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圣城”耶路撒冷的记忆

姓名:刘碧青

年份:2012年

学校:亚洲科学夏令营

项目类别:交流项目

    落地到特拉维夫的那一刻,飞机上的多数人都还在梦里,我们在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飞行后走出机舱,和卖萌了一路的意大利空乘大叔们挥手告别,第一次站在了以色列的土地上。
    印象中的以色列总是作为“犹太人”和“暴乱”的代名词出现在国际新闻里,而关于耶路撒冷这座城市,除了神圣的名字和宗教赋予的神秘感,我并不了解太多。临行前的晚上,我再次放弃了上网一探究竟的想法,决定用自己的眼和心,去零距离地感受这片土地的真实。当我们睡眼惺忪的走出机场,看到大厅里宏伟的壁画时,我庆幸自己之前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对于我而言,集体活动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活动的过程、同行的伙伴和沿途的景色。此次有幸参加“2012亚洲科学夏令营”耶路撒冷之行,我在这三方面都得到了无与伦比的感动和收获。
    当你被告知你的研究不会有任何成果时,这才是你应该义无反顾继续下去的时候。
    在以色列的大多时间,我们都是在听名家带来的讲座。这些讲座让我感觉收获颇丰,有时候还能一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风采,感觉格外兴奋。其中一场讲座的主题,是关于我们每天都可以吃到的一种食物—西红柿。演讲者是一位典型的犹太教授,他用一半的时间,给我们讲述他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从最开始思考如何延长西红柿的保存时间,到之后研究怎样减少西红柿的栽种期……我们惊喜于他的研究,被他幽默的表达方式完全吸引。但这并不是讲座的全部,每当他向我们展示他的最新研究进展时,屏幕上总会蹦出讲座主题(也是这个夏令营里最长最有趣的一个讲座主题)— “When you are told that your research is heading to nowhere — that is the sign to continue。”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当他在一遍遍被告知自己的研究不可能有成果时,仍以超人的毅力坚持下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的理由。感谢这个信念,使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显著的进步;感谢这句话,让我开始在这个夏天学会思考,思考我们到底应当怎样度过自己无比短暂的一生。也许我们从小被告知我们应当做什么,我们不断的复制前人成功的道路,却从没问过自己的内心,这是不是我想坚持的那条路。也许我们内心总会涌现那个小小的声音,一个关于梦想的声音,指向一条布满荆棘的险路。但是只要热爱,又有什么关系呢?
    也许你是最聪明的,但你同样需要努力;也许你是最不幸的,但只要不放弃,希望总会在那里等你。
    在夏令营里,我认识了一位名叫Ucha的格鲁吉亚男生。不知他从哪里拿到了一张关于学习简易汉语的纸片。在当天的校车上,他问我怎么用汉语说“你今天好吗”这句话。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最常用不过的一句问候。但是,我教了他很多、很多、很多遍,他却总是忘记、忘记、忘记。在教他用汉语表达“一”至“九”时,他总是发不对“五”的音,我一遍一遍的教,但总是觉得,他和我说的不是同一种语言。当我万分泄气的时候,同行的另一个格鲁吉亚女生告诉我,其实Ucha是他们的同学里最聪明的,他是物理方面的天才,还修了很多别的课程,但是在学中文方面,他却一直摸不到门道。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像宝贝一样的抱着那张写了很多拼音的纸,一遍一遍的学习。看着他乐此不疲的状态,我突然明白了我们一直学不好英语的根源。我们总认为学好英语就能考高分,于是,英语单词和我们的母语中文,在我们脑海中变成了机械而枯燥的映射,却很少有人认真的去想自己是否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兴趣。这次的亚洲科学夏令营,使我明白,人之所以学习,是因为它不仅给我们带来知识,扩充了人类眼界,使我们认识了世界;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欲望和乐趣,使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的体会探索自然界中未知的美丽带给我们的乐趣。
    我们只是教育程度和背景不同,但当我们有共同的目标的时候,一切障碍都不算什么。
    “圣城”耶路撒冷哭墙的宏伟不同于长城。长城是一个伟岸的英雄,屹立在山峦之上。而哭墙,则在历经千年战火的洗礼之后,显得尤其悲壮。在那里,我看到难以计数的虔诚的人,他们手里是祷告过无数遍的圣经,他们一遍遍诵读,他们轻轻俯在哭墙上,低声带着哭腔向上帝祷告。我不知道他们走了多远走到这里,但我羡慕这样虔诚的信仰,也渴望这种单纯的追求。同样,在营队里,也许是因为沾染了圣城的纯洁,我也感受到了这样的信仰,对科学的信仰。夏令营期间,每一小组都有不同的任务—设计一张关于科学话题的海报。我所在的小组有八个人,分别来自中国、土耳其、日本、印度等不同的国家。由于语言的关系,组员间的沟通并不是特别通畅,但即便这样,我们还是用尽方法让大家理解了各自的意思,并最终取得了傲人的成果。尽管教育程度和背景不同,但当我们有了共同的目标时,这些障碍都不算什么。所有营员都在用虔诚的热情,去追求各自喜欢的事情,在科学的海洋尽情的遨游,这是真正的“做学问”!
    这次的以色列之行收获了很多。以色列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医学、工学、基础科学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远远领先于世界上的很多国家。以色列人热爱艺术,我们在这里欣赏了两场精彩的演出,听到了精美绝伦的音乐演奏;以色列人很执着,重建耶路撒冷时,他们坚持用原始的砖瓦盖房子,于是有了今天整齐划一却又错落有致的耶路撒冷老城;以色列人从小培养创新能力,他们不受教科书中条条框框的局限,总能不断迸发出新奇的点子给予世人惊喜……关于夏令营,有太多太多感慨;关于以色列,有太多太多不舍……
    最后想说的,只有感谢,感谢有这样一次机会,让我有幸结识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看到他们身上熠熠的光辉;有幸拜访古老的耶路撒冷,倾听她历尽沧桑后沉淀下来的故事;有幸体会热情与严谨的科学世界,感悟到那份对学习和知识的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