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我所看到的台湾

姓名:邹洵子

年份:2016年

学校:台湾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项目

  选择到台湾交换一方面是因为对这个从未踏足的地方有一些好奇期盼,另一方面也是一时兴起想出去走走看看。我对台湾有很多的期待和想法,先前也听很多人说起过那边的人情风土。幸运的是,能够通过一系列面试,最后来到了台湾大学。

    其实刚到台湾的第一个感受,大概是大家都讲一样的语言,有一样的祖先,莫名的有一些亲切吧。在台大的大学生生活,说是不同,其实也与在北航大同小异,无非是日常课程再加各种活动。但是出来走一趟,不可不谓收获颇丰。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在这边的课程虽然要按照原本北航的教学计划进行选课兑换,但遇到的每一门课的老师都让我感到自己的幸运,有很多小细节我大概会一直记在心上,下课后将课程相关的读物给我借阅一星期,两三次课程后就能叫出我的名字,在课程上会更多的提到与大陆相关的内容以及问我下次还会来台湾时的笑容。遇到了很多的新朋友,不仅是台湾的朋友,也有一起同行的大陆交换生,还有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我们可能语言相通,也可能只能用蹩脚的英文相互沟通,但是这不妨碍我们一起参加社团活动、小组讨论以其一起旅游寻觅美食美景。完成了很多的愿望,前前后后陆续完成了环岛一周的梦想,听了一场演唱会,完成几门全英文的课程。虽然也有些遗憾,毕竟半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是生活也不必完美。
    我所看到的台湾,是一个慢节奏的地方。很多店铺大约都会在十点之后才开门营业,很多时候我早早出门都不知道早餐吃什么。这个岛屿似乎没有太多的繁华和欲望,特别是越往南走,越是纯真朴实,看不到太多的大工业园区,夜晚的灯火似乎也结束的早一些。总之在这里,你总会不自觉的放松一下自己,走的慢一些再慢一些。
    我所看到的台湾,是一个温暖的地方。人们大多带着热情善意对待这个岛屿上的一切。我听到过也遇到过很多故事:课堂有时晚到会有同学帮你取好作业和讲义;捷运站提供备用的雨伞给需要的人,只要使用后归还即可;朋友坐上公车才没有零钱的尴尬被一个拿出零钱帮他代付的女生所缓解;偶遇的老奶奶在去台中时给我们规划路线、请我们吃饭。温暖和爱原来真的有这么多。
我所看到的台湾,是一个规矩而文明的地方。自动扶梯永远靠右搭乘,左边留给赶时间的人;任何地方的等待都不需要引导,所有人都会按秩序排队;公车捷运上的博爱座也不会有人抢占,而是留给需要的人;虽然路边没有很多垃圾桶,但你鲜少会看到路上有乱扔的打击。这样的环境下,你也会不由自主的想要做到更好。
    我所看到的台湾,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美丽这个词语虽然普通且有些单调,但是形容风景和造物主的神奇再合适不过了。我走了很多地方,山一条线,海一条线,也算是把整个台湾粗粗游览了一边。我想,我是真的喜欢沙滩、海浪和落日的余晖。我从最繁华的台北出发,沿着西边走过小学课本里写道的阿里山和日月潭,欣赏过台中的农场湿地,看了看南部最热闹的城市高雄,来到热情的垦丁,也去了宁静的小岛澎湖;循着中央山脉的东部,我走过了东部最美的海岸,菲律宾海和太平洋就在我的眼前。

    不知不觉一百多天的交换就过去了,我已经开始准备期末考试,开始写这个学期的交换心得。其实,一百多天能看到这个城市的多少呢,我看的很多,也看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