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捷克交换见闻

姓名:朱君

年份:2014年

学校:捷克工业大学(布拉格)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Country Presentation活动上,中国学生和外国友人在国旗下亲切合影。
 
考完试,老师请我们品尝捷克的“美酒”!
 
    来捷克交换已经快四个月了,回想一下交换的历程,感觉很充实。我们交换的学校是捷克工业大学,位于捷克这个安静美丽的东欧国家。初到布拉格,在飞机上俯瞰整个城市,大片大片的红顶房子映入眼帘,伏尔塔瓦河在其中缓缓流过,将整个城市一分为二,这种静谧和祥和一点也不像大都市的喧闹,让人感觉很平静很舒适,但是那富丽堂皇的古建筑群,遍历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巴洛克风格、哥特式建筑都让人为之震撼。走在城市的道路上,脚踩着经历千百年风雨的道路,便会开始遐想这里曾经经历过的一切。
    捷克人民善良而纯朴,我对于捷克的感觉从惊叹它的美到感觉亲切,这样的变化源自于捷克真诚的同学甚至是街上为我指路的热情的陌生人。布拉格有很多喜欢说中文,学习说中文的朋友,他们每周会举办Happy dinner和 Sunday cooking,邀请我们一起做中国和捷克的传统美食。聚会通常会有十几个人,持续一下午或一晚上。狭小的厨房里盛满了大家交流的欢声笑语。虽然我们的顺畅交流离不开英语,但是大家竟然都会了对方的一点语言,这才是真正的交换,交换知识,分享经历!新年时,大家携手举办party,一起在山顶看烟花绽放,用啤酒庆祝,把最美的祝福语言送给朋友,让独身前往捷克的我一点都不孤单!
    说到生活,我们住在布拉格6区,交通很方便,到市中心坐电车或是地铁至需要二十分钟。宿舍紧邻捷克的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和学习都很方便。我所在的Faculty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竟然在距离布拉格40分钟车程的另一个城市——克兰德诺!虽然每天来回奔波在两个校区内,不过有了布拉格准时准点的交通运输系统,一切都井井有条。布拉格的公共交通工具都严格遵守时刻表,根本不用像等待昌66那么漫长。饮食方面,因为不能每天像欧洲人一样摄入大量肉食,所以我们几个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想吃的超市基本能买到。
    学习方面,我们来这边最主要的目的是学习。交换生没有单独的课堂,而是和他们的国际生安排在一起上课,采用一样的标准,一样的要求,也更好的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这边的每门课既有lecture,也就是一般的理论课堂,也有seminar,会做一些实验写报告之类,因此我的五门课就见了10个老师!有些老师会有一些口音,过一段时间才习惯,毕竟大家都不以英语作为母语,不过老师们人都很好,如果你有疑问,他们总会给你解释直到弄懂为止。我上的课程实验比较多,周周都有报告要写,但是我们中国学生超强的计算和数理基础还是很占优势的!
    部分课程比北航学的深入一些,可能是恰好国外院校对于某个方向要求比较高,就会花比较长的时间去理解接受。我觉得不要考虑什么学分问题,学多了学少了,最终要的是把握好所学的一切!还有一点我觉得,无论做什么都要自己有充分的积极性,去问,去了解。我本来想参观学院的各个实验室,给这边的老师们群发了一大批邮件并且附上了北航生医学院的资料,但是很少得到回复。最后我只好求助于教务老师,教务老师的帮忙给了我机会去看看这边的科研实验室,也了解到了很多北航没有的方向和领域,收获很多。
    来这边交换,丰富了人生经历,体验了异国他乡的风貌,结识了一群好朋友,学到了专业的知识,这就是我此行的收获了。在这里想特别感谢为我们交换顺利进行默默付出的老师、学院和父母,同时也为自己加油,游学万里,我们一切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