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子心语内容页

Join Yuanhang, Study Abroad!

我在成均馆

姓名:李金鸽

年份:2016年

学校:成均馆大学

项目类别:交换

      

 

    2016年,初秋和深夏的交接的季节,一半期待一般焦虑,我从北京出发,坐了一趟不到两小时的航班,来到了韩国首都,首尔。就这样在另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国家,带着未知,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时光。

 

    我申请交换的成均馆大学坐落在首尔市中心附近,大学旁是十分繁华的大学路,步行可以到达昌德宫,坐地铁20分钟就可以到达弘大,建大,江南等首尔年轻人的聚集地,在这里出行和生活都十分的方便。我申请韩国大学的原因也非常简单,自己从小就喜欢韩流文化,对韩国人的衣食住行和影视作品都很感兴趣,希望可以真正有一段时光可以真正生活在我心中的圣城“耶路撒冷”,过一段没事就可以去看看演唱会,在街角偶遇大明星的生活。

 

    初到成均馆,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年代感,老成均馆距今已经600多年了,然而学校仍然保留着高丽时期成均馆儒生院的古建筑,和古时的银杏树,把孔子诞辰当作校庆日,时刻提醒成均馆的学生遵守校训,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每年秋天,学校的路面会落厚厚一层的树叶,上课路上踩着银杏树叶,总会有一种厚重的时光穿越感。

 

在韩村体验韩式拌饭

 

    成均馆的学生一般会自称为成大人,成大每学期都会为交换生开办很多有趣的活动项目,学期初学校会给每位交换生安排一位韩国学生作为global buddy为外国学生提供帮助,认识社团里的buddy们之前,我一直以为日韩人说英语和学外语会很奇怪很困难,然而,来韩国之后认识的第一位韩国朋友就不仅会说超级流利的英语,还会熟练运用日语西班牙语等多门二外。不仅仅是学生,地铁上也常常可以看到中年大叔在背单词,这样的学习精神,总会让人产生意外的佩服。

 

交换生见面会

 

    从在成大的第一节课开始,中国和韩国教学方式的差异就开始逐渐的浮现,成大的交换生一般会和韩国当地的学生一起修英文授课的专业课程,成大英文授课的教授都有欧美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能够讲流利并且标准的英语,教授和交换生之间交流和听讲完全没有障碍。韩国学生在课堂上都非常活跃,喜欢提问,教授会时不时的给学生分发作业,进行quiz,举办发表会。在周内的课程准备中,常常需要比北航更长的学习时间来准备各种各样的考试和展示。教授上课喜欢列举许多最新潮的案例,教授在讲课的间隙还会穿插很多当下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计量经济学就研究过很多有趣的有关大学生 就业、恋爱、结婚和整容的社会热点话题,教授在课堂上也毫不掩饰自己对韩国政治丑闻社会风气的直接看法。

 

韩国的大学给人的感觉和中国很不一样,韩国男生一般会选择在大学期间完成兵役从而不影响入职工作,社会上已经就职了的成年人也会在时间允许的机会下回到大学校园,所以在大学中经常可以见到比教授年纪还大的学生和身穿军装的学生。在首尔,人们的生活崇尚快节奏,学生和工薪族的生活每天都很丰富并且负荷很重,在首尔的街头,无论我们多早迎接清晨,在路上,都会有人在,就好像这座城市不会休眠。但是我们以为世界都在梦乡的时候,世界总会快我们一步苏醒。

 

在到首尔之前,我曾经很简单的认为自己会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幸福的追星时光,然而事实是,韩国的同龄人远比我们了解中的要努力,韩国的生活也因为认识了这样的人经历了这样的生活而比想象中的时光更精彩,更有意义。