脚地成了一大难题。我像个无头苍蝇似的东奔西跑,直到已近晚上9点,仍然未果。失落,沮丧等等负面情绪袭击了我,那时的我已全然没有了之前的兴奋和激动,一个人在学校的大门前蹲坐了下来。这时,一个身着IPN保安制服的墨西哥人向我走了过来,虽然在国内时常被告诫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说话,但此时天色已晚,又身处异国、语言不通,无奈我只能选择接受帮助。而那位善良的墨西哥保安也如所有我之后遇到的墨西哥人一样,热情善良耐心,帮我解决了来墨第一天的住宿问题。从那天起,墨西哥人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之后五个月里,这种印象愈加深刻。

 
上图:机器人papero展示会
墨西哥的学习
    在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的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了人生中最为珍贵的友情,同时,与国内迥然不同的学习环境也让我拓宽了眼界。还记得学校报到的第一天,我茫然的站在学生交换处的办公室门口,迎面而来的的Ulises教授用墨西哥式的大大拥抱打消了我所有的忧虑,他也成为了我在墨西哥的第一位朋友。正式进入课程学习后,我的两位老师Flavio教授及其夫人Nidia教授更是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编程特别指导、课后辅导、安排我与其他墨西哥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在他们的悉心帮助下,我迅速和墨西哥同学打成一片,并顺利的掌握了之前特别抵触的C++编程。教授们的平易近人、幽默风趣以及严谨治学的态度使我受益匪浅。
    与国内的教学方式不同,ESCOM的老师对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具有较高的自主权,同样一门课程根据老师兴趣点的不同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讲授方式,可以是纯理论讲授也可以通过案例讲授,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而这里的学生也深深热爱着自己的专业,为今后能够从事相关工作而雀跃。除了在学校进行课程学习,去公司实习也是大部分的学生每天需要做的事,因此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上午课程学习结束后便匆匆忙忙的奔赴实习单位,这也与他们独立的性格、不愿再给家庭带来负担有关。
除了每天的课程学习以及公司实习,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有无编排演出小组、快闪、舞蹈社、吉他社团、编程算法兴趣小组等,他们将自己的兴趣爱好放到与学习专业知识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中发觉潜能,燃烧激情。
墨西哥的生活
    墨西哥人特别热情大方,酒和舞蹈占据了他们生活中的一大部分,因此在一周的工作学习结束后他们大多会选择去附近的小酒馆酣饮。点上几杯龙舌兰,听着动感的墨西哥音乐,来上一段Salsa,一周的工作压力顿时烟消云散。我受几个墨西哥好友的邀请曾跟随他们去参加家庭派对,着实为酒杯的大小以及他们的酒量所震惊。而墨西哥人似乎天生会跳舞,每个人都能随着音乐起舞,他们对于音乐和舞蹈的热情会影响到在场的每一个人,因此就连肢体不协调的我也跟着大家慢慢摆动,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品味这独特的墨西哥风情。
    墨西哥人喜欢吃Taco,即我们常说的墨西哥鸡肉卷。在街旁随处可见Ttaco售卖车,一群人围在售卖车前端着塑料托盘,惬意的品尝着这廉价的美味,也算是城中的一道风景。当然,作为与法国菜、中国菜等并驾齐驱的世界五大菜系之一,墨西哥美食绝不仅仅只有Taco那么简单。美味的Tortilla搭配五彩斑斓的酱料,新鲜的蔬菜以及香嫩的各式烤肉,爽滑可口的Pozole,碳烤仙人掌,这里同样也是“吃货”的天堂。

 
上图:偶遇墨西哥城市长
墨西哥旅游
    墨西哥地貌复杂,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沿岸城市的海洋性气候,而位于城中的墨西哥城海拔2000米,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它独特的自然景观。由于西班牙的殖民侵入,这里的许多建筑在保有本国特色的同时也颇具西班牙风情。墨西哥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是玛雅文化的发源地,各式各样的金字塔让我们在欣赏美的同时感叹古代玛雅人的智慧,宪法广场、改革大街等见证了墨西哥追求独立自主的历史,是墨西哥人英勇无畏精神的象征,墨西哥城中随处可见的博物馆为我们展示了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极具包容性的一面—人类学博物馆从人类起源到现代墨西哥,呈现了一幅恢弘的墨西哥历史画卷;银器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也无一不显示了墨西哥人绝好的艺术创造力,而铜谷、尤卡坦半岛、蝴蝶谷等自然景观无一不让我们赞叹大自然之美,惊叹造物主之神力。
 

上图:We Love Pei!
惜别墨西哥
    美好的时光总是异常短暂,学习旅游结交好友,五个月的时间眨眼即逝。令我未曾想到的是,在最后一堂课,我的老师和同学竟为我精心准备了一个Surprise Party,在看到他们白色T恤上用黑色记号笔写着的“We Love Pei!”后,离别的伤感涌上心头,不舍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们约定会继续我们的跨国友谊,在日后的某天会再次相见。
    再见,墨西哥,再见,亲爱的朋友们。
    热情如火的墨西哥,将会久久在我的脑海,挥不去,忘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